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面解读三大“拿来主义”国产新片

2009年08月24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拿来主义之形似篇:《机器侠》导演回应几大质疑

《机器侠》一出,网友说科幻“可换”了
《机器侠》一出,网友说科幻“可换”了

   好几年前,刘镇伟就说自己要先行一步拍“科幻”电影,现在他带着令自己满意的特技和号称有别于“变形金刚”的中国机器侠回来,但这种又想跟好莱坞攀亲代戚又想有所作为的路子,最终只会做出一个四不像的产物来。其实之前我们就觉得刘镇伟只是拿了别人的一张皮拍自己的电影,却不料,这张皮是那么得不贴身。

  借鉴1 《变形金刚》的机器人

  科幻在哪里

  “科幻”是好莱坞的吸金法宝,或许是《变形金刚2》在国内的票房完胜给《机器侠》的宣传团队提供了思路,《机器侠》的数次活动都主打科技牌,甚至请来国内著名的科幻小说家刘慈欣捧场,但电影一上画,就无法规避一个事实,这2046年的“科幻”一点都嗅不出未来的感觉。

影片将故事场景放在浙江某个偏远小镇,但既然是科技发展到机器人可以随意变形的年代,何故该小镇完全似穿越回“桃花源”似的不受现代科技影响,警察局里所有人对着不怎么高级的台式电脑发愁,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相当老旧,这种与现实氛围故意拉开二十年的反差“创意”,若是为了搞笑当然无可厚非,但对于一个主打科幻牌的电影而言,就真是打回原形的冒险。至于影片里出现的几个机器侠造型,尽管被解读为充满东方味,比如头像孙悟空,脚踏哪吒风火轮,然而受制于CG水平,镜头还来不及带着观众慢慢品味这些细节上的原创性,观众就已经被整体造型的“变形金刚”化给腻味到了。所谓机器人运用中国功夫大战的场景,也囿于特效水平,未能体现出想象中的精彩程度,反而因为受制于机器人背景设置,令吴京这样的功夫小生难以发挥,落得个两头不讨好。

  导演回应:我最喜欢穿越了,我就是从2046年穿过来的嘛(笑)。影片的拍摄地在浙江走马塘,那里的模样保持了1000年不变,我想37年后的中国应该和现在变化不大吧。至于科幻,也并不一定就是机器人对打场景,创造出机器人,让它和人类谈恋爱就很科幻了。

  借鉴2 《我的机器人女友》的感情

  失去平衡的爱情故事

  和机器人谈恋爱,实际上不能叫科幻,而该改名叫浪漫,这才是刘镇伟真正擅长的东西。人机恋无外乎表达了对爱情纯粹性的幻想和难以企及的凄美感,然而碍于影片先后顺序,即便是刘镇伟第一个想到的,如今也是他的首发了。郭在容的《我的机器人女友》已经很恰如其分地演绎了一个机器人跟人类谈恋爱会出现的若干结果,机器人最终为人牺牲的模式也没有在《机器侠》里被颠覆,难为了影片一开头提出的质疑“如果人可以怀疑上帝,机器人为什么不能怀疑人?”当然,如果刘镇伟真的专注在机器人与人的恋爱关系上,电影也还是有可看性,然而过多的特效令本该荡气回肠的爱情戏打了折扣,很难不让人怀疑电影究竟是因为科幻不过关才不得已加入爱情元素的。

  导演回应:电影原来的主角是K88那个机器人,但后来拍摄过程里剧本有修改。影片里的每个人都对情义看得很重,很有家庭观念,这也是我们想要反映出的这个年底的“侠”的意义。15年前我拍了《大话西游》,很多人错过了紫霞仙子跟孙悟空的爱情,这次请不要错过《机器侠》的爱情。

  借鉴3 自己的重复再重复

  无厘头的旧桥

  如果说王晶的《大内密探零零狗》是在无耻地重复别人,那么刘镇伟的《机器侠》就是典型炒自己的冷饭。从罗家英唱着only you发明各种高科技产品的模样到方力申接受指令与女孩子交流要说话略带无厘头的台词,都体现出导演对在自己过往发明的笑料的依赖与沉醉。过去的刘镇伟善于把握观众的笑位,但如今,观影过程里成人集体沉默,唯有一群身高不足1米2的小孩子笑得前仰后合,那么这些似曾相识的搞笑桥段还有多少可能成为《大话西游》那样的经典,实在让人缺乏信心。倒是演惯了冷面硬汉的胡军此次不计形象的演出给整部电影带来一些新鲜的气息,他时而痴傻,时而逞能,时而变屁股,时而唱情歌,但即便是他如此卖力的表现,相较于当年梁家辉在《92黑玫瑰对黑玫瑰》里的颠覆,也还有距离。

  评论:“科幻”可换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机器侠》是值得鼓励的,它毕竟敢拉着科幻的虎皮来办事,美其名曰给国产的大家一个机会,而刘镇伟在采访里描绘的那些美好蓝图也不乏闪光点,但“科幻”这玩意它就是个时代产物,你不能因为要强调东方味道强调中国风就把未来主义的金属改造成破铜烂铁,说起来《黑客帝国》里那打的不也是中国功夫,但人家的影片色调和氛围咋就那么像多年后呢?

  在现有的条件下,不是不可以科幻,但可换的形式是很多的,没有观众要求进电影院看科幻片就是要看几个变形的机器人打来打去的,科幻精神最高原则不就是天马行空的自由么?刘镇伟曾经捧出过另一个精神世界的“西游记”,又何苦要囿于大场面企图创世纪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