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国》剧组虐马受批 虐待动物是为艺术牺牲?

2009年08月17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虐待动物是“为艺术牺牲”?

  影视拍摄怎样保护动物需立法

  “连马都受不住了,你想想大概是什么样的一个战争场面吧。”“可以说,这些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有一些伤,脖子拧断什么的,整个过程牺牲了6匹马,还有8匹马都将近疯了。”

  新版《三国演义》日前杀青,导演高希希无意间向媒体爆的这些猛料却成了在网上被穷追猛打的靶子,自己也成了近来为拍影视剧而虐杀动物的一个“反面教材”。

  连日来,在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出面强烈谴责《三国》剧组的同时,一群以爱护动物为己任的媒体人成立了“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将采取抗议信、建议书等方式,呼吁广电总局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让以艺术之名伤害动物的行为受到法律的制裁。

  “三国剧组虐马事件”是“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成立以来关注的首起个案。近日,导演高希希辩称,自己已向动物保护协会解释过,“马都是病了,而且我们已经对受伤的马进行了全力抢救,真的是尽了最大的努力了。”高希希解释说,观众在片花中看到的马脖子被拧断的场景是特效,戏中火马飞奔的镜头也是经过处理的,“其实我们人也一样,人也有烧着的场景,但人跟马一样都是经过处理了的,我们尊重马也和尊重人一样。”

  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通过翔实的采访,记者从马队以及三国剧组的武术指导、马师、特效等多方获得证实,新《三国演义》在拍片过程中确实存在虐马行为。

  为了逼真表现战争场面,三国剧组采用了实拍手法,租来的马大部分是新西兰进口的纯血马。在拍摄火烧曹营等大场面的特技过程中,马被严重烧伤、摔残,结果不得不安乐死。至于疯掉的8匹马,完全是在拍摄特技过程中被摔来摔去导致精神上受到了强烈刺激,在拍摄时,马只要一踩到软东西就误以为又要摔,本能的反应就是仓惶往回跑。

  此外,记者还从剧组特效人员处了解到,类似这样的动物特技效果场景,其实完全可以使用特效来替代。但剧组的特效大多用在沙漠、古战场等场景上了,原因是实拍这些大场面成本很高,而拍摄动物特技,实拍成本反而更低一些。据了解,摔死一匹马10万元,马队已经获得了与这些马的进价等价的赔偿。

  长期从事环境伦理与动物问题研究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莽萍认为,影视制作者肆意虐待动物,制造残忍血腥,《三国演义》可以说是“最严重的一次”。“这些马受伤或被炸死的场景,都是人为制造的惨景。仅仅为了娱乐和所谓影视效果,人就可以如此虐待动物吗?”莽萍很气愤。

  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影视制作进入了爆发增长阶段,为了渲染剧情,许多影视剧开始大量使用动物。在热心动物保护的央视名嘴张越看来,近年来国内的影视唱作特别是大片,追求的就是鸿篇巨制、惊心动魄的视觉效果,有了“观众爱看”这样一个理由,影视剧中肆意虐待动物的行为也就被打上了“为艺术牺牲”的旗号。

  “今天,我们的一些大制作已经达到了好莱坞的水平,但在整体的道德和文明水准上还差得很远。”莽萍介绍说,许多国家都禁止用不人道的方式使用动物演员,违反规定会受到公众谴责和法律制裁。因此在国外使用动物演员时非常谨慎,拍摄动物受伤挨打时,一定要不惜血本采用电脑制作。一些电影如果表现了涉及动物的残忍场面,就必须在片尾通过字幕明确告诉观众,电影中动物受伤的场面是采用特技方式拍摄的,没有任何动物受到伤害。

  反观新版《三国》,肆意使用和伤害动物的场景大量存在,反映了国家相关法规的缺失。“这部电视剧花费上亿元拍摄,可说是大制作,但对动物伤害之大,也可说是"大制作"。从这一点上说,我们的影视制作缺少的不是金钱,是基本的文明和伦理准则。”莽萍表示,对这些虐待动物的残酷行为,应该坚决说“不”。她将联合有识之士,努力推动禁止以拍电影电视剧之名虐待动物的相关法规的制定。

  本报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姜懿)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