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精品购物指南:王中军王中磊兄弟情深

2009年08月25日1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哥哥略略低头,凝神瞩目,在弟弟耳边轻声细语。弟弟微微含笑,侧耳倾听,不时抬起头来,与哥哥目光交汇,心领神会。正前方,咔嚓咔嚓,镁光频闪——就是如此的举重若轻、轻描淡写、写意无限,两兄弟便四两拨千斤地完成了拍给《精品》的大片。哥哥是王中军,弟弟是王中磊——即将上市的中国娱乐产业的头号天团“华谊兄弟传媒集团”的董事局主席与总裁。在其麾下,既有创造出华语电影票房纪录的超级大导冯小刚,又有内地电视剧行业的霸主级制片人张纪中,更云集着包括周迅、李冰冰、黄晓明、邓超、张涵予、段奕宏、王宝强等大量当红不让的一线明星在内的八十多名艺人。说不定就在拍摄《精品》大片的谈笑之间,两兄弟又已敲定了一部亿万大片、捧出了一颗当世红星。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中军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中军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总裁王中磊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总裁王中磊

  即使它的元年开创者王中军并不承认最初在承包过来的华谊广告公司后面加上“兄弟”二字有向好莱坞产业帝国“华纳兄弟”看齐的意思,即使它的疆域开拓者王中磊更愿意强调自己那偏向于创作的制片人身份,“华谊兄弟”屹立而成亚洲娱乐王国已是不争的事实。哥哥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弟弟步步为营、攻城略地,两人恰如这王国的总统与总理,取长补短,完美配合,双剑合璧,所向披靡。

  《非诚勿扰》之后,敬请期待“华谊兄弟”再创中国影坛票房神话。

《风声》即将响彻天下,《大地震》的夺人先声,现在就已如雷贯耳。

  我今天通过你们媒体第一次正式回答所谓挖角的问题,我的答案很简单,就是不可能!我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因为我认为冯小刚跟王中磊没有什么区别。其实我觉得谈这个问题挺没意思的。

  王中军谁也不可能挖走冯小刚

  “总统”王中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沉郁、肃然甚至很难接近,不过一旦沟通顺畅,便会发现他竟是无比的随和、随性甚至无话不说。他毫不避讳自己对名车、名画、名马的极度狂热,更不怕张扬资产、引来炫富的成见与质疑,“谁不爱骏马?谁不爱跑车?但你首先得有足以支配的财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真”与“狂”本就在一线之间。他对自己的性格定义是“粗犷胆大的艺术家”,如果没有如斯远见、魄力与才华,华谊不会成为如今兼具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与广告的全方位娱乐集团。他一方面开疆辟土,一方面合纵连横,马云、江南春等商界大鳄纷纷入股,与其说是看好公司的远大前景,不如说是看好这个“总统”的绝对实力。他说现在的自己“什么都不管,又什么都可以管”,如此云淡风轻、洒脱从容的背后,是长达二十年的沉默奋战。

  “人还是为环境而活。”

    记者:你自小学画,少年时也曾梦想考入中央美院,后来为什么没有走这条路?

  王中军:我觉得所有喜欢美术的人都想考美院,但每个人对自己的能力都该有所判断。当时我觉得自己基本考不上,因为周边那些小孩,素描画得好的太多了,色彩画得好的太多了。但我确实很喜欢美术,我觉得自己在这方面也具备一定才能,我也有所尝试,后来上了一个美术方面的业余大学。在那之前,我连高中都没读过。我们那一代人,很难接受非常系统的教育。有的去当兵了,有的去插队了。我1980年从部队回来以后,突然发现社会变了,对学历很在乎,从前的同学们都上了大学,胸前都戴着牌牌,有北大的,有清华的。所以我觉得人还是为环境而活。后来我就觉得自己也应该努力上个夜大,因为那时候不可能考正规大学,已经当过四年兵了。但考大学的念头在部队就有了,觉悟得比较早,所以回来第一年就考上了夜大。当时的夜大非常难考,比现在的大学都难考。虽说是夜大,但师资力量很雄厚,很多老师都是工美的著名教授,甚至有很多我崇拜已久的大家,都来夜大上过课,其实就是白天在大学里教书,晚上再到夜大接活儿。

  记者:据说你现在在闲暇时还会画上几笔?

  王中军:八十年代以后我就再没有系统地画过画了,之前还是很专注地画素描、画写生、画习作。我家里现在还挂着一些我当时画的习作,再看它们,回想从前——三十年前,我觉得我还是画得不错的,正因此,才有了我现在对美术的欣赏能力。

  “我逃不开那个时代的影子。”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收藏艺术品的?

  王中军:我在1996年、1997年就算有点钱了,我花个5万块、10万块买幅画也没有那么心疼了。另外也跟当时有了比较大的房子有关,家里总得装饰吧?我又是一个喜欢美术的人,特别不喜欢印刷品或者工艺品,就觉得应该挂一些高级一点的作品,应该挂一些原作。

  记者:你收藏的雕塑作品中有很多马的形象,你更在别墅附近建了一座大规模的马场,从各地购入价值连城的千里良驹,为什么这么喜欢马?

  王中军:我觉得所谓的特别喜欢,其实都是基于某种基础。谁不喜欢骏马?这种动物彪悍、英俊、与人有一种互动关系,所以那么多的大师都爱画马。但有几个人会去花大价钱买马?我最多的时候买了60匹马,我觉得都和自己的财富有一定关系。就像有一些媒体总爱问我,王总你为什么特别喜欢跑车?我觉得这样的问题我无法回答。没有人不喜欢跑车啊!但你有没有能力花上几百万,今天买一部,明天再买一部?泰森也好,杰克逊也罢,都拥有二十几部跑车,但这就证明他们比大多数人更喜欢跑车吗?那是由于他们可支配的财富足以让他们拥有二十几部跑车摆在自家车库里。.

  记者:你的偶像是毛泽东?家里的墙上挂着他的大幅肖像?

  王中军:我觉得是因为我所受的教育。一个人从小到大,所谓在心灵里占据的东西,或者崇拜的英雄都是从哪儿来的?不外乎文学作品。我们那个时候没有那么多文学作品,都来自学校教育。那时候中国最大的英雄就是毛泽东。我觉得毛泽东不光是在经历与精神层面上是一个英雄,他在形象上也很有英雄的模样。他对我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另外我觉得我们那一代人,没有人会说他不喜欢毛泽东,即便在特殊年代由于政治原因受到过迫害,对他的感觉还是非常崇敬的。他本身的样子就比较伟岸,非常适合绘画与雕塑作品的创作原型。我就收了很多大型的毛泽东雕像,还有一些油画。我逃不开那个时代的影子。

  “要是没有《集结号》的成功,可能也就没有《非诚勿扰》那么火爆的市场了。”

  记者:在创下国产电影票房新纪录的《非诚勿扰》之后,华谊选择开拍《唐山大地震》这样一部灾难大片,是否也是出于对当下电影市场的商业判断?

  王中军:其实《大地震》的启动先于《非诚勿扰》,但这个戏的筹备期非常长。《非诚勿扰》那种电影是冯小刚得心应手的题材,大概两个月就能完成,所以就决定先拍《非诚》,上完以后再启动《大地震》。小刚觉得《大地震》比《集结号》的难度要大很多,劳动量甚至是《非诚》的五倍,但华谊为什么还是决定拍呢?首先从纯粹的商业角度考虑就不合适。但我觉得商业是没有绝对化的,如果说做一个东西就赚钱,又快又简单,又没风险,那也就不能称之为商业了,更不能制作出伟大的作品。就跟房地产一样,为什么在常规的、标准的商业建筑之外还要做一个并不卖钱却有可能百年不朽的标志性建筑呢?我觉得人类就是这样过来的,电影也一样。如果小刚当时没有拍出《集结号》,他可能也就没有今天在中国电影中的地位了。当时我们怎么算账都觉得要赔钱,我甚至做好了亏损20%的心理准备,就是想把它拍出来,结果这个戏却赚了。回头再看,要是没有《集结号》的成功,可能也就没有《非诚》那么火爆的市场了。同时华谊也会拍很多探索性的电影,比如《李米的猜想》,包括最新上映但不太成功的《追影》。无论成功与否,探索都势在必行。现在大家都说《集结号》非常成功,可如果它当时只卖了1.5亿呢?那还赔钱呢!大家又会怎样评价这部电影呢?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