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谋女郎”罗莎莎讲述与张艺谋朝夕相处所见

2009年08月24日1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张艺谋初见罗莎莎时告诉她: 你个子太瘦小,可能不太合适

  1998年9月,19岁的罗莎莎在岳阳高中毕业后成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的学生,4年后,她留校攻读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她刚读研究生那年,一位副导演找到她说,有一位拍过几部戏的老导演要拍新戏了,需要一个场记。

  与导演见面那天,罗莎莎和那位副导演坐在咖啡厅边喝咖啡边等人,“透过玻璃,我远远地看到张艺谋朝我们这个咖啡厅走过来,当时,我就傻了。本科毕业时,我父亲从岳阳打电话给我,要我想办法去跟一次张艺谋或陈凯歌的电影组,看看大导演是怎么拍片子的?我在电话里笑着说,这怎么可能?但就在这一天,张艺谋却飘然而至……”

  事隔近6年,罗莎莎回忆第一次与张艺谋见面时仍旧觉得“确实有些突然。”好在张艺谋很亲和地和她拉起了家常,“现在看张导演面试人多了,才悟出来,他就是在很平常的问话中,摸清楚对方的个性。”

  那天,张艺谋说她个子太瘦小,可能不太适合做场记,“你打板的时候还要摄影助理帮助举板才行啊!”张艺谋这样一说,罗莎莎的心就凉了,“肯定没戏了,张艺谋是用最现实的方式涮我啊。”

  罗莎莎这届研究生毕业之际,电影学院的领导通知要研究生们去校长办公室见张艺谋,说是张艺谋要挑选专业基础好的同学给他做纪录片。“同学们都兴奋地去了。我当时想,反正他已经见过我了,也说了我不适合,我如果再去面试,也没用。”那天,罗莎莎正准备去上海拍摄纪录片《私塾》。“有一个场景,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我拖着行李箱从学校里往外走,很多同学却从学校门口进来去校长办公楼,两个方向,我用羡慕的眼光看着那群同学。在去上海的火车上,有好几个同学还给我发了短信,问我怎么不去见张艺谋?不是我不想去见他,但有谁知道,我已经是被他涮过一次的人了!”

  在上海拍摄时,罗莎莎接到了上次那位副导演的电话,要求她把自己拍摄的作品给张艺谋看看。第二天,她托同学把大学时的毕业作品《奶奶》交给了那位副导演。就在她回到岳阳继续拍摄《私塾》时,她接到了那位副导演的电话,要她赶快回北京去见张艺谋。“这次见面的时间很短,张艺谋简单明了地对我说:‘我看了你的作品,就定你来拍摄我今后的纪录片,我不会干涉你的拍摄……”

  就这样,5年来,罗莎莎几乎天天不离张艺谋左右,为张艺谋拍摄了导演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纪实《奥运八分钟》和《图兰朵》、《满城尽带黄金甲》、《千里走单骑》等有关电影幕后的纪录片。此外,还拍摄了张艺谋筹划实景演出的幕后故事《印象漓江》,张艺谋、谭盾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排练《秦始皇》歌剧的纪实等。

  在云南丽江拍摄电影《千里走单骑》时,张艺谋带着罗莎莎见到了日本著名电影演员高仓健。“那天,高仓健老说我是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说我拍了他很多秘密,多次竖着食指贴在嘴边做手势,言下之意,是要我为他保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