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快乐奔跑》上映 动画学院派孙立军倡导原创

2009年08月24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动画片《快乐奔跑》在北京举行首映会,孙立军和黄渤交流。本报记者张伟摄
动画片《快乐奔跑》在北京举行首映会,孙立军和黄渤交流。本报记者张伟摄

  上周五,由北京梦幻动画制作出品的动画电影《快乐奔跑》在北京上映。它是今夏暑期档最后一部国产动画大片,加上此前的《喜羊羊》《马兰花》《麦兜响当当》等,国产动画似乎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上周,《快乐奔跑》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国产动画还处在艰难起步阶段,“目前国产动画片最大的硬伤就是原创少,缺乏自我。如果文化产生结石非常可怕”。

  《喜羊羊》不可复制

  《快乐奔跑》以冬瓜、茄子、蘑菇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作为主角,讲述了蔬菜王国里一段诙谐、幽默的传奇故事。

  之所以选择该题材,孙立军介绍:“对孩子来说,现在似乎只是汉堡包时代。我们的蔬菜常被孩子冷落,这就牵扯到我们的许多动画片,连角色都可怜到只能有西化的模样。《快乐奔跑》首先要做的是民族特色。”孙立军对国产动画的前途持冷静态度:“年初《喜羊羊》的成功,让我们很多动画人大呼春天来了,但我认为其模式不可复制。《喜羊羊》的成功在于该片多年的电视基础。国产动画片的路还很长,需要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不能做拙劣模仿者

  孙立军介绍,“中国动画片是从万氏兄弟开始。最早的《铁扇公主》可以看到《白雪公主》的影子。上世纪60年代前后,代表性的影片很多,像《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上世纪80年代还有《三个和尚》”。他说,文化产业跟其他产业不一样,“当我们去看一部影片的时候,无论是故事片还是动画片,必须看到它背后深层次的一些问题。《变形金刚》《哈利·波特》《功夫熊猫》,美国的这些大片对于我们的创作团队的影响都很大,其实这是我们的精神食粮”。

  孙立军指出,当下内地的动画产业比较落后,借鉴是必须的,但借鉴不能成为不原创的借口。“如果我们的口味过多被美国大片或者是其他一些大片影响,那么我们只能作为拙劣的模仿者,永远停留在山寨动画的阶段。”

  孙立军坦承在创作《快乐奔跑》时曾经犹豫要不要借鉴好莱坞动画片元素,最终他打消了这个念头:“中国电影主流观众在成长阶段遭遇日美动漫倾销,形成了亲日亲美的审美观。如果顺应这个趋势,做讨巧的缺失中国元素的动漫,是不尊重自己的表现。”

  汉堡包子不分高下

  孙立军感慨:“网上一度传言,说我提出抵制日本动漫,这完全曲解了我的意思。作为一个动画工作者,我从来不可能说要抵制什么,我的老师也有日本大师级的人物,我本人也从日本漫画中学习过不少东西,我怎么可能抵制呢?我想说的其实是汉堡和包子的区别,两者是属于不同民族的东西,它们的不同只有口味而不是孰优孰劣,但我们为什么只知道吃汉堡,不能自己动手做包子呢?《快乐奔跑》就是一个蔬菜馅的包子,很好吃!”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