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镇伟:不是“山寨” 而是“中国特色”(图)

2009年08月21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鲁伊莎
方力申、孙俪、胡军与导演刘镇伟(从左至右)
方力申、孙俪、胡军与导演刘镇伟(从左至右)

  昨天是电影《机器侠》全国公映的日子。刚刚在银川结束《越光宝盒》拍摄的刘镇伟导演,带着《机器侠》的主演方力申、胡军、吴京以及孙俪赶到上海,出席首映宣传。“山寨版”《变形金刚》的问题还在围绕刘镇伟,而在上海,他和方力申还遭遇了K1的造型很阿童木的质疑,对此刘镇伟不无冤枉地说:“其实方力申那个造型,我本来是想向猫王致敬的……”

  从《封神榜》中走出的

  “国产”机器人

  经过两天的点映,《机器侠》昨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公映。虽然影片被冠以山寨之名,但不少影院反映,观众总体的反映还是看时大笑,看后觉得“不错”。这样的评价让刘镇伟觉得很欣慰。可是,媒体不放过“山寨”《变形金刚》的问题,还是让刘镇伟很头痛。“这个片子开拍之初,我给特技团队的要求就是:一不能像美国的《变形金刚》,二不能像日本的《奥特曼》,而是要有中国本土特色。我让他们参考《封神榜》,结果第一个出来的形象是僵尸机器人,然后还有踩着风火轮耍双节棍的机器人……”说着说着,刘镇伟忍不住自己笑了,“不过僵尸这个形象还真是只有中国才有,挺特色的。”

  如果说追求中国特色,那么方力申饰演的K1为什么又是一派阿童木的造型呢?面对记者的这番质疑,刘镇伟更加无辜了:“其实一开始是想把他的造型做成猫王的那个样子,结果越拍越觉得……怎么和阿童木那么像?”

  70瓶啤酒

  让胡军展现喜剧天赋

  除了郑中基和曾志伟,刘镇伟在《机器侠》中启用“大侠”胡军。对于和胡军的结缘,刘镇伟说:“都是啤酒的功劳。”原来,一次刘镇伟、胡军和另一个朋友一起喝酒,一共消灭了70瓶啤酒,其中刘镇伟喝了6瓶,朋友喝了3瓶,剩下的全胡军喝了,“胡军喝多了就开始手舞足蹈、胡说八道,我突然就觉得,他这个人还挺有搞笑天赋的,就是他了。”

  而胡军说起自己的这次喜剧演出,还有点忐忑的感觉:“从一开始我心里就一直觉得挺没谱的,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尝试这种风格的喜剧。”最后还是刘镇伟说服了胡军:“如果一个演员能够演好喜剧,那么其他任何类型的戏都可以演好。”而在整个拍摄过程中,胡军能够做到让人信服的喜剧表演,也是因为他一直谨记刘镇伟的教导:“反正他就告诉我,胡军,这次你可真是不要脸了。”

  ◎ 网友评论

  有所创新但难逃“山寨”

  撒花

  虽然我们现在拍科幻片还拍不过美国,但是总要有个开始。如果中国电影人每部都走前一步,那么我们总有一天会超越他们。

  挺好的电影,只是特效不怎么样。没有细节,看完回忆不起来什么,总觉得有点快餐电影的感觉。

  扔鸡蛋

  好多造型都是来自日本动漫里的。

  很多地方直接照抄了其他影片,主角K-88的造型直接照搬《人工智能》里的舞男;变身的机器人和星爷《国产007》里面的金枪客造型一样。支持国产片,我们没意见,但是请不要侮辱我们的智商。

  ◎ 记者观察

  “山寨”是必经的阵痛

  在“山寨”一词发明之前,《机器侠》会被用“土”来形容。笔者以为,像《机器侠》这样处于农转非起步阶段的科幻片还是应当受到鼓励的褒奖。如果我们继续抱着钱少技术落后,所以就放手科幻片的市场的想法,那么我们就会永远止步于仰望好莱坞的阶段。

  “《机器侠》这片我在给特技公司的人看剧本时,是最难受的时刻,因为他们一看就觉得,现在美国有《变形金刚》,你这东西做出来不是丢丑嘛,我听了就很难受。”这是刘镇伟某次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从中不难看出,对于中国在特技制作方面的现状,我们自己的制作人员本身底气不足。但诚如刘镇伟所说:“现在我们看到美国人有《变形金刚》,有这样的技术,我们也知道有差距,但我们就是没人去研究,如果我不去推动它,中国人在特技方面永远都是看到差距却没有实际动作。我们不推动,特技方面肯定会被越落越远。”

  看到此处,不禁为这位已过知天命年纪的导演鼓掌。他是真正做到了不断“尝试”。其实,就如同韩国拍摄《汉江怪物》一样,他们也是自知特技不如好莱坞,但依然大胆去做。严格意义上来说,《汉江怪物》的特效也有些“山寨”,但导演以剧情和演员的表演弥补了技术上的先天不足,同样创造了票房口碑双赢的结果。

  如果把“山寨”解释为模仿不到位,产生落差感的代名词。那同样也可以说山寨是一个阶段,是向最优学习的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次阵痛。如果担心被指责山寨而放弃了看齐最优之心,那么,我们只能赞叹着好莱坞带来《飞屋环游记》这样的动画精品,将原本应该领先世界的中国动画远远甩在后面。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