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声》复兴谍战电影 国产商业片类型展望

2009年08月17日1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宋华

  谍战之后:国产商业片还能有什么类型?

《英雄》更像是国产大片的一个符号
《英雄》更像是国产大片的一个符号

  中国的商业电影之路上最具特色,也最有国际号召力的,恐怕非武侠功夫电影莫属了。从二十年代末的《火烧红莲寺》创造了三年连拍18部的辉煌,并且由此带动了中国武侠电影的第一次高潮。国产商业电影的大片之路,也是由张艺谋的《英雄》以武侠电影的身姿正式开启的。在这之后,投资巨大,制作精良的武侠功夫大片不断面世。《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神话》、《夜宴》、《霍元甲》、《功夫之王》、《叶问》等等,真是数得出一大把来。纵观2004年到2008年的国内电影票房排行榜,武侠功夫电影可不仅仅是榜上有名这么简单。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1

《十面埋伏》

《无极》

《满城尽带黄金甲》

《投名状》

《赤壁》(上)

2

《功夫》

《神话》

《夜宴》

《满城尽带黄金甲》

《非诚勿扰》

3

《天下无贼》

《七剑》

《霍元甲》

《色戒》

《画皮》

4

《新警察故事》

《头文字D

《宝贝计划》

《集结号》

《功夫之王》

5

2046

《韩城攻略》

《墨攻》

《门徒》

《长江七号》

6

《魔幻厨房》

《如果-爱》

《龙虎门》

《伤城》

《梅兰芳》

7

《千机变2花都大战》

《任长霞》

《伤城》

《不能说的秘密》

《大灌篮》

8

《邓小平·1928

《情癫大圣》

《云水谣》

《导火线》

《叶问》

9

《张思德》

《生死牛玉儒》

《东京审判》

《命运呼叫转移》

《见龙卸甲》

10

《恋爱中的宝贝》

《三岔口》

《疯狂的石头》

《男儿本色》

《江山美人》

  不难看出,武侠功夫电影几乎年年占据票房排行榜的前列,2008年上榜影片更是史无前例的达到了五部之多,真正是半壁江山。要说武侠功夫电影是中国商业大片最钟爱的题材,算是名符其实了。各方的评论如何暂且不说,绝对是票房上的中流砥柱。

  国产类型片是否需要“蓝海战略”

  前两年,有一个颇受追捧的商业法则,叫做“蓝海战略”。提出这一理论的专家认为在目前过度拥挤的产业市场中,硬碰硬的竞争只能令企业陷入血腥的“红海”将越来越难以创造未来的获利性增长,要赢得明天,企业不能靠与对手竞争,而是要开创“蓝海”,即蕴含庞大需求的新市场空间,以走上增长之路。电影是商品,在已经十分拥挤的领域内进行竞争,就是“红海”中的艰难竞争。因此,国产影片不妨将眼光从最热门的题材上移开,看看为创作者所忽视的一些“冷门”题材,如果创作优良、宣传运作得当的话,这些题材必将在电影市场有所斩获。

  商战题材

  这一题材相当的冷门,多年来几乎没有国产影片涉猎,由于电视,尤其是网络视频的冲击,电影人越来越意识到电影是造梦机器,重视电影特性尤其是视觉效果,甚至是视觉奇观的打造,因此科幻、魔幻、战争、灾难、武侠功夫类影片可以大行其道,反映现实的影片反却越来越少。

  商战题材有其特殊性,既反映现实,又不是生活的常态,并不是一般人所能接触的内容。而且商场中的竞争激烈可能不亚于战场。如果有好的故事,也可以紧张,充满悬念,甚至是波澜壮阔。在电视剧领域,商战剧一直是热门题材,如果有机会搬上大银幕,获得观众的青睐也并非没有可能。

《如果-爱》之后,国产歌舞片又消声匿迹了
《如果-爱》之后,国产歌舞片又消声匿迹了

  歌舞片

  歌舞片曾是好莱坞非常重要的一个片种,从《雨中曲》到《音乐之声》,从《红磨坊》到《芝加哥》,流传甚广,但是国产大片却也较少触碰。近年只有《如果-爱》算是优秀作品。一方面,歌舞片需要大量的歌曲和舞蹈创作,另一方面,还需要有能够出演的合适演员。好的歌舞片,载歌载舞的盛大场景可以呈现非同一般的视觉效果,影片中的歌曲会被传唱,甚至比电影本身更加广为流传,周边产品的市场也大有潜力可挖,关锦鹏导演的歌舞新片《用心跳》,是否能让国产电影在歌舞片类型方面有所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survey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