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连载:《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29)

2009年08月20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战狼传说》甄子丹与铁爪打手丛林大战
《战狼传说》甄子丹与铁爪打手丛林大战

  第五节 特技摄影

  武侠动作电影武打场面的拍摄与一般情节有所不同,表现在摄影技术方面,在于它经常会使用一些特殊的摄影手法。因此,动作导演必须了解和掌握这些基本技术。

  一、降格拍摄

  从现实创作看,在武侠电影武打动作的拍摄中,普遍应用的特技摄影是降格拍摄。所谓降格拍摄,就是把电影胶片正常的1秒24格调至1秒少于24格,再以正常速度播放时,会获得比正常动作快的画面。

  1.22格、20格

  武侠功夫片较为普遍的降格标准是1秒22格,这样获得的演员动作可以维持在相对自然的视觉速度。如果演员本身身体素质比较好,动作速度比较快,那么降格也就小一些。总之,动作最终要在视觉上保持一种“真实的功夫感”。

  《卧虎藏龙》中俞秀莲与玉娇龙在镖局大院的打斗及《霍元甲》中霍元甲与赵健的擂台打斗,均以平均22、23格拍摄,加快了角色的动作速度和节奏。

  20世纪八九十年代,袁和平和甄子丹的某些作品,为了强调动作效果,有时达到每秒20格。

  《战狼传说》片尾,甄子丹与铁爪打手的丛林大战有很多表现双方双手相搏的画面,快如闪电的拳来拳往让人目不暇接,电光火石的打斗可见一斑。

  2.13格

  以这一标准拍摄的动作场面,看不到动作细节,但可以制造一种大写意的特别效果,有泼墨般的潇洒。

  《东邪西毒》中,大部分动作场面以13格拍摄,比如张国荣、刘洵、林青霞等的室内打斗以及张学友在河中大战马匪。人物动作“移形换影”、“神出鬼没”,加之后期“拖影”效果,使得动作场面带有一种泼墨大写意的意境。3.局部降格

  所谓局部降格,是指后期剪辑中为强调某一具体动作的速度进行的抽格剪辑。这样得到的动作有一种由松到紧、由慢到快的突变效果,可渲染动作的爆发力。这一内容将在《剪辑》一章详细介绍。

  《功夫》中,邪神截击包租公与包租婆空中袭击的两拳就采用了局部降格的技巧。包租公、包租婆空中出拳是慢动作,邪神的两拳是降格,快慢对比强调了这两拳的突然性和爆发力。

  二、升格拍摄

  所谓升格拍摄,也称“慢动作”、“慢镜头”,就是把电影胶片正常的1秒24格调至1秒大于24格,再以正常速度播放,就会获得比平常动作慢的画面。

  在武侠片的动作设计中,这一特技被普遍用于展现打斗者动作的优美、舒展以及攻防技术的细节,被誉为“时间的特写”,是所谓暴力美学的标志镜头。

  从实际创作看,常用的升格标准为48格、96格、300格。

  1.48格

  《喋血双雄》片尾,周润发、李修贤与敌人在教堂展开大战,二人的掏枪、掷枪等动作大都用48格以上拍摄,传神地表现了一场浪漫悲壮的枪战。

  2.96格

  《赤壁》中,赵子龙与张飞和敌人在马上打斗,马蹄踩水、杀敌时的血喷、腾空杀敌等动作大都以96格拍摄,以体现人物在打斗中的细节和营造战斗气氛。

  3.300格

  《黑客帝国》中,基努•里维斯变成功夫高手,与教练在室内打斗,其中一个动作是:他冲向墙壁,跳上墙壁,在墙壁上漫步,后空翻落地,被教练踹飞。这一组动作就是以300格拍摄,以求清晰展现人物表情、动作细节,营造一种诗意的美感。

《赤壁》赵子龙与张飞和敌人在马上打斗

  三、定格拍摄

  这是一种附加拍摄技巧,是将画面的主体动作突然变成静止状态,可以达到强调某一细节、人物、景物的效果,服务于影片某些特殊需要。

  在武侠片的动作设计中,定格拍摄一般有以下用法:

  1.强调某一动作

  当武林高手施展一些神奇武功时,镜头突然定格,以强调其特殊造型,使观众为之一震。例如:《仇连环》结尾,主人公仇连环大战敌人的瞬间,以不断插入的定格强调他拳脚打中对手的情景。这是对击倒对手关键动作的交代,也有助于塑造主人公好斗的性格。

  2.动作内涵升华

  《精武门》结尾,陈真从精武馆冲向门外的警枪队,腾空而起,瞬间定格,音乐响起,影片结束。这是对陈真这一英雄形象及爱国主题的升华,将崇高精神定格在最灿烂的瞬间。

  3.打斗转场

  《夺标》中,张凤与关树宝擂台比武,二人是好兄弟,迟迟不愿出手,裁判长张之江勒令他们出手。于是,关树宝的“腾空侧踹”与张凤的“腾空劈手”瞬间定格,直接转为下场戏。这是为了避免观众不愿看到的自相残杀。

  四、倒拍

  倒拍是指摄影机的胶片倒转时取得的画面。这样拍的动作在正常放映时会得到相反方向的动作。在武侠片的动作设计中,利用倒拍能完成很多高难度性、高危险性、高技巧性的动作,因此运用相当普遍。

  1.表现轻功

  很多武侠片中,打斗人物需要从地面一跃而起,跳上高墙或大树。此时,可先用倒拍技术拍摄此人从高墙或大树上跳下的镜头,正常播放时就能获得所需要的轻功效果。

  《武当》中,司马剑(赵长军饰)在树林中被一帮打手突然包围,情急之下,他纵身一跃,跳至树上。

  2.表现收剑

  日本武士片的收刀动作十分讲究,要求片刻之间毫无偏差地直入刀鞘。这对中国武侠电影中打斗者的收刀、收剑动作影响深远。漂亮的收刀、收剑动作有利于表现侠客的魅力。

  《英雄》中,无名与飞雪的沙漠大战,特别表现了无名收剑与出剑一样干净利落,最典型的是他“十步一杀”刺中飞雪后,将剑迅速插入背后的剑鞘,干净利索、酷劲十足。

  3.表现飞器

  在武侠片的打斗场面中,往往有很多武器在空中运动,比如精准的飞镖、拐弯的飞箭,在拍摄时大都用到倒拍技术。

  《东方不败》中令狐冲(李连杰饰)“独孤九剑”的拍摄便得到金庸先生的赞誉。动作导演程小东说:“当时主要是用了倒拍,让李连杰一边转身翻腕,一边从不同角度扔剑,最后以正常方式播放,就看到剑始终缠绕在李连杰的手上、身上,收放自如,达到‘人剑合一’的境界。”

《功夫》邪神截击包租公与包租婆空中袭击

  五、广角镜头

  广角镜头就是用视角大于125度的摄影镜头拍摄的画面。这种镜头取得的画面比较开阔,前后景物清晰,而且景物之间的距离被拉大。

  1.展现排兵布阵

  在武侠片的动作拍摄中,这一镜头主要用来拍摄大的动作场面,渲染宏伟壮观的动感。

  《赤壁》中,八卦阵一仗就以广角体现排兵布阵的大场面,并清晰展现前后左右阵形的变化。

  2.增强纵向运动的张力

  如果要加快画面中的动作速度,除了拍摄角度的选择外,镜头类型的选择也很重要。比如:广角拍摄人物正对镜头冲拳或跑步,本来演员距镜头2米,但广角拍出的距离可能看上去是4米,于是人物纵向运动的速度感大大加强。

  《赤壁》中,张飞骑马从一匹倒地的马和士兵头顶越过,以广角拍摄马纵向、横向越过的动作,拉长了马的长度,使这一飞越有一种“跨越千山万水”的感觉。

  六、长焦镜头

  长焦镜头是指以长焦距拍摄的镜头,所取得的画面被压缩在一起,空间感弱,后景模糊,主体突出。

  在武侠片的动作场面中,这一镜头时常用来表现打斗人物某些生动的表情、张力十足的动作,也可用来强调运动的速度。

  1.刻画瞬间表情

  《变脸》片头,尼古拉斯•凯奇在远处狙击约翰•屈伏塔的一组动作就以长焦特写和升格拍摄,表现他瞄准、吸饮料、动喉结等一系列面部动作细节,将杀手的形象塑造得很有魅力。

  2.渲染动作气氛

  《赤壁》中,张飞杀敌时的“血喷”场景,以长焦表现敌人中刀时的细腻表情,将“血溅如花”的瞬间渲染出来。

  3.强调横向运动的速度感

  用长焦镜头,以中景侧面跟拍一个横向运动者,可以大大加快其速度。如果再在前景设置一些可透视的条状物,比如栏杆、丝网、树林等,那么奔跑者的速度会进一步提升。

  《十面埋伏》中,金捕头与小妹在林中逃亡,就以长焦跟拍两人奔跑时四处张望的不安表情,并以前景耸立的树林衬托两人奔跑的速度和慌乱情绪。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