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可爱的中国》主要角色人物介绍

2009年08月22日1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可爱的中国》人物介绍


  方志敏:北上抗日先遣队军政委员。一九三五年初,浙赣皖边界,大雪封山,方志敏部红十军团在怀玉山与顾祝同部兵刃决战,以作亮箭绝唱。为掩护中央红军全面撤离,方志敏部与敌在赣皖湘浙已周旋数月。1935年1月29日,方志敏及残部左突右冲,已七天未食,警卫员小巴将虚弱至极痨病甚重的方志敏掩藏在一坑洞内,被敌军发现,当敌四十三旅两白军发现时,以为捞到大鱼,他们搜肠刮肚地想从方志敏身上找到金银细软、银元大洋,甚至以拉手榴弹要挟,然方志敏除了一身孱弱的皮包骨外,只有一枝笔、一块怀表……。

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他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文章。1935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当时才35岁。

  缪敏:方志敏妻子,与方志敏患难与共,在苏区,缪敏因为从缴获的布匹里扯了几尺给宣传队做戏服,被方志敏策马十五里追赶制止。

  刘畴西:红十军团军团长兼二十师师长、独臂将军,血火交融中另只手臂再度中弹,他命手下团长乔兴民抽出手枪打开保险了决自己,团长违命未从,方志敏恰好赶到,嘱咐他:“现在取胜的惟一就是活着!”他命部下将刘安排至一石洞里,将洞口用石块砌严,由警卫员赖万发侯守,自己带部队继续战斗……

  然刘畴西半夜高烧骤起,生命垂危,警卫员赖万发为救刘凌晨推石墙而出,为救军团长一命,他指认了刘畴西……,“独臂匪首”获擒,赖万发得赏银五个大洋。刘畴西在狱中坚贞不屈,同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8月6日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

  粟裕:红十军团参谋长,和方志敏首先抵达指定突围结合地,方命令粟裕率部先走,粟裕甚忧,方只说一句:“寻淮州、胡仰山他们听我的,要走大家一起走!”当粟裕引领红十军团二十师仅存八百壮士率先冲出重围后,粟裕回望方所在地,只见两股浓烟穿过树梢直直升起,为了给后续突围部队标示,方自己所处的位置也暴露无疑,粟裕心如刀割。

  寻淮州:红十军团十九师师长,率部突出重围因遵循中央总体战略部署,返杀回敌包围圈,与红二十师会合,再次突围,寻淮州身先士卒,一马当先,手挥盒子炮,直扑敌阵地,敌重机枪将二十四岁的寻淮州肚膛射出一圆形的蜂窝。

  王如痴:红十军团十九师师政委,在突围中被俘,方志敏狱友。在狱中坚贞不屈,同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8月6日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

  胡仰山:红十军团二十一师师长,在突围时杀敌无数,弹药耗尽,用滚木石桩砸向敌人,最终英雄独孤、身陷重围,将最后一颗子弹射向头颅,然竟是臭弹。命不该绝,被俘。在狱中坚贞不屈,同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8月6日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

  永一:曾经担任党国最高法院院长,中央监狱总长。因政见不同,被蒋介石投入监狱,和方志敏囚禁于同一狱中!他非常敬佩方志敏的才识和人格,也不想代表蒋介石和顾祝同来游说劝降,他认为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理想、解放、共和的幌子下肥己谋私。主张活着就要享受人生。

  他既讨厌方志敏又想帮方志敏。但是最终被方志敏的人格魅力所感动,将方志敏的一部分文稿送出去,最终送达我党手中。

  楼兴梦:赴我根据地途中被捕的中央保卫局特派员,坚持监狱正面的绝食斗争,受极左思想影响,对方志敏的一些做法提出异议,最终在狱中被国民党枪决。

  林丰务:看守所所长,陪同顾祝同多次给方作劝降工作,然而方志敏的人品、人格的魅力潜移默化地触动了他,使他走向同情革命的一边。

  齐大妹:是方志敏十多年前收养的孩子,长大后留在了红十军团,成了方的部下。齐大妹后来结了婚,生了孩子,她的丈夫在孩子出生没有多久就牺牲了。红十军团突围的时候,她带着婴儿上山给红军送饭,并参加了战斗。炸弹把她和她几个月大的孩子都炸死了,只剩下一只小脚的布鞋。

  郝家君:看守所书记员,一直做做审讯笔录,方志敏思想的锐器俘获了这个年轻人,深深感动的郝家君历经艰险,最终委托未婚妻把方的绝笔送到了上海。

  顾祝同:国民党高官,驻赣绥靖公署主任,奉蒋介石之命要将方志敏、刘畴西争取过来,但是没有成功。

  赖万发:红十军团警卫员,为赏银叛变革命,供出了方志敏。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