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可爱的中国》超越娱乐性 朴素有诗意(图)

2009年08月24日1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周铭扮演方志敏

  上影出品的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片《可爱的中国》将在全国上映,这部影片描写了革命先烈方志敏被捕前后和在牢狱中的斗争故事,以点带面地概括了方志敏同志伟大而感人的一生。与以往常见的革命传记片相比,《可爱的中国》有很多突破之处,突破了一些同类题材影片容易陷入的误区,使影片具有很强的借鉴和探索的价值。

  细节真实 无虚构

  革命传记片属于主旋律影片,题材比较硬。近几年,有的国产主旋律影片虚构情节加强悬念,但削弱了影片原有的价值观和力量。
《可爱的中国》所有的情节全都取材于方志敏烈士留下的遗著,哪怕一个画面,一个细节全都有出处和典故,没有任何虚构,经得起推敲和研究,甚至片中的每一句台词也都是出自方志敏之手,保证了影片的纯粹性。据了解,影片中曾安排了一段营救方志敏越狱的情节,最后因为与史实有一些出入,考虑再三被取消了,显而易见,如果加上“越狱”的段落,影片的节奏一定会更加跌宕起伏,动作性更强,对可看性会有帮助,但创作者的取舍是正确的,可看性不能凌驾于真实性之上,从《可爱的中国》成片的效果来看,如果贸然增加劫狱戏会显得很突兀,这份超越娱乐的严谨颇令人感动。

  思辨力度 得张扬

  《可爱的中国》从真实的历史出发,用心将方志敏的思想研究透彻,在影片中用诗意的文字和具有象征性的画面揭示出方志敏的坚定信仰,伟大人格力量的来源,展示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前景,描绘出祖国未来的美好幸福的景象,表现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从电影艺术角度来看,影片分“血肉”“清贫”“可爱的中国”3个篇章,按照“战斗”“入狱”“就义”的时间顺序排列,但实际上,又穿越了时间的顺序,从方志敏对同志、对革命、对爱人、对信仰、对敌人的不同态度、不同侧面全面塑造人物,不强调技巧,画面朴素,但又诗意盎然,克制炫技而张扬思辨力度,这种尝试在国产主旋律传记片中很少看到。

  战争场面 太写实

  当然,《可爱的中国》也并不是全无可挑剔之处,例如第一段的战争场面太过写实,血淋淋太真实残酷的场面与全片写意的风格略有出入,不太适宜少年儿童观众观看,可谓一个损失。同时,全片在叙事上略有欠缺,在剪辑上一些细节交代不够详细,情节的连贯性不够强。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