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是老板》故事梗概

2009年08月24日1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组图:《我是老板》剧照

  原名《老板马一明》

  马一明(姜武饰)本是一名公务员,在机关苦熬了十来年,只混了个副科级。原因虽说不只一点,但最主要一点显而易见,那就是马一明这人太轴,轴得让人起急。这不,如今好不容易有望扶正了,却因为一出偶然事件把顶头上司范主任(方子哥饰)弄进了派出所,丢尽颜面。再加上老婆石红(张恒饰)帮倒忙,结果可想而知――马一明的科长梦宣告破灭,还接连受挤兑。马一明冲冠一怒,辞职不干了。这倒还不算什么稀奇事儿,最让人们大跌眼镜的是,马一明竟公然宣称要下海当老板!不是人们少见多怪,而是大伙无论如何也没法把马一明这么个人跟“老板”挂上钩。论外貌,马一明其貌不扬,越捯饬越土;论智商,马一明更值得怀疑。单凭他那股子遇事不开窍儿的轴劲儿,就不符合老板灵活干练的基本素质;论背景,马一明出身郊区,没什么用得上的社会关系。唯一能拿出来说道说道的,就是他的大本学历,可深入一考证,连考三年才考上不说,还是个农大。最大的质疑和反对来自家里人。当护士长的石红发动了娘家、婆家的所有成员,试图阻挠丈夫马一明的这一疯狂举动。可马一明一根筋,一旦认准了的事儿,九头牛拽不回。经过一番拉据战,最终还是石红妥协了。

  马一明的老板生涯正式开始。他满心希望挣了大钱给寄居在岳父家的老婆孩子买套大房子,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可他哪里知道,老板不是好当的。其间费尽周折,几经沉浮,马一明不知脱了几层皮。启动资金是马一明替小舅子石军(王雷饰)要账要来的,为这还差点儿把命搭进去;根据地也是得而复失、失而复得,和女房东李勤勤(王雅捷饰)没少着急。可不管怎么说,马一明好歹当上了老板,手机店总算开张,接下来只等着赚钱了。哪成想,一连几个月下来,营业额还不够交房租水电的。外加同行挤兑使坏,马一明更是步履维艰。

  就在马一明快撑不下去的时候,与他不打不相识的冯知远(牛飘饰)拉了他一把,才使他迈过了这道坎儿。在冯知远点拨下,马一明茅塞顿开,决心鸟枪换炮,像模像样地当老板。开出租的弟弟马一平也想过过当老板的瘾,但却遭到嫂子石红的反对,逼得兄弟俩使伎,才终于让石红同意马一平进公司当副总。在人们眼里,马一明虽然已经身为老板,可又怎么看怎么不像个老板――又寒酸,又抠门,一副苦大仇深的劲头,跟风光体面出手阔绰的老板形象联系不到一块儿。这令马一明倍加苦恼。于是,在冯知远这些老板们的熏陶下,马一明开始学着装门面,却又屡屡露怯,制造了颇多尴尬。马一明兄弟俩雄心勃勃要大干一场,不料事与愿违,公司业务老是没起色。要按马一平的想法,商场如战场,偷奸耍滑那叫本事,对客户对员工就得心狠手辣。马一明心里也明白,可就是做不来,结果屡屡陷自己于被动。兄弟俩分歧日深,互相埋怨,最后分道扬镳。年关将至,马一明不光没赚钱,还被员工们追着屁股要奖金,这老板当得那叫一个窝囊。马一明着急上火住了院,最后还是石红忍痛拿出私房钱给他解了围。马一明的公司风雨飘摇,最后还是难逃倒闭的厄运。当初因为马一明开公司,石红和孩子挤住在父亲的一间小屋里,石红为了马一明还放弃了自己的专业,调换了工作,甚至还背了处分。到如今,丈夫不光没给一家人带来幸福生活,而且还每况愈下,连缴了首付的住房也泡了汤。这日子没法过了,彻底寒了心的石红跟马一明离了婚。

  马一明当老板的初衷本是为了让老婆孩子生活得更幸福,可没成想事到如今落了个妻离子散、孤家寡人的下场。至此,马一明跌入了最低谷。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果说马一明的处处碰壁缘于他的“轴”,那后来的峰回路转,也正缘于此。富婆白丽华(李菁菁饰)偏偏就欣赏马一明的认真本分,极力扶持,马一明的公司得以起死回生。马一明刚高兴没几天,烦恼随之而来――白丽华可不是白帮忙,而是一厢情愿地要招马一明当“老公”。马一明避之唯恐不及,可又离不了对方的扶持,不得不虚与委蛇,个中分寸,实在难以拿捏。与此同时,80后女孩冉冉(李小萌饰)和女房东李勤勤又前后夹击,老中青三个女人对马一明形成围追堵截之势,马一明就像走钢丝,终于有一天稍有不慎,把三个女人都得罪了,落了个鸡飞蛋打。

  好在经过一番起起落落,马一明总算挣了点儿钱,这期间少不了石红的暗中相助。最初的住房梦终于触手可及了,马一明希望借此能与石红破镜重圆,开始新的生活。正当俩人兴高采烈地规划未来,但万万没想到,被他视为至友的冯知远携款潜逃,其中就有马一明的血汗钱。命运和马一明开了个玩笑,他重新回到了起点。马一明虽然患得患失,但却能坚持不放弃。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马一明最后在白丽华的暗中帮助下,靠诚信和勤奋东山再起,总算买了一套满意的商品房,圆了老婆孩子的房子梦。冯知远被公安机关抓获,马一明辛苦赚来的血汗钱终于失而复得。

  该剧在着力刻画小老板马一明这一人物形象的同时,各色老板也轮番登场,可谓当下老板众生图。剧中人的老板生涯荒腔走板,令人哑然失笑的同时,一缕酸涩悄然袭上心头。这不再是一个豪气干云的时代,每个人的生存价值都已经被物质化,幸福也变得实际而具体。福耶?祸耶?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马一明略显笨拙的身影一意孤行,他的固执与当下通行的规则不可避免地发生冲撞,俨然一名现代唐吉柯德,手执长矛左冲右突,成为深陷困境的现代人的精神写照,荒唐而辛酸。但无论如何,马一明和石红想过好日子往前奔的那股劲儿永远值得尊敬。这是一部中年人的奋斗史!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