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山寨版的《流星雨》中国影视需要你

2009年08月20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作者:ZH
中国影视其实是很需要这种“山寨版”的《流星雨》
中国影视其实是很需要这种“山寨版”的《流星雨》

    湖南卫视宣传得沸沸扬扬的自制偶像剧(一说独播偶像剧)《一起去看流星雨》终于面世播出。也许是一种正中制片方下怀的现象,该剧甫一播出便惹出了很大的争议,网友们纷纷指责《一起去看流星雨》很“山寨”、很雷人,网友们把该剧戏称为“雷阵雨”,甚至有人著文说着“雷死我,我就闭嘴”的狠话,似乎此剧已经“人神共愤”。

    带着疑问,笔者专门拿出时间欣赏了一下该剧。面对着非议,笔者却由衷地发现,中国影视其实是很需要这种“山寨版”的《流星雨》的!为什么这样说呢?——

   第一、  在现今的中国影视偶像剧的环境状况下,哪一部偶像剧不是“山赛版”呢?

   “山寨版”是该剧最为人诟病的地方,以致于连主创人员也不得不一一出来辩解。的确,无论是把F4换成H4,还是四大男主人公的设置,《一起去看流星雨》都有着明显的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的痕迹,可问题是该剧从策划之初就摆明了就是要搞个内地版的《流星花园》,借助已经成名的电视剧独立创新后翻拍根本就是影视的常事,《流星花园》本身也是一部翻拍之作,这样的手段应当属于正常之举,没有必要横加指责的。

    偶像剧(包括一系列相关的运作手法)源于日本,后来台湾、韩国、香港等先后模仿并逐渐发展到自成一派。大家不能不承认的现实是,现在的收视率奇高的偶像剧大多数是港台韩日的。中国的偶像剧起步较晚,现在还在摸索和学习阶段。在这样的一种偶像剧的环境状况下,哪一部内地偶像剧没有其它偶像剧的影子,哪一部内地偶像剧不是所谓的“山寨版”呢?其实“山寨”并不可怕,“山寨”的手机都可以慢慢发展成名牌,影视剧就更可能发展到自成一派了。台湾的偶像发展之路一开始也是日式的“山寨”,当年名噪一时的“小虎队”也是日本的“少年队”的“山寨版”,但最终也自成一派发展成独立的品牌了。因此,《一起去看流星雨》的“山寨现象”并不可怕,也没有必要去指责之!

   第二、  偶像演员是需要花大精力来包装培养的,而湖南台在这上面的思维是领先的。

   演员的造型是网友们抨击该剧的另一个话题。尤其是扮演端木磊的俞灏明的造型,更是被有的网友戏称为“俞大妈”。凭心而论,俞灏明的造型的确与其本人差别很大,但笔者认为这是选角不当的问题,而非造型失败!俞灏明外型阳光可爱,面嫩。当年的“快乐男声”里他的演唱水平是较弱的,但仍然依靠外型的优势杀到了第六名——应当说他具备了偶像剧主演的条件。但“花泽类”的端木磊刚好却是一个外表冷酷、不苟言笑、却内心情感纤细的男生,对这样一个角色,俞灏明面嫩的缺点就暴露出来了——他还只是个孩子,可角色的要求他偏偏不但要帅,还要懂得深情相爱,是个用内心情感美化世界的理想主义者。因此,造型师不得不把他往偏成熟来化,造成这种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偶像剧看似简单,其实最难的就是偶像的开发是要花大精力大价钱的。在这方面,湖南台显然从思维上领先了一步。俞灏明和魏晨都是通过已经赚了一笔的“选秀比赛”自行开发出来的,用自己人,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了。尽管说俞灏明的角色不当,但这有一部分也是因为剧本没有根据演员本色调整的原因。而不管你对张翰(慕容云海)面老、郑爽(楚雨荨)乖巧等等之类进行挑刺或赞赏,湖南台因此包装偶像的精力和想法是值得肯定的!更何况,包装捧红明星是要花大钱的!

    第三、  植入式广告不但不需要大惊小怪,反而要大力发展。

   至于指责中说到的植入式广告的问题,那就更带有中国式思维的特点了!植入式广告根本就是影视剧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手段,连《无间道》那样的影片里都有植入式广告,偶像剧中间有,那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搞过中国影视剧融资拍摄的人都知道:在中国内地,影视剧融资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植入式广告能够解决很大一部分的摄制经费的问题,这不但不是大惊小怪的“失误”,反而是一定要大力发展的影视制作的手段之一!只不过,最重要的是,植入式广告一定不能脱离剧情,也不能太过于明显!最好的植入式广告应当在悄无声息中让观众接受,这就对我们的偶像剧编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