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九区》击败《特种部队》登顶北美票房榜

2009年08月19日0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程晓筠
  剧情梗概

  在你的印象中,外星人是何种面貌?外表丑陋,神秘异常,无坚不摧,阴森恐怖?《第九区》中的外星人只满足我们对于他们在外观上的想象,他们不再拥有强大的力量,相反倒成了地球上的难民。由于自己的星球被摧毁,这些劫后余生的外星人希望能在地球上寻求安宁的生活。在了解到他们并不具有杀伤力之后,人类将他们安排到南非的第九区集中管理。不过,人类只是把他们当作一堆垃圾任其自生自灭,唯一关心的是如何利用他们身上的DNA研制出超级武器。然而,原本作为人类爪牙的主人公维库斯因为意外感染病毒逐渐变身为外星人,由于他的变异隐藏研制武器的关键,维库斯成为了人类追杀的对象,不得不与外星人为伍。在深感外星人遭遇的不公后,维库斯开始带领外星人反抗人类的压迫。

隔离第九区的铁丝网上立有“禁止人类入内”的标牌

荷枪实弹的警察时刻监视着外星人

  处女作、没有明星、成本不到3000万美元,很难想象这样一部伪纪录片竟然能成为北美票房榜的冠军。上周首映、《指环王》系列导演彼得·杰克逊监制的Cult科幻电影《第九区》(District9)以3700万美元的票房佳绩成为今年北美电影暑期档最大的黑马,远高于排在票房榜第二位、派拉蒙斥资1.7亿美元打造的《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的2250万美元票房。在各大电影公司不惜大把大把向科幻电影砸钱的当下,《第九区》的叫好又叫座或许能被称为奇迹,但奇迹的诞生绝非毫无缘由。

  新意:人类追杀外星人

  《第九区》在情节和拍摄手法上的设置彻底打破了以往外星人电影的惯例,很难想象这部电影是年仅30岁的南非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的处女作,之前他只拍摄过MV,并为彼得·杰克逊担任助手。作为弱势群体的人类在《第九区》中翻身一跃当了“主人”,而原本无所不能的外星人反倒沦为三等公民。影片巧妙地运用人类对于外星人的歧视这一新鲜视角,公共汽车座位上张贴写有“仅供人类使用”字样,政府打出的“你们在这里不受欢迎”的标语都让人感到既陌生又熟悉。该片的发行公司索尼影业的发行总监罗里·布鲁尔说:“《第九区》的确挑起了人们的兴趣,他们纷纷到网上和其他地方寻求答案,想知道还将发生什么。”

  而《第九区》在拍摄的方法上同样新颖,采用伪纪录片的手法,以手提摄影机拍摄完成,令人不禁想起几年前创造低成本电影票房奇迹的《女巫布莱尔》。虽然明知纯属虚构,但在手提摄影机的镜头下,观众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外星人肮脏、恶心的生存环境令人作呕,人类步步紧逼的追杀扣人心悬,穿插其中的新闻报道也让人感到真假难辨。

  意义:想像力走在技术前面

  1987年,彼得·杰克逊曾以不到30万美元拍摄了石破惊天的处女作《坏品位》,布洛姆坎普显然从老师那里学到不少省钱的高招。《第九区》没有加入好莱坞科幻电影昂贵的特效混战,片中那些扭曲变形的外星人、血肉横飞的打斗画面大都依靠一些廉价的道具,但在镜头之下它们显得极具震撼力,成为影片的看点之一。虽然制片人彼得·杰克逊声名在外,但没有明星演员也没有明星导演的《第九区》在宣传上同样也没有花费太多,索尼影业为影片建立了当下流行的微博客(Twitter),用户通过信息的分享,以良好的口碑推高了影片的票房。

  假如你认为《第九区》仅仅是一部耍了点小聪明的电影,那你还没有真正看懂它。虽然《第九区》中充斥了血腥暴力的画面,但故事与画面的背后折射的是人类的生活现状。主人公维库斯如同卡夫卡《变形记》中的格里高尔,在迷失了心灵之后接着失去了外表,因此必须承受原本自己加之于他人的压迫与歧视。《第九区》的大部分场景都在导演的祖国南非取景,外星人生活的第九区和公共汽车上的标语也均取材于种族隔离时期的南非。而外星人和人类强弱颠倒的关系,如同南非作家库切在其小说《耻》中记录的南非的变迁,昔日受压迫的黑人在种族隔离制度终结后,反过来成为白人的压迫者,导演布洛姆坎普将自己对于国家前途的忧虑注入到影片中。

  目前,《第九区》的好评度高达88%,在著名电影网站IMDb的评分达8.9。好莱坞票房网站的分析员保罗·德加拉博迪安在评论《第九区》时说:“这部电影证明了,想要拍摄一部好的科幻电影,并不一定要砸下2亿美元。”而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制片公司缩紧银根的背景下,《第九区》的成功尤其值得借鉴。毕竟不论电影如何发展,人的想像力永远走在技术前面。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