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贵妃秘史》解密大唐 道不尽的宫廷秘史

2009年08月17日15: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梅妃
梅妃

  金牌导演尤小刚执导的《杨贵妃秘史》,作为隋唐秘史的开篇之作不仅是一部史诗巨制,包含音乐、舞蹈、诗词等浓郁的文化元素。打造“秘史系列”品牌剧的尤导,也将继续秉承秘史系列“大史不虚,小事不拘”的风格,在剧中演绎“帝妃绝恋”,为观众新解大唐开元盛世王朝的宫廷秘史。

  梅妃以诗斗玉环 坚守爱情阵地

  早在杨贵妃受恩宠前,比杨贵妃进宫早19年的梅妃江采苹,是唐玄宗李隆基最宠爱的妃子。她是太监高力士出使到福建、广东一带时,见到丰神楚楚、秀骨姗姗的江采苹,收她选入宫中服侍唐玄宗,随后大受宠其实,梅妃不仅以美貌受宠幸,更以表演《惊鸿舞》得到乐舞行家唐玄宗的专宠。唐玄宗曾当着诸王面称赞梅妃“吹白玉笛,作《惊鸿舞》,一座光辉”。

  梅妃像一株梅花,清雅高洁,然而好景不长,自杨玉环入宫后唐玄宗便渐渐冷落了梅妃。梅妃和杨贵妃是两个性格、体态截然不同的女子,为了能够坚守爱情阵地,两大才女也是采用斗诗的方法。梅妃先吟:“撇却巫山下楚云,南宫一夜玉楼春;冰肌月貌谁能似,锦绣江天半为君。”这首诗中,表面上赞叹杨贵妃的美貌,其实际上是在讽刺她曾是寿王妻子的身份,且讥嘲她如月般的痴肥。杨贵妃读罢,变立即反击:“美艳何曾减却春,梅花雪里减清真;总教借得春风草,不与凡花斗色新。”诗中的含义是说梅妃瘦弱不堪,而且也受宠得过头了,哪能与新春的鲜花争奇斗艳呢!在一旁听诗的唐玄宗最终没有为梅妃的鼓掌,却为杨贵妃的诗叫好。从此,梅妃便也知道唐玄宗已无心爱梅,过着和冷宫一样的凄清生活。

  武惠妃博得玄宗宠爱 招致他人嫉怨

  “可赠贞顺皇后,宜令所司择日册命。”唐玄宗在武惠妃死后,颁布诏书以“贞顺皇后”的名份和尊荣,将武惠妃入葬敬陵了。武惠妃是武则天的侄孙女、恒安王武攸止的女儿,比唐玄宗小八岁,且天生美貌,很快唐玄宗就被她所倾倒,将自己称帝前的妻妾如王皇后、赵丽妃、皇甫德仪、刘才人等等,都甩到脑后去了。这不但使得这些从前的宠妃们妒发如狂,就连她们所生的儿女,都对武惠妃怨恨不已。唐玄宗对武惠妃宠爱始终不衰,并一直想立她为皇后。可惜的是,武惠妃因儿女频繁夭折,令她认为是宫中有人嫉恨陷害所致,所以也从此怀疑他人,并开始了废太子,陷亲王的疯狂阴谋。唐玄宗对武惠妃的宠爱和偏心,使得东窗事发。陷害他人的武惠妃因心中有鬼,多次见到他们的鬼魂,因此害怕成疾,最终大病不起,年仅38岁便过世了。尽管唐玄宗最后多少猜到了武惠妃做了亏心事,但他仍然对其死表现得极其伤感,并以“贞顺皇后”的名份和尊荣将其厚葬了。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