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尼姆-雅尔维领衔海牙爱乐乐团重现阿拉伯风韵

2009年08月25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尼姆·雅尔维,当今国际乐坛最具个性的实力派指挥大师,他有意避开那些耳熟能详的主流曲目,致力于为那些非主流曲目注入特殊兴奋点,以此唤起听众对它们的兴趣。9月9日,这位被称为“音乐冒险家”的创意指挥,将携手欧洲最优秀的乐团之一、今年105岁的荷兰海牙爱乐乐团首次访沪,献演于上海音乐厅。他们将联袂重现柏林森林音乐会上的阿拉伯风韵。


  雅尔维:“音乐冒险家”

  现年72岁的爱沙尼亚指挥大师尼姆·雅尔维早已誉满世界乐坛,不过他与其他指挥家不同的是,在他关注的音乐作品中,通常不是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或者施特劳斯等的经典名作,而更偏向非主流的古典乐曲,专攻相对受冷落的曲目。至今为止,他累计录制了超过400张的唱片,其中大部分都是非主流派作曲家的作品。演奏和录制这些作品要花费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却不一定讨巧,所以有评论称他为“音乐冒险家”。

他的小儿子,洛杉矶爱乐乐团的副指挥克里斯蒂安·雅尔维对此深有感触地说:“看看他的唱片吧,他是在世的指挥家中灌录唱片最多的。他唱片中的音乐常常是你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作曲家的作品,对他而言,这就像是带着把大砍刀去亚马孙丛林。我想他的一生就是在冒险。”

  他有自己的一套艺术理念:即提倡“创意指挥”,用“第二线”(未必“第二流”)的作品,唤起听众的兴趣,帮助人们了解这些作曲家;而对那些人们比较熟悉的作品,则必须激发出独特的“气氛”。他特意在家里建立起了一个让大多数大型图书馆黯然失色的音乐图书馆,光是那些“二线”音乐的谱子和相关作曲家的资料就已令人唏嘘不已。

  重现“柏林森林音乐会”

  尼姆·雅尔维近年来让众多乐迷津津乐道的焦点当属他指挥的“2006柏林森林音乐会”,当年的音乐主题为“阿拉伯之夜”,演奏由著名音乐大师创作的具有阿拉伯风格的音乐作品。尼姆·雅尔维带领柏林爱乐乐团以果断犀利的乐风使整场演出令人叫绝。此次音乐会中,上半场开场曲目为丹麦作曲家尼尔森的《阿拉丁组曲》部分乐章,下半场的重头戏——俄国作曲家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组曲》无疑将重现当年森林音乐会的现场。

  对于绝大部分当时只能靠网络观看柏林森林音乐会的观众,今年尼姆·雅尔维能到家门口来演出,实属难得。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