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青年报:犯不着帮明星吸毒找理由

2009年08月19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波

  失踪多日的日本著名影星酒井法子,8月8日正式向警方投案自首,承认吸毒,消息传出,举世皆惊。明星吸毒并不是国外的专利,咱们国内也时不时地爆出此类“举世皆惊”的新闻。这不,前两天又有一位歌手因吸毒被抓。

  面对频繁的“明星吸毒被抓”,媒体有许多的解读方式。有人说,明星们很空虚,表面很风光,却生活在高处不胜寒的状态下。明星大多是没有自我的,听从公司的安排,如听从口令的机器人,这种状态下,极容易吸毒。有人说,明星的压力巨大,成名之后很快就会过气,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天”,在他们无法承受重压情绪失控时,很容易就想到了毒品。还有人说,这是圈内的时尚,有位资深的娱乐记者曾说,演艺圈内吸毒之所以像流行感冒,一个重要原因正是一些人把丑陋当时尚。别人不吸,我敢吸,叫“特立独行”;别人都吸,我不吸,岂非“不识时务”;一则可彰显身份特殊,胆敢违法犯纪,二则也可借此融入演艺圈,别让他人小瞧了自己。

  其实,种种说法,都是圈外人的解读,逻辑上甚至都有问题。说明星没有“自我”,“自我”这个词太深奥,我感觉这个世界上太多人是找不到“自我”的,为何没有“自我”偏偏就非得跟毒品联系上?说吸毒是娱乐圈内的时尚,甚至有负面作用,把娱乐圈“妖魔化”,原来娱乐圈这么乱。我相信娱乐圈有“潜规则”,但是,总不至于傻到把吸毒也纳入“潜规则”的行列,大家都去high一下?

  的确,吸毒总让我们想到堕落、压抑、煎熬、绝望之类的贬义词,但是,在没有确切统计数据的前提下,谁也不能说演艺圈出现吸毒现象的比例就一定比其他人群高。我们也不能用道德的眼光去盲目地审判一个明星,明星的特殊身份决定了其吸毒的曝光率高,作为公众人物,总是吸引媒体记者的眼球,成为报道的对象。而大众在媒体的追踪报道下,眼光也只聚焦在明星的身上,往往“一叶障目”,片面地解读着“娱乐圈”,用个别明星的行为概括整个娱乐圈。

  娱乐圈的一切都在娱乐着,明星吸毒在媒体的报道下成了“常态”,娱乐着“举世皆惊”的大众,以致于连对明星吸毒原因的“解读”似乎也在娱乐着,我们真犯不着“费脑筋”为那个别吸毒的明星找理由。触犯法律的人自有司法部门去调查,作出审判。同时,吸毒的明星也是毒品的受害者,大众除了对明星的失望、震惊、不可想象、不可理解之外,挽救这个受害人,促其悬崖勒马,改过自新,不也是种关怀?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