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陆川:角色和气质吻合是检验女演员的唯一标准

2009年08月19日1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屠屠
陆川:角色和气质吻合是检验女演员的唯一标准

  搜狐娱乐:您作为导演,选择女演员的标准是什么?

  陆川(以下简称“陆”):首先就是形象气质要和角色吻合,她就得是这个人,不然怎么扮怎么演都是不对的。另外,因为我的几个电影的剧本都是我自己写的,在写剧本的时候,就会有一个想象,配合这个剧本,这个演员大概是什么样子的,她的神态举止,有一个模糊的样子,然后在看有些什么演员比较适合的,定了演员之后,再根据这个演员的特点气质来扩充剧本,比如《南京,南京》用秦岚,让她演唐太太,她那种感觉就很到位。妓女小江这个角色也是定了江一燕,然后在根据江一燕的气质感觉,进行一些剧本扩充。所以,选择了演员,然后演员的情感投入,可以给人物以鼓胀,使这个角色丰满生动起来。其实在选择演员时,我不是很注重纯粹的表演技巧的,有时候副导演会推荐,说这个演员特别会演,或者会说到那个不会演,我不是很在意这个,我在意的是这个人本身和角色的气质感觉,她演个战士就得有战士的感觉。

  搜狐娱乐:您刚才说到写剧本的时候心中会有一个形象,那么在《南京,南京》这样的影片剧本创作阶段,您心中是不是已经有一个小江大概是江一燕,老师大概是高圆圆等这样的想法?

  陆:那倒没有。写剧本的时候还不认识她们,但写的时候会有想象的。后来选演员的时候,见到了具体的人,一看,可能会是这个,再经过试装,才会确定这种感觉和想象的对不对,这样才能确定。

  搜狐娱乐:评价一下您合作过的女演员。

  陆:比如《南京》里的女演员,高圆圆、江一燕、秦岚等等,能和她们合作,是一个很大的荣幸,她们非常的优秀,为表现中国女性的那种光彩,她们付出了很多努力。

  搜狐娱乐:您觉得演员的发挥和导演执导能力的关系大么?您喜欢给演员较多发挥的空间还是自己设想地比较多?

  陆:我属于中间态吧。首先我绝对不是会自己去演一遍给演员看的,术业有专攻,我不是学表演的。但是我会去说戏,会把我希望的效果表述出来,在演员的表演中会挖掘,去推动她内在表现力的释放。其实所有的演员演戏都是按照自己的经验在演,所以作为导演,就要去发掘出她们新鲜、有独特性的一面。我对演员会有一种逼迫,去推动她们,促使她们演出我期望的效果来。

  搜狐娱乐:感觉您的片子以男性为主角和以女性为主角的都有,您觉得在表现女性和表现男性上会有什么区别。

  陆:我认为《南京,南京》基本还是以女性为主角的一部电影,《可可西里》这样的男性成本多,其实我觉得在拍摄手法上男性主角和女性主角没有什么特别的手法,总体上也差不多。我不会因为要拍女性用特别的手法,用反光板啊,打柔光啊,特别精致刻意的妆容,我都不会,我觉得这些都是不恰当的。

  搜狐娱乐:从您的角度看,您觉得一个女演员和女明星的差异在哪儿?

  陆:女演员和女明星有着显著的差别。在电影这个范围内,我是这么定义的,女明星是公众认知的,有观众认可度的女演员。当然一个演员和一个明星不是一个天然的对等。明星是大家人知的,并且可开发商业价值的,比如芙蓉姐姐,刻意认为她是一个明星,但是她绝对不是一个演员。两者有很大差别,应该来说,演员是一个职业范畴。从我的角度,我为影片挑选的时候,首先看的是作为一个演员的作用力,她是不是一个适合角色的好演员,明星的价值是后来再开发出来的。我并不认为成为一部好的电影都是要靠明星的。

  搜狐娱乐:您觉得内地女演员的年龄段分布合理么?

  陆:女演员还是比较好找的,每个年龄段当中都会有比较突出的。我觉得相比来说,男演员反而是不太好找的。现在我在拍一个世博会国家馆的影片,就想要找男演员中的新人,但是从各种条件来看,无论形象还是内在精神气质,符合要求的男演员真的很少。

  搜狐娱乐:您看近年的华语电影,觉得在内地女演员的使用方面大体上都合适么?有没有使用不是很恰当影响到票房的?

  陆:现在大陆女演员的同质化的现象非常严重,从电视剧当中看,大多都差不多,你看上去都会觉得很像。像上一代一点的女演员,刘晓庆、史可、何晴、宁静,都是各有各的长相,会比较有特色。现在看电视剧什么的,会发现女演员都一个样,八路军都是描眉画眼的,农村戏里女孩也是涂脂抹粉,打扮的很时尚。当然这个不能说是演员的问题,这个可能是制作行业的标准问题。但是我理想的应该是演员和角色贴合,大概我是受传统的表演理论教育的,我比较接受那一套,八路军就八路军的样子,不要什么战争戏啊,军旅题材啊,那么严酷的环境下女演员依然妆容很重,白净的样子。我是军队学校出身,所以对这些会比较敏感,一下看着就觉得很不贴近角色。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