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玫:拍《孔子》如履薄冰 不能开“圣人”玩笑

2009年08月19日1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综艺报》 作者:宁珈
胡玫不敢在“孔圣人”身上开玩笑
胡玫不敢在“孔圣人”身上开玩笑

    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主席接待江苏代表时,问胡玫 :“你在做什么?”胡玫回答:“我在拍《孔子》。”胡锦涛主席说:“啊呀,那可是一个重大的……”他停顿了三秒钟,随后表示,现在推出影视文化产品《孔子》正是时候,胡玫笑道:“我们也是在(经济危机时刻)拉动内需啊。”

    由大地电影集团(大地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地娱乐有限公司)投拍的史诗电影《孔子》,于2009年3月30日开机,7月20日杀青。目前,导演胡玫正忙于《孔子》的后期初剪,每次往返北京都是风尘仆仆,来去匆匆,已推掉了无数采访。记者见到胡玫时,她刚刚从怀柔的中影基地赶回家,“一会儿还得参加一个活动,明天赶回去继续熬夜剪片儿。”虽面露倦色,但语气轻快。

    两会期间胡锦涛主席的那句没说完的话到底是什么?胡玫问了很多人,每个人猜测的答案都不一样。后来胡玫才得知胡锦涛主席的意思是:那可是一个重大挑战。“还真被主席说对了,《孔子》对我确是一个重大挑战。”

    不敢在“孔圣人”身上开玩笑

    2008年底(《孔子》开拍之前)胡玫曾说“《孔子》是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上,不敢说大话”。她当时认为《孔子》“应该拍”,但又“没法拍”——“ 这个题材太大,从何处切入?难度系数太高。” 

    数年前,完成58集的电视剧《汉武大帝》的摄制后,胡玫心中就有了拍摄一部有关孔子的影视作品的念头。胡玫喜欢研究中国历史上的伟人,在她看来,儒家的最高理想就是要让人变得仁爱与和谐。她的读书笔记中曾说:“礼之用,和为贵,天和则清,地和则宁,人和则安,心和则美……”并将“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作为立身的座右铭。2005年,媒体传出韩国宣称孔子祖上是韩国人,韩国、日本正拟投拍电影《孔子》的消息。对此,胡玫认为“孔子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人物,他的传记片只能由中国人来拍。”于是她加速了孔子电视剧本的筹备进程,委托她的助手何燕江完成了总长度为46集的电视剧本。

    2007年9月28日,第24届国际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在山东曲阜举行,在此次大典上,胡玫和中影集团首次向外公布了拍摄电影《孔子》的计划。随后,大地文化传播公司表示出投资此片的意愿。至此,孔子这个项目正式由电视剧升格至电影大片。胡玫与大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中影集团经过多次商讨,“剧本不好就不拍”成为共识。“这个题材很重大,剧本是重中之重。”胡玫说。确定开拍电影《孔子》后,胡玫每日都“如履薄冰”,“我们可不敢在孔圣人身上开玩笑,生怕走错一步。现在虽然拍完了,但还是很紧张。”

    从46集电视剧到电影,《孔子》先前的剧本必须重新修改,剧本的修改和最终确定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初,来自香港的陈汉受聘加盟,然而香港的语言文化与内地毕竟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到2008年底《孔子》虽已写了20稿,但胡玫仍不满意,于是曾与胡玫合作撰写《汉武大帝》剧本的编剧江奇涛被召唤来京,并完成了第三套剧本。2009年春节,剧本的25稿终于得到了有关部门和专家的基本认可。在剧本创作中,共有30次的讨论修改,仅主管部门组织的关于《孔子》的专家研讨会前后就开了6次。

    胡玫说她想让人们看到一个真实的孔子,一个智者,一个在黑暗混沌时代的不屈奋斗者。

    从2008年《孔子》启动伊始,孔子的饰演者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从张艺谋、孙红雷,到陈道明,各种版本传闻不断。各个网站组织的投票参与人数高达百万。经过制片方的反复推敲,最终确定“孔子”由周润发出演。胡玫认为,周润发在该片中具有无可替代性。“自从他的造型定妆后,我觉得他就是孔子。他表现得非常儒雅和入戏,而且他的创造力很突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大演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