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忠祥专访:我觉得精神腾飞了赚钱也多了(图)

2009年08月17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曾乐
赵忠祥专访:我觉得精神腾飞了

  人红是非多。说的是一线的花旦小生们的人气和热闹。不过,已从央视退休、将近七十岁的赵忠祥,却依旧拥有一线明星的关注力。日前,记者探班《舞林大会》,欲顺便采访赵忠祥。不过他老人家一直很忙,相约了多次,最终约在14日上(周五)早上十点到他下榻的酒店专访。虽然凌晨一点多录制完节目才回到下榻酒店,不过接受专访的赵忠祥依然精神奕奕。他说,一个小时之后他还要前往上海书展签售自己第四本新书,采访期间他也没消停过,三四个邀约电话打进来,他均一一礼貌回应。

  采访从赵忠祥在《舞林大会》华丽现身聊起来,谈到近来大家对赵忠祥主持娱乐的争议,及别人对他老了依旧活跃娱乐圈的非议,赵忠祥都一一微笑回应。他说现在自己过得很愉快,丝毫没有一线退出后的失落,“精神腾飞了,更充实也更忙碌了。”

  退休之后说话很猛

  “现在我自己左右自己”

  记者(以下简称记):近段时间看你接受采访说话都特自信,没像以前那样特别顾忌什么。

  赵忠祥(以下简称赵):当然了,现在我可以自己左右自己,自己定夺自己。从前我有个大靠山是央视。我是它的员工,我的一举一动,说这个话,办这个事情,第一个要考虑的就是维护它的形象,所以有时候到嘴巴的话都说不出去,很痛苦。

  记:那你意思是,从前在央视的时候很憋屈,现在完全自由了?

  赵:瞧你们,又来了吧?不能这么说,我对央视还是有感情的。是稍微放松,而不是放任。我现在主持也还是有央视遗风的,就好像军人退休了还是有军人遗风。

  记:退休之后那么多外面的活动找你?

  赵:其实我2008年四月就办理退休了。但是我不敢说,怕大家一哄而上找我。去年对外做的事情也很多,不过鲜为人知罢了。《舞林大会》之后,引起所有人关注。现在我7天排8天的通告,很多电视台的娱乐节目,诸如《明星转起来》、《快乐大本营》,甚至一些选美的主持工作,一哄而上找你走场子。

  一线退下没有失落感

  “我觉得精神腾飞了”

  记:你退休是台里建议还是自己自动打报告的?

  赵:我曾经打过一次退休报告。人嘛,要贵在有自知之明,别为了留多那么一天两天,等别人轰你走。我很识相的,哪些是应该明白的,应该要做的,我很清楚,要不然这辈子还不白活了。早退晚退,还不是要退。老实说,很多上了岁数的,台建议退休了,可是还会为那三五个月争来争去。你留多一两年,在你自己看来是尽义务,不过外人看来你是占便宜。其实如果我四十多岁就退休,我可以开个公司。现在这些大的风云事业,我都不能再去涉足了,我就不可能再当比尔·盖茨了。有时候人生是自己可以选择的,有时是不可以选择的。

  记:很多一线明星退休了都很有失落感,你会不会也有这种感觉?

   
赵:不,我觉得精神腾飞了。更充实也更忙碌。

  记:外面的酬劳比退休金多很多吧?

  赵:那是不用说的。不过我几千块的退休金也算是最多的了。到明年一月份,台龄五十年整,央视没有人超过我,可谓空前绝后。因为不可能再有人像我一样,十八岁高中生未毕业就进入央视当主播,然后六十岁退休。因为我正好是政协委员,延长了六年。

  记:很多名人退休后大都是种种花、遛遛狗,享受晚年生活。

  赵:人各有志,我不选择这种生活。不过我早晚要皈依这种生活的。我在我们央视的工作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也就是我,赵先生,有50年的工作经验!我在央视的工作退休后还在做,《动物世界》、《人与自然》还在继续。我觉得很多时候人生是未知的,人生的魅力也在于此。我也想为电视人做个示范,看看我的马拉松之路究竟能跑多久?美国的华莱士90岁还没退休,还在一线主持,我希望能超过他。

  记:你现在还是这么忙,家人不反对吗?

  赵:当然家人现在更希望我过陪陪家人的日子。如果我要是再干,工作可是翻一倍。她(太太)没抱怨我。我们从青梅竹马开始。之前春节晚会排练的时候,一个星期往往三四晚不在家。18个春节晚会不在家,10多个新年晚会不在家。我陪她的时间很少,她也习惯了。必须要习惯啊。两个人,要适应她(他)的一切,才能组建家庭,要不然就只能是朋友了。

  娱乐主持变闹剧的主角

  “我给自己打五十九分”

  记:近来你好像成了很多事件的主角?

  赵:其实一线明星,像我这个年龄还当红,很少见。很多时候,在别人那里不是事,在我这里就是事。

  记:电视剧《手机》是拿你来炒作,还是的确有这么一回事?

  赵:剧组的确通过别人找到我助手,现在三十集的剧本我还没看,主要是日程上没办法安排。如果我有档期,15日的时候应该就在北京拍戏了。

  记:你现在又主持娱乐节目,又出书,那有没有想过拍电视剧,诸如《手机》之类的?

  赵:我是老电视剧演员了,我1963年就演出过《南方的故事》,那时候我才20多岁,不过要出演一个老者。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潘霞她找我合作一个系列戏《七色光》,当时还得到了第一届飞天奖。演不演电视剧?将来我们都说不清,《手机》在我这个年龄就摆到面前了,将来还会有别的更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记:你现在主要主持娱乐节目《舞林大会》吧?

  赵:《舞林大会》是友情主持,我并没有跟东方卫视签约。当初他们跟我说,这个节目最多到年底,他们要求我主持80%的时段就行了。

  记:你给自己主持这个娱乐节目打多少分?

  赵:主持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主持好就难上加难。我给自己打五十九分,将近六十分吧。主持娱乐节目我还没有完全适应。现在的娱乐形态跟我仔细研究之前是不同的,现在娱乐主题是“闹腾”,轻喜剧、喜剧、闹剧,央视舞台就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不过他们闹他们的,我不闹。他们借重我比较高雅一部分的元素。

  记:之前大家都说你在《舞林大会》学迈克尔·杰克逊太空漫步,又说你跟年轻偶像组合棒棒堂蹦迪。

  赵:(大笑),唉,真的没有,我就是随便那么比划了一下,人家就说我学迈克尔·杰克逊跳舞。

  记:你介意别人拿你炒作吗?

  赵:十多年来都这样,常态啦。我也习惯了,我有哪一年可以消停的?

  记:从小小年纪出道到现在,你人气一直很旺,假如有一天,你不再受人关注了,你会怎样?

  赵:我会很苦恼,我不能免俗,我会很坦率地说,求你们了,骂我吧。(笑)

  积极面对各方争议

  “为了钱又有什么不好”

  记:对于你退休的活跃,争议似乎颇大。有网友认为你退休之后还到处跑场子,认为你是为了钱?

  赵:为了钱有什么不好?如果说一个社会不是为了积累财富,这个社会就前进不了。个人为了改善自己生活,达到更高目标,赚钱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说这句话的人,真是“只看别人,不看自己”。我就是为了钱,怎么啦?我赚的都是干净的钱,都是我的血汗钱、辛苦钱。我还不是富人,我还在朝那个目标努力。我们需要一部分先富起来,我能先富起来不好么?我知道同行当中一条广告五百万。现在很多人找我拍广告,不过我暂时不拍。(现在很多明星陷入“药品广告门”?)我不做药品,不做食品,我做衣服广告行不?我是一个文化工作者,用我正当劳动换取合法收益。我在娱乐圈不算首富。

  记:之前传央视老领导就你主持娱乐节目批评你?

  赵:这事袁德旺和我说了。我们是一个集体宿舍出来的。他说原话是这样说的,“赵忠祥现在太宝贵了,克朗凯特似的人物,他现在自由了,我也自由了,否则他不能来,我也不会出席这个会。《舞林大会》我相信他会主持好,但是你们要爱护他,给他弄一个更适合的节目,你们不要出他的洋相。”结果现在你们那样报道,还有没有王法了?现在丑化一个明星太容易了。

  记:对于有些网友认为你主持娱乐是“搞笑”、“搞丑”。

  赵:中国只有一个人能让我停下来,那就是皇上。不过现在中国没有皇上了。你不想看,我非让你看,让你看明白为止。我也有粉丝,他们看不到我也不舒服、不愉快,你看我不愉快的,你可以不看我,但是不能让我走。喜欢我的人没得看了怎么办?我权衡大局,以我50年的经验,不能为了98%的人不看我就不办了,2%的收视率都不得了了。为了2%看我的人,我继续主持。

  记:外界的过激言论,其实也并没伤害到你吧?

  赵:你这话说对了,五十年来,我已经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

  记:也有一种说法是,你现在这么活跃,是担心观众遗忘你?

  赵:记住,我是应邀的,而不是主动前来的。本来是勉为其难,结果给人说成了主动献身。

  记:近来马斌的“艳照门”你听说了吗?

  赵:是我们央视的马斌吗?(听闻记者一一道来之后,赵忠祥瞪大了眼睛),这事多讨厌哪!(临走前补充问记者)比我还热闹吗?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