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灾难片承载人类焦虑 后末日题材年底大量涌现

2009年08月18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2》终极末日

《艾利之书》讲述末日危途

《海云台》超级水灾

  好莱坞拍过很多世界末日题材的大片。现在,后末日时代题材的大片正在冲击电影院和电视屏幕:观众将看到剧中人物在地球毁灭之后与食人族血腥对抗,依赖日常生存技巧,拼命维持人性的场面。眼下的许多新片实际上都跳过了有关世界末日的壮观景象。相反,它们更加关注末日降临之后的场景。

  大量后末日题材大片即将上映

  导演罗兰-埃默里奇几乎将整个世界“摧毁”过三次。 1996年的《独立日》(外星人袭击使现代文明遭遇挑战),几年之后的《哥斯拉》(因核辐射产生的怪物哥斯拉毁灭世界),以及2004年的《后天》(气候灾难令地球面临灭顶之灾)等灾难片都由埃默里奇执导。

不过这一次,在新片中埃默里奇打算讲一讲末日来临之后的世界。定于今年秋天上映的《2012》与《后天》有着相同的灾难背景,影片讲述了2012年底,一家人在度假时遇到了玛雅人预言中的世界末日,于是为了求生而展开艰难跋涉。在影片不久前公布的新剧照中,男主角约翰-库萨克背着女儿四处逃亡,女主角阿曼达-皮特则牵着孩子到处求生。埃默里奇表示,他的新片反映了一种更加灰暗的世界观。

  定于2010年1月公映的《艾利之书》一片有着类似的主题,在片中丹泽尔-华盛顿将扮演孤胆英雄艾利,他克服万难穿越30年前一场战争遗留下来的美洲荒地,一心保卫一本能够救赎人类未来的书。将于2010年3月份在全美广播公司上映的科幻剧《第一日》讲述的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灾难席卷全球过后,几名幸存者试着重新建立起社会组织,同时试图找到这场灾难的缘由。而在蒂姆-伯顿导演的动画灾难片 《9》(上映日:2009年9月9日)中,人类为了发动战争而发明机械兽,但机械兽最后却开始攻击人类,导致人类灭绝。不过机械兽也激活了以数字为名的布娃娃英雄的生命。 9个布娃娃最终汲取人类灭绝的教训击败了机械兽。

  自从2008年开始,《末日危途》一片就已引起很大关注,定于2009年10月份上映的这部影片根据考麦克-麦卡锡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故事背景发生在一场大浩劫之后,描绘一对父子跋涉在险恶道路上的历程。

  发现频道推出后末日真人秀节目

  除了相关题材的电影之外,目前正在发现频道播出的真人秀《殖民地》则假想世界末日已经发生,志愿者被送到虚拟废墟环境下进行生存挑战,争夺食物、水和居所。

  为了了解世界末日降临之后的实际生活,发现频道决定推出真人秀。《殖民地》就是在洛杉机的一处废弃仓库花费10周拍摄完毕的,10名背景不同的参与者在没电、没水、与外界无法联络的情况下模拟现实生活。他们必须自己造出发电机,还要抵挡那些试图争夺他们食物和水的掠夺者的袭击。与大多数真人秀节目不同,该节目的参赛者没有奖金,不会面临竞赛或者投票等淘汰机制。

  发现频道聘请了亚当-蒙特拉等专家协助节目的录制。蒙特拉是一位私人国土安全顾问,曾在雨果飓风袭击美国和美国奥克拉马市爆炸后进行灾难现场救助工作。蒙特拉表示,美国的大多数地区都不会经历卡特里娜飓风或者“911”恐怖袭击事件,但是大家都在电视上感受过。

  是对真实威胁带来焦虑情绪的反应

  后末日时代题材的电影大量涌现有着很现实的原因,因为今天的人类社会面临着诸多挑战,全球气候变暖、流行病蔓延以及恐怖分子试图夺取核武器发动袭击等等,这些都让人们觉得末日的到来并非遥不可及。这些大片的多数创作人员表示,他们的作品是对动荡时期真实威胁带来的焦虑情绪的反应:“911”恐怖袭击,美国在海外的两场战争,数次流行病,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最近人们对环境威胁的关注等等。

  《第一日》的编剧兼执行制片人杰西-亚历山大表示,“对于我来说,我感觉自己像是住在一个充斥全球战争、经济萧条和资源匮乏的末世。”美国作家罗布-库特纳则表示,逃避现实一直都是提高电影票房收入的一个因素,它在最新的后末世题材潮流中也发挥着相当的作用。正因为现实生活中有着各种威胁和令人不快的事情,因此有必要制造出更加恐怕的场景,让人们暂时忘却现实生活中的痛苦,库特纳表示,“相比因为无法偿贷款而丧失房产的赎回权,世界末日的到来更让人们担心。”

  影片场景很多直接来源于现实世界

  后末日题材影片有着现实原因,而拍摄这些影片所使用的场景有很多就是来源于现实世界,而并非完全是特技处理的结果。 《末日危途》一片中的一个全景包括孤零零困在高速公路上的船只这样不可思议的场景。其实,这是在卡特里娜飓风登陆数天之后的新奥尔良拍摄到的,当时摄制组的一名成员恰好在附近拍摄有关密西西比河的纪录片,他用70毫米IMAX胶片捕捉到了上述场面。

  另外,在《末日危途》片中摄制人员并没有利用电脑制造大量的烟雾效果,相反他们插入了显示世贸中心燃烧时喷出滚滚浓烟的新闻胶片。其它场景则来自圣海伦斯山和菲律宾几处火山大爆发的剪辑。这种拼贴手法既富象征意义,也很实际,同时将整个制作预算控制在2000万美元以内,而且大多数观众都不会认出资料的来源。导演希尔科特表示,我们的想法是如果你身临其境,无论是卡特里娜飓风还是世贸双子大厦倒塌,对你而言,它们就如同世界末日一样。

  《末日危途》的多数场景是在冬天的匹兹堡地区拍摄的,那时那里光秃秃的树木、黑沉沉的天空无疑是末日世界极好的写照。地点的选择则集中在当地早已萧条的几个工业区旧址,包括满目疮痍的采煤带和一个自1969年就已被关闭的长达8英里的公路。

  有的影片将后末日世界描述得很美好

  一讲到末日世界很多人想到的都是一片悲惨景象,不过有些导演则将后末日时代描述得有点美好。《僵尸之地》的导演鲁本-弗莱舍表示,每个人对遭遇劫难后的社会都有其想象的空间。 “罗兰-埃默里奇可以把它导演成大浩劫,《末日危途》可能是最残忍的体现,而我们的影片则是后末日时代的有趣时光。 ”

  2007年,艾伦-韦斯曼预言未来世界题材的小说《没有我们的世界》出人意料地成为畅销书。该书以科学的手法,解释了一旦人类消失,自然占据主导,文明的构架将如何瓦解的过程。目前,该书正被同时改编成科幻片 (由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发行)和纪录片。书中,韦斯曼对一个没有人类的世界抱以乐观的预言。他说,“也许我们正处于危险当中,但是世界本身并无危险可言。相反,世界本身变得相当美好。 ”

  动画片《9》的导演申-阿克假想了一副充满奇异美感的后末世画面,燃烧的教堂,摇曳的枯草,象雪花一般飞舞的灰烬。阿克说,“在这种有毒的环境下,日落真是美极了。 ”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