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狼图腾》一切慢慢来 花5年筹备还要花3年制作

2009年08月19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陈慧

  根据著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版《狼图腾》昨日在京宣布启动,影片由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法国名导让-雅克-阿诺出任。在发布会上,不论是导演亦或片方说到这部影片时,都不约而同散发出来一种信息:《狼图腾》将会是一部“慢工出细活”的作品。且不论光筹备就用了5年时间,正式进入电影筹备期后,片方更预留了起码3年的时间完成全部制片,其中光是驯养狼崽和黄羊就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在现今动辄一部影片制作期不过二三个月,《狼图腾》却甘于用8年的时间来制作,个中因由且听投资方和导演道来。

  为什么5年后才正式启动?

  一直没找到合适导演

  2004年出版的小说《狼图腾》,到目前为止销售已超过500万册。2005年,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便买下小说电影改编权,却一直没有启动。紫禁城董事长张强解释说,因为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导演人选,导致影片迟迟无法启动。他透露曾把小说推荐给国内所有的著名导演,包括著名华人导演阅读,但得到的反应都是很喜欢小说,故事写得很好,但无一例外没人愿意接下这个作品。这样的情况持续到去年年底,小说的英文版和法文版出版,张强说:“我们通过中间渠道请阿诺导演看法文版《狼图腾》,他只看了一百多页没有看完,就打电话给我,说‘这个电影我拍定了’,为此阿诺导演还推掉4部好莱坞大片的片约,这让我们有柳暗花明的感觉。”

  对中国观众来说,最熟悉让-雅克-阿诺的作品是梁家辉主演的《情人》和裘德-洛主演的《兵临城下》,其实他早在1977年就凭处女作《黑与白》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同时他还是国际知名的动物电影导演,他拍摄的动物电影《熊的故事》也为他捧来第3座奥斯卡奖杯。

  为何要1年半后才开拍?

  要训练狼崽适合拍摄

  虽然《狼图腾》宣布启动,不过并不意味可以马上拍摄。片方透露将用一年半时间来训练影片中除人以外最重要的角色——狼。导演阿诺表示把真实动物当做拍摄对象,还要有故事情节的表演,一年半的训练时间其实不算很长,在他之前的作品《熊的故事》里,足足用了2年训练最后出镜那头熊。

  原来《熊的故事》中角色设定是一头瘸腿的熊,自言拍动物电影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要把动物演员当人一样看待,不能让动物受罪”的阿诺,为了让这头正常的熊呈现瘸腿的状态想尽了办法,“既不能把它打瘸也不能给它包扎,这会影响它的正常生活,整整2年时间里全靠驯兽师一直训练,最后它终于能自己瘸腿走路,才开始影片拍摄。”阿诺如此回忆当年拍摄的特别经验。

  导演阿诺强调拍动物电影从来都是很浪费时间,过往他的经验就是除去训练动物的时间,影片光拍摄时间都得七八个月,有时甚至一天也拍不了一个镜头。对此,片方也做了充分准备,张强透露目前已从全国甄选了100头左右的狼崽,近期将在怀柔搭建一个狼基地,在驯兽师到位后,将在一年半时间里集中训练这些“明日之星”,最后从圈定的100头狼中选出20头最终参演影片的“狼中狼”。

  要等多久才能看到电影?

  阿诺有信心1年半拍完

  阿诺昨日表示《狼图腾》拍摄难度超过他过往拍摄的任何一部动作电影,因为相比他过去拍摄过的虎、熊、美洲豹等动物,狼这种动物最难驯化,也最难拍。他说:“我怕狼,因为狼是特别特别难拍的动物。我已经拍过狼了,所以我知道拍狼是有多难。”虽然怕狼,但阿诺说为了拍好狼的动态,不排除会把自己和狼关在一个笼子里进行拍摄,这种手法他在拍《虎兄虎弟》就用过,当时他跟工作人员就跟一只老虎在一个笼子里关了8个月。

  在原著小说中有大量场面宏大动作复杂的动物大戏,例如群狼围捕黄羊,以及攻击军马群等几场经典大戏,复杂程度也远超他之前的《虎兄虎弟》、《熊的故事》。有人就问有这么多的难处,会否要等个七八年才能看到电影?阿诺笑着否认,“其实不需要那么长时间,尽管有时训练动物很耗费时间,但一般半年时间内,动物都会接受一个指令,那之后的训练会快很多。《狼图腾》的拍摄时间应该是1年半左右。”张强也认可了这一时间进度,他表示3年左右会完成这部电影的所有制作。

  影片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不少人都关心电影会否对原著故事进行大幅改动时?阿诺承认小说很厚,进行改编有很大困难,但是男主人公在内蒙古发现独特狼文化的这条主线一定会保留。至于谁将扮演男主人公?他不愿透露,只强调第一次到中国拍戏,首先要做很多功课,“我要看上百部的中国电影和中国电视剧,至于主角可以是新人也可以是知名演员,重点是适合这个角色。”阿诺还透露80%的戏会在内蒙古拍摄,他去看过景,觉得内蒙景美人好,非常适合作为主场景。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