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WTO裁决影响不大 中国影人认为好莱坞难称霸

2009年08月17日13: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8月12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作出“裁决”认为,中国对美国电影在本国发行的限制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这个结果多少还是惊扰了中国电影界。记者15日采访得知,该裁决对中国电影影响很有限,国产片不怕对抗好莱坞。

  观察

  WTO裁决“不利” 对中国电影影响不大

  《变形金刚2》8月12日以4.3亿元在中国内地收官,超越了《泰坦尼克号》在12年前创下的3.6亿元票房纪录。12日,更令好莱坞片商高兴的是,关于中美知识产品贸易争端,WTO给出了裁决,要中国放宽进口片限制。此举意味着要让更多的中国影迷,为好莱坞影片掏钱。

  但好莱坞片商似乎高兴得太早了,影视界资深人士、慈文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耿跃进,15日接受采访时说,这项裁决对我们的确会有影响,但不会太大。“美国经济不好了,就打出这些牌,以图刺激经济。但中国电影市场已经今非昔比。”他说,从2004年开始,国产片的票房已经反超进口片了,这几年国产片的表现都很抢眼,对观众的号召力大大增强。目前内地电影市场已经逐步趋于合理。”

  好莱坞走视觉奇观的老套路,经常靠拍一些续集来求生存,已经有一种枯竭的感觉。即使放开了,好莱坞影片除了个别之外,已经很难在中国称霸。

  应对

  不变“配额”变法规 引进对扩大内需有好处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每年发行50部左右进口片,其中20部电影以分账形式销售,这也是对WTO的兑现。至今,中国每年引进6部非美国影片,其余都是好莱坞影片。

  此次裁决就进口电影配额并没有提及,该裁决保护中国政府对进口片的审查权,允许中国要求美国电影通过中国两家指定发行商中的一家在中国的电影院上映,对审批手续等指控也未作裁决。

  WTO公布裁决后,美国电影协会也站出来积极响应,认为这一裁决有利于推动中国电影市场进口片的发行形成竞争,也将有利于片方扩大控制权。

  耿跃进说:“裁决实际上是在倒逼我们加快发展和改革,让进口片的引进和发行更加成熟有序,发行方与片方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另一方面,进口片先进的制作经验也将推动国产片的更好创作。”

  耿跃进分析,这次裁决,对于政府职能部门的影响是有助于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健全,“再引进一些好莱坞影片,对扩大内需也有好处”。

  借鉴

  不要只看虚拟繁荣 电影人“反思”才是根本

  1998年,《泰坦尼克号》连续放映七十多天拿下3.6亿票房,如今《变形金刚2》的4.3亿票房,目前都是中国影市单片最高票房纪录。在很多人眼中,这是美国人的“文化侵略”。

  好莱坞影片冲击的不止中国市场,在法国,曾有本土影星冲进影院抢出《侏罗纪公园》拷贝当街焚烧。韩国也有“配额制”,不过是针对本国电影的,当政府被迫缩减电影配额制时,曾激起韩国电影人群起抵制。韩国电影人一边保护一边反思自身不足。

  其实,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国产片、进口片市场份额问题。电影所承载的东西,是一个国家的文化。“我们现在不缺大片,不缺资金,我们也不要看到虚拟的繁荣。我们要反思,如何制作更多更好电影,这才是根本。而且,这个裁决并不会对我们的国产影片、对我们千百年来的文化根基产生太大冲击。相反,国产影片会在这一轮的搏杀中,赢得更大生存空间。”青年导演石磊说。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