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连载:《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27)

2009年08月17日1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英雄》中李连杰与张曼玉的打斗
《英雄》中李连杰与张曼玉的打斗

  第三节 机位

  所谓机位,是指摄影机在拍摄景物时所处的位置和角度。它主要是相对拍摄对象而言,不同的拍摄角度会表现不同的内容和情感。在武侠电影的动作设计中,机位的安排要如实反映动作特色,表达动作主题。

  一、平视

  平视(Flat angle)就是与人们视线平行的正面摄影角度,与人眼看的形象最为接近,因此也是最写实的角度。

  在武侠片动作场面的拍摄中,这一摄影角度除了正常交代打斗情节的人数、背景等基本事实外,还时常以旁观者或打斗者的视角表现打斗人物的形象与动作。

  1.以旁观视角见证一段打斗

  《英雄》中,李连杰与张曼玉在秦军的观战和包围下假打,最后以无名假装刺死飞雪结束。整场打斗发生在秦军的包围之中,摄影机以平视角度展现两人打斗中不断变换的位置和无名始终处于下风的状态。在此,平视其实是围观秦军的视角,见证了这段戏中戏的假打,有一种间离效果。

  2.以打斗者视角观察对手特点

  《英雄》中李连杰与张曼玉的打斗,李连杰始终犹豫不决,最终在张曼玉的不断催促和秦军的威逼下,使出“十步一杀”。因此,李连杰的内心戏是这段打斗的核心。在此,摄影机以类似于李连杰和张曼玉的平视角度,介入二人交手中的情绪交流,于是我们看到李连杰“手持剑鞘”、“原地直立”、“收剑观望”,也看到飞雪“持剑袭来”、“仗剑督促”,这都是二人视角在交流中的互换。

《赤壁》中的八卦阵

  二、俯视

  俯视(Down Shot)也称“高角度”,是指居高临下拍摄景物。

  在武侠电影的动作设计中,这一角度时常用作全景表现打斗场面,包括场地、位置、人数、状态等,尤其适合表现群战。

  在效果上,因为高高在上,远离打斗中心,这种摄影角度会产生一种观战的“优越感”,所以一方面能作为转场镜头缓解紧张气氛,一方面也可用来表达导演对打斗人物的判断。

  1.表现大场面,如排兵布阵

  《赤壁》中,八卦阵的排兵布阵只有通过俯视才能展现作战的层次变化。

  2.表现群斗

  《龙虎门》中,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三兄弟在狭窄的日本食馆大战黑社会,谢霆锋开打后,余、甄相继出手,狭小的空间不能满足镜头对群战的表现。于是,镜头升至上空,以俯视(加横移)完整表现从四面八方不断拥入的打手以及三兄弟从一间打到另一间的过程,使狭窄空间的大战变得行云流水。

  3.表现幅度大、位移大的打斗

  《卧虎藏龙》中,玉娇龙黑夜盗剑,俞秀莲与其在院子里打斗。双方交手中,玉娇龙使出一组连环踢、后扫腿,俞秀莲以相同动作闪躲还击。这是一组幅度较大的动作,俯拍有利于表现旋转、踢腿时优美的身体线条。

  4.表现地面打斗

  《导火线》片尾,甄子丹以综合格斗技的“地面术”对付邹兆龙的泰拳,这种技术主要以身体贴地为着力点,因此他与邹的决定性较量全是趴在地上完成的。这种技术特点在拍摄上只能以俯拍为主,否则无法完整反映二人的动作关系。

《东邪西毒》林青霞“拔剑炸海”

  三、仰视

  仰视也称“低角度”,是将摄影机放低,向上拍摄景物的角度。这一角度对拍摄对象有夸大、赞美的作用,如表现打斗英雄的崇高、伟大。

  在武侠电影的动作设计中,这一角度通常有以下用法:

  1.表现攻防动作,增加速度感

  《杀破狼》片尾,甄子丹与洪金宝打斗,甄以拳脚不断连击洪身体,洪防守中穿插反攻。这一段贴身近战略带仰视拍摄,加强了双方的动作速度和力度。以45度仰角拍摄地面运动,是香港武侠动作片的常用技巧。

  2.表现高空动作,夸张危险感

  《风云再起》片尾,于荣光与林青霞的打斗戏始终以船帆为支点,在上面上下翻飞。仰拍的镜头加快了人物动作的速度,使打戏变得更加惊险。

  3.塑造人物英雄感

  《方世玉续集》中,方世玉带领老妈一帮人得意扬扬地参加比武招亲,他出场时的闲庭信步就以仰角(慢动作)表现,使得他的出现带有“英雄救美”的崇高感。

  4.表现动作落脚点

  为了表现较大幅度的动作,比如摔翻、腾空,动作设计往往可以“四两拨千斤”,将机位放在动作的落脚点(落幅),以仰拍或平视拍摄,不但能直接表现动作的结果,也侧面表现了动作的力度,拓展了画外的纵深感。

  《精武英雄》中,霍廷恩与挑战师傅比武,其中有一组动作,对手推得霍廷恩连连后退,镜头以霍廷恩后退的最后一步为落幅,以仰角表现他用力后蹬稳住身体。在这里,这一脚的落点也是他转守为攻的起点。

《精武英雄》镜头以霍廷恩后退的最后一步为落幅

  四、斜视

  斜视是指将摄影机斜放在水平面上,以获得景物倾斜的画面。这种方式可以去掉画面“死角”,增加画面信息量,造成一种危险、迅速、惊恐、昏乱、恐怖的感觉。从实际创作看,一般都是左倾斜(导演的左方),因为左面是人的心脏,左倾斜有压迫感。

  在武侠片动作场面的拍摄中,这一角度运用比较广泛,主要有以下用法:

  1.配合动作主题,丰富画面动感

  《刀》片尾,熊欣欣与赵文卓在巷子里决战,凌乱、燥热的环境,加上人物火暴的性格,一场搏命一触即发。打斗中,左、右倾斜的摄影角度非常多,人物的攻击、防守、交手、翻腾几乎都在倾斜画面中完成,使整段打斗充满癫狂的动感。

  2.表现人物造型,强调怪异变形

  《东邪西毒》中,打斗人物的文戏和武戏几乎都以非常规镜头表现,尤其是打斗中的人物造型,在倾斜摄影的表现下,充满怪异。例如:林青霞“拔剑炸海”的动作,站立、拔剑、收剑、抬头、吼叫等一组镜头,以倾斜镜头展现,传达她怪异、扭曲的情绪。

  3.表现拳打脚踢,提高动作速度

  《东方不败》片尾,东方不败、任我行、令狐冲等人的打斗,无论蹿、蹦、跳、跃,还是飞针、撞击、爆破等场面,均以倾斜摄影表现其眼疾手快、神出鬼没的运动。倾斜角度缩短了水平构图时横向动作的空间。

  当然,倾斜构图不宜使用太多,否则会导致场面眼花缭乱、不知所云。

《卧虎藏龙》俯拍打斗场面。

  五、甩镜头

  甩镜头指摄影机以忽左忽右的方式快速摆动时所摄内容。在拍摄武侠电影的武打动作时,这一角度往往用于跟拍一些突然爆发的快速动作,表现干净利索的武打动作或激烈混乱的动作气氛。

  1.表现一组干净利落的攻击

  《战狼传说》中,甄子丹在树林中被斧头帮围攻,展开了一场短刀对斧头的对抗,甄子丹以快踢打退周围4名对手。这组连踢动作以甩镜头(近景)跟拍,伴随他的踢腿依次展示了对手腹、胸、腿、腰中招的情况,踢腿路线由右至左,镜头依次甩动,一气呵成,干净利落。

  2.渲染凌乱激烈的动作场面

  《刀》中,惠天赐深夜保护婴儿,雨中大战熊欣欣,打斗场面极其惨烈混乱,令人看不清一次完整的攻防。不断甩动、摇晃的镜头只呈现打斗中拳脚刀剑的局部动作,很难辨别运动方向,这与忽左忽右的甩镜头关系密切。

《猛龙过江》李小龙面对镜头闪躲跳跃、连续侧踢

  六、旋转镜头

  旋转镜头是指摄影机做360度旋转时的画面,是一种主观性、动作性极强的镜头。在武侠片的动作设计中,这种镜头一般用来表现打斗者受到重击后的昏迷。

  《刀》中,赵文卓与土匪搏斗,被马蹄夹锁住,被击倒后连续翻滚。此时一组极其少见的360度旋转镜头表现了赵文卓与敌人的挣扎,渲染出打斗的癫狂。

  七、主观镜头

  在武侠片的动作设计中,导演一般以被打者的主观视觉表现对方进攻中的动作。这一镜头有利于观众参与打斗,制造打斗的紧张气氛。

  《猛龙过江》片尾,李小龙面对镜头闪躲跳跃、连续侧踢,这是对手罗礼士的主观视角,表现了李小龙严肃认真的打斗状态。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