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录·张朝阳:新媒体在崛起 搜狐致力打击盗版

2009年08月26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张朝阳

张朝阳:搜狐致力打击盗版

  搜狐娱乐讯 搜狐作为中国最大门户网站,在众多竞争者脱颖而出,作为第27届“飞天奖”独家承办网站,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先生上台发言,讲述网络视频崛起对中国影视繁荣的促进,以及搜狐主动打击盗版的决心与行业号召。

  张朝阳:各位领导,业界同仁大家好。搜狐非常容幸的能够 承办“飞天奖”重要的论坛。因为“飞天奖”历史悠久,27年的历史,我们非常容幸,最近网络视频成为非常重要的渠道,搜狐娱乐,及搜狐,及互联网在中国影视产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生力军,所以有今天这样的机会。在这样的机会下,我想谈一谈对于中国整个影视行业的想法。

  现在有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经济危机的时候往往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好的时机。这种说法我是部分同意的,经济危机只是提供一个背景,但是经济危机就一定能保证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那就太可笑了,实际上这个不是自动的,必须得靠我们的努力。也有很多的原因,今天想谈一谈,现在正处在中国影视娱乐行业的爆发的,提速发展的状态,处在一个拐点,像一个高尔夫球杆似的增长速度,突然要提速,这个提速原因是有金融危机背景人们需要娱乐,需要休闲,更重要有下面三个原因,基本上因为一个商业力量的崛起;

  首先第一个原因,影视,电影首先是民营经济进入的院线了,像万达影城,包括保利也开始进入,这些民营经济带来更充分的竞争,中国电影票房尽管基数比较低,但是因为民营经济介入,院线建设使得中国电影票房我知道数据每年50%速度增长,院线现在还比较少,增长空间很大,中国那么多城市,有非常大发展空间。第一就是电影行业票房的增长。

  第二个原因,是网络视频崛起,跟新媒体有直接关系。因为影视作品在电视台之外有一个强有力发行渠道,这个渠道是一个互联网的渠道,是一个充分竞争的民营经济为主导的渠道。中国互联网行业现在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互联网产业年产值在几百亿,规模相当巨大,影响人的数量,中国现在应该一般性估计中国网民达到4个亿,互联网新型渠道,产业规模巨大,使得渠道充分的多元化,使得很多作品不仅在电视台播放,而且在新兴的强势崛起的渠道播放,这样使得任何优秀作品都可能获得播放,而不是受制于作品的作者与电视台关系怎么样。影像作品产生将会进入人才竞争激烈,人才辈出,百花齐放的状态。这是第二个原因,但是如果没有第三个原因还是不能构成强大的市场驱动力。

  第三个就是我们主动选择打击盗版,保护影像产品知识产权。以前中国影像制品盗版问题很难解决,成千上万音像店都是盗版产业,大家也在卖,尽管是违法的,但是照样没人管。这方面,我觉得政府打击力度远远不够,也是因为盗版音像店,DVD制造产业雇佣大量人力,创造就业机会,让政府很难下定决心打击音像店的盗版,但是现在随着互联网视频的崛起,这个问题以毒攻毒,网络视频盗版,反倒让人们到网上看视频了,把这个问题减化了。

  这些盗版网站可能美其名曰视频分享网站,我觉得就是盗版网站,而且在盗版网站上应该把名字改一改,不应该叫视频分享网站,应该叫盗版网站,95%的内容都是盗版的。而且现在有广告商也在盗版网站做广告,这些广告商是间接盗版参与者,或者盗版从案犯。

  如果直接打击大概十个左右的盗版网站,中国的影视剧作品的盗版问题就可以获得初步解决。而且过去8个月过程中已经看到初步成效,年初的时候,搜狐和业界很多同仁共同号召打击盗版,版权方相应非常热烈,以前我们有一个产品一个视频分享的也是播了一些盗版的,也是免费的,零成本的,我们开始走正道,开始购买,可能到年初的时候,当时付的一千块钱,到现在搜狐每集电视剧已经付到一万块钱了,可能有的特热播的,特好的,大概好几万块钱,这个数字已经相当大了。因为我们很乐意花钱,因为只有我们花钱制作方才能挣到钱,才能有更多更好作品出来,来满足广大用户,无论是电视用户,还是互联网用户文化娱乐需求。

  照这样下去,我们可以算一下来自于互联网的收入将会很快和传统的对影视剧作品收入旗鼓相当,如果一个网站花一百万来买,十个网站就是几千万。我们今年光搜狐购买电视剧已经到上千万,明年可能翻倍,或者是更多的倍数。如果光搜狐一个公司这样,如果数个互联网公司都这样,可能对我们影视剧创作,整个中国影视繁荣提供一个重要的新的收入的来源。

  正因为我们以及业界很多同仁共同选择了打击盗版,保护影视作品知识产权,构成了中国影视行业一个蓬勃发展最重要的原因。如果说不打击盗版,可能网络视频也照样崛起,但是可能中国影视行业酒会像音乐产业一样没有希望,音乐产业真的没希望吗?是的,MP3音乐搜索,王力宏孙燕姿,搞的北京善男信女神魂颠倒。中国很多13亿人才就是出不了这样一个歌星,我们不能让影视产业重蹈音乐的产业的覆辙。

  中国娱乐业将会井喷式爆发,像高尔夫拐点一样处在爆发态势,处在严冬经济成长动力之一,美国是一个娱乐影视大国,它的传媒和娱乐业占美国GDP7%,一年一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对我们来说简直是望洋兴叹,我们可能有那么一天,到那个时候我相信中国好莱坞将会在北京洋洋洒洒的形成。我们“飞天奖”也会像奥斯卡颁奖礼一样得到全世界关注,我相信这一天不是很遥远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