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治各种不服 葛优梁天二十年经典对手戏

2009年08月25日1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人山人海
[提要]  眼下影视圈里有很多“铁三角”的组合,而葛优、梁天和谢园三位老友聚在一起拍电影、开公司,含糖量起码四个加号,因此简称“糖三角”。更加难能可贵的事,两位兄弟情深的世家子弟,二十多年来合拍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最近在《气喘吁吁》里,两位国内最具喜剧天分的演员再续前缘。有意思的是,梁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葛优虽然跟国内许多演员都合作过,但他是迄今为止和葛大爷对戏最多的。下面我们来看看,两人二十年来为影迷联手奉献的十大经典对手戏。 [我来说两句]

《顽主》成为昔日不可颠覆的经典

  NO.1《顽主》(1988年) 经典指数:★★★★★★

  最为经典的国产喜剧片,葛优、梁天和张国立在片中扮演无业青年,在北京开了一家“三T公司”,专门替人排优、替人解难、替人受过。其中张国立的形象比较正,因此葛优的冷幽默和梁天的倒霉相,两位地道北京人就成为《顽主》的致笑法宝。尤其是葛优陪马晓晴约会,梁天眯缝的小眼和竹竿儿一样的身材,两个贼眉鼠眼的家伙几场对手戏,至今都令人忍俊不禁。那时葛优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梁天在北京服装八厂当了八年仓库管理员,被陈佩斯训为“永远是个跑龙套的命”,没想到这部影片后两人立刻星运亨通,成为红极一时的笑星。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尤其是影片里那句经典的“晚上睡觉别盖太厚被子,别穿过紧内裤,早睡早起,多想想共产主义事业。”多少年后的今天仍然令人回味不止。而由于导演米家山的忠于原著,该片也被王朔称为他最喜欢的改编自己作品的电影。

《天生胆小》

  NO.2 《天生胆小》 (1994年)经典指数:★★★★★☆

  依旧是令人熟悉的北京城、依旧是精彩纷呈的小人物故事,该片是葛优与梁天之前合作的最后一部电影,而且还有谢园参演,“糖三角”组合归队,经典意义不言而喻。片中梁天饰演的吴小辉,想方设法立刻警察局,说自己胆儿小,当不了警察。但是在剧中,他浑不吝的性格,总能和葛优、谢园插科打诨在一起,笑料不断。

  尤其是影片尾声部分,梁天为了救一个女的,惨遭几个流氓捆在树上暴打,但他嘴里还不闲着,一点不服软,颇有男儿本色。还有火车上梁天跟谢园的一番对话更成为经典。葛优演的那个派出所长更绝,影片最后上车执勤时,梁天冲葛优说:“走啊,就等你呐”,葛优骂道:“嗬,你他妈成所长了!”当时笑喷不少观众。

《我爱我家》

  NO.3 《我爱我家》 (1995年)经典指数:★★★★☆☆

  “在一个伸手不见六指儿的夜晚……”相信很多看过《我爱我家》的观众,都对《不速之客》那集里扮演倒卧的葛优,印象深刻。尤其这句经典的段子,更被随后的格挡节目不断转播,爆笑指数极高。在本集里,葛优扮演一个好吃懒做、坑蒙拐骗的农村小混混纪春生。虽然只有一集的戏,但编剧梁左给足了葛优表现的机会,他从开始的装可怜、博同情,到最后明目张胆骗吃骗喝,耗在贾家好吃好穿死活不走。在整个过程中,梁天和葛优展开了斗智斗勇的好戏,台词句句精彩,而且两人互相损对方,真可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过年》

  NO.4 《过年》 (1991年)经典指数:★★★★☆☆

  至今还有人说该片是内地第一部真正意义的贺岁电影,汇聚了李保田、赵丽蓉、葛优、丁嘉丽、六小龄童、史兰芽、申军谊、梁天、马晓晴等一批当时国内最优秀的演员,提起这部家庭影片,更多人想到的会是赵丽蓉老师扮演的那位母亲,成为很多观众脑海里永久难忘的经典。

  而葛优在电影里扮演好色委琐又假正经的大姐夫,就他那副尊容,还在片子里到处沾花惹草占人便宜。梁天饰演的是小儿子,也为影片增色不少。而葛优更是凭借该片获得了“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可以说,在这一轮比试中,他又赢了梁天一把。

《上一当》
《上一当》

  NO.5 《上一当》 (1992年)经典指数:★★★☆☆☆

  这部影片将各有“冷面热心”的小人物形象发挥到了极致,尤其是在剧雪温婉的气质下,他那既幽默谐趣,又质朴本分的分寸感拿捏得相当准确,使得主人公刘杉这个形象格外真实可信。而梁天则在片中友情客串一个售票员配角,三言两语,把当时年轻帅气的朱宏嘉气得眉毛倒立,非要把他拎出来胖揍一顿。

  虽然只是义务跑个龙套,但梁天的语言天赋尽显无疑。影片上映前很多人好奇的是,如果冷嘲热讽的葛优,碰到了伶牙俐齿的两天,会是多么好看的一出唇枪舌剑呢?

《海马歌舞厅》

  NO.6 《海马歌舞厅》(1996年)经典指数:★★★☆☆☆

  从演员阵容上看,该剧汇集了国内演艺界数十位影星、笑星、歌星、舞星同台演出,绝对称得上星光璀璨,一帮文坛大腕、一群影视名角,众星捧月一般拍出这部电视剧,在当时绝属罕见。当时已经身材发福的两天,亲自出演这部自己公司策划的作品,虽然拍的有些四不像,但动静的确轰轰烈烈的闹出来了。

  与《上一当》相反,这次是葛优客串,梁天坐庄,两人的友情使得彼此根本不用磨合。只可惜该剧并没有产生深远的影响,播出效果也一般,但当时已经成为戛纳影帝、片约不断的葛优,如此力撑梁天,两人坚固友情尽显无遗。

《喜剧明星》

  NO.7 《喜剧明星》 (1991年) 经典指数:★★★☆☆☆

  本片堪称内地版《喜剧之王》,是演绎一个喜剧明星从一个无名小卒,到成为明星的过程。片中的梁子是服装店售货员,心里一直梦想当一名电影演员。一天卖油饼的晓晴告诉梁子,电影明星速成班正在招生,梁子不由喜出望外。考场上,梁子遇上了也来参加考试的幼儿园老师张玲玲。梁子对她的热情使晓晴很不高兴还算准确;晓晴的表演太过火;而张玲玲单凭那张美丽的脸蛋就已经具备了明星的条件。葛老师还送给他们一句忠告,演员要靠机遇和自己的勤奋努力。“机遇”果然来了,经葛老师介绍,梁子来到谢导演的摄制组当替身,任务很明确,就是要把观众逗笑。梁子不负重望,任务完成得很出色,谢导非常满意。梁子欣喜若狂,逢人便讲自己当上了电影演员。

  《喜剧明星》不仅汇集葛优、梁天、谢园,而且还有六小龄童和马晓晴,光看这阵容,想不笑都难。但最好看的对手戏仍然集中在葛优跟梁天两人身上,片中一心梦想当电影演员的梁子、谢导演和葛老师,影迷完全可以对号入座,尽情联想。《喜剧明星》是梁天的母亲谌容特地给他写的剧本,却没有达到捧红他的目的。但是这个角色非常适合梁天,也让我们又看到了他和葛优又一次的银幕搭档。

《气喘吁吁》

  NO.8 《气喘吁吁》经典指数:★★★☆☆☆

  该片是葛优首次杀向暑期档的试水之作,最初曾打出《不见不散2》的旗号,笑料成份可见一斑。不同的是,10年前是中国人去美国淘金,现在则是美国人来中国找钱。投资人高军还现场爆料说,10年前冯小刚在美国拍《不见不散》时,导演郑重正在美国留学,想毛遂自荐当个制片外联,结果被冯小刚婉拒了。郑重那时就想今后一定要拍一个电影,和《不见不散》有关。

  葛优在片中扮演一个遭遇中年危机的假大款,梁天也正是因为葛优的邀请才加盟本片。他在片子里饰演一个活腻歪了的人,而且开片不久就被撞死了。对此葛优在不同场合都为自己的哥们总被删戏打抱不平,而梁天也对剧组给葛优的伙食待遇表示不满,不禁令人感叹兄弟情深。原本这是两人自《天生胆小》15年后再次聚首大银幕,可惜对手戏被一删再删,可见二人并未过足瘾。这也让喜爱他俩的影迷,有了再次期待的理由。

  《气喘吁吁》的导演郑重称该片是“好听、好看、好玩”的“三好电影”,而葛优、梁天、刘桦三人被留下来的戏份都是最精华的,看来,影迷们在这个夏天可以一睹这三位“笑专家”的合作风采了。


  NO.9 《新潮姑娘》 (1991年)经典指数:★★☆☆☆☆

  无论是对于葛优还是梁天,这部影片的反响都太过平平,没有使他们两人得到任何实质性的提升。之所以二人同时在该片中出演大绿叶,完全是冲着老朋友刘国权的面子。这位女导演拍摄过《父子老爷车》,又在《喜剧明星》里与葛优、梁天有过合作,流畅、轻松、风趣的风格也颇为适合两兄弟。此次她身兼导演编剧于一身,二人自当披挂上阵,可见葛优和梁天是多么重情重义。

《小区故事多》

  NO.10 《小区故事多》经典指数:★★☆☆☆☆

  《小院故事多》之后,梁天又带来了这部今年新出炉的情景喜剧,是由葛优、梁天和谢园合伙开的“好来西”公司投拍。自家的作品,没说的,我们又能在电视荧屏上看到几位侃爷,在小区生活中插科打诨的绝活了。对此梁天笑言:“谢园是理论家,葛优是表演艺术家,我天生适合管剧务,是张罗家,所以我们开公司,他俩一个当董事长,一个是艺术总监。”兄弟之间的感情无需多言,全在里面了。

  梁天马上就要过50岁生日了,他希望自己能够一直把平民喜剧拍下去。老搭档谢园也说他:“别看他眼睛不大,但目光却很深远地关注着中国平民的生活。”这次梁天还将北京四合院的规矩礼数、吃喝穿戴以及建筑特征等融入《小区故事多》的剧情中,因此这是一部有着浓郁北京人文风情的电视剧,加上葛优的出演,观众更加不能错过了。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