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谋女郎”罗莎莎讲述与张艺谋朝夕相处所见

2009年08月24日1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张艺谋美国小餐馆吃饭时 想到“空中飞人”的点火方式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结束后,国外将李宁“空中飞人”的点火方式称为“中国式浪漫”。罗莎莎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初,刚刚接到做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任务时,张艺谋曾设想由9个人从鸟巢的9个入口跑进来共同点燃主火炬,象征“九洲齐聚”、“九九归一”。“但他马上就否定了这个设想,认为这种点火方式‘太没有创意’。”

  今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张艺谋,他又想到通过地面和空中接力的方式点燃奥运主火炬,但操作几次后发现这一方式虽然有创意,但很容易因风速、控制及设备的问题出现意外,只好再次放弃。

  两年多时间里,张艺谋和两名副导演及主创人员设想了成百上千种点火创意,直到今年6月在美国一家小餐馆吃饭时,张艺谋才想到用奥运冠军做“空中飞人”的点火方式。这一创意通过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空中特技总导演程小东的加工,终于得以完美演绎。

  奥运会开幕式到底应该通过什么方式拉开帷幕?这也是困扰张艺谋的一大难题。起初,主创人员曾经设想使用最具有中国古老传统的编钟,但在实际操作时,由于编钟构造复杂,摆放起来非常不容易,何况现在已找不到会使用其演奏出美妙音乐的人,而且撤走时需要浪费大量时间,因此,张艺谋坚决反对使用编钟。

  后来,又有人提出使用“筑”这种早在北宋就已失传的古代乐器,但由于这种乐器已无证可考,它的外形是什么样的,声音又是什么样的大家查遍了古代文献也不得而知,故而,张艺谋也只得将这一方案“流产”。

  经过主创人员一年多数百上千次激烈争执,张艺谋终于拍板使用外形虽然失传,但据史书记载发声为“金石之声”的“缶”作为开幕乐器。可是又有人提出“缶”与“否”同音,有不吉利的含义。为说服反面意见,张艺谋特意请来了专家,请他们对“缶”和“筑”作出选择,专家倾向了“老谋子”,最终,张艺谋选择了春秋战国时代的古老乐器——“缶”。2008面经过现代科技改装后的古乐器“缶”排列成壮观的“缶阵”。但就是这“缶阵”,也曾经让张艺谋和其他主创人员争执了不下千百次才敲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