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涛出演《堂吉诃德》 关键时刻释放自己(图)

2009年08月17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10年前,郭涛饰演的马路在《恋爱的犀牛》中执着的追求着虚幻的爱情;10年后,郭涛再次走上话剧舞台,出演塞万提斯经典小说中那个执着的近乎疯狂的堂吉诃德。昨天,郭涛接受本报采访,他表示“轴”是他身上的一种气质,“这10年当中我的事业有过高潮也有过低谷,我也想过是不是该妥协一些东西,但我无法说服我自己,最终我还是挺过来了。10年了,我应该站在舞台上表达一下我的想法,表达一下我对戏剧的热爱。”


  演堂吉诃德 吃菜叶减肥20斤

  昨天采访时正赶上剧组吃午饭。原来,为了躲避美食的诱惑,郭涛把接受采访的时间特意放在了饭点上。郭涛称,为了符合堂吉诃德的气质和形象,他现在午饭只吃菜叶子做的沙拉,晚餐则干脆不吃,两个多月内已经减了20多斤。

  除了减肥,郭涛表示需要克服的另外一个障碍是语言。“《堂吉诃德》这部作品的语言太丰富了,里面有很多奇思妙想的文字,像是一部西班牙的精华字典,所以现在我要先做大量文学功课,这样才能将原著的精髓展示给大家。

”郭涛介绍,排《堂吉诃德》之前,他去了西班牙采风,同时又仔细地看了这部小说。他说:“我发现这部小说写得真是太狂放、太丰富了。在没看作品之前,我和所有人一样,脑子里的堂吉诃德是那样一个有点疯癫的形象。但是看过作品之后,我被这个人物迷住了,他是那么执着,那么卓尔不群、人间少有。作为‘最后的一个骑士’,他为了理想头也不回地往前走,这种勇气让人敬佩。导演孟京辉认为,堂吉诃德这种执着的气质和我本人的气质相吻合,所以我们才有了二度携手的机会。”

  郭涛称,他这么多年没有回到戏剧舞台,并不是没人找他排话剧,“我希望让观众看到我更有潜质的东西,因为我还有更高的目标,所以我不愿意接没有挑战的作品,而这次排这个作品正是因为它能够证实我自己的一些东西。”

  做戏剧 就要纯粹与极致

  孟京辉与郭涛合作的先锋话剧作品《恋爱的犀牛》,历经10年磨砺,如今已经成为戏剧舞台上的经典作品之一。而今,已过不惑之年的两人再度携手,郭涛称,要把他们曾经的戏剧理想进行到底。

  郭涛说:“我和孟京辉都是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就树立了戏剧理想,最开始想做校园戏剧,后来称为先锋派戏、少数派戏剧。我们要做的就是反传统、反对平庸现实主义的戏剧。尽管10年已经过去了,但是我觉得我们的戏剧理念并没有改变,就是要做纯粹的、极致的戏剧。从这个角度说,《恋爱的犀牛》与《堂吉诃德》的气质将是一脉相承的。”

  郭涛介绍,《堂吉诃德》的演出将超过3个半小时,但是不会让观众感到沉闷。孟京辉戏剧中的幽默、极致、荒诞不经的气质也都会在这个戏中表现出来,但与以往作品不同,会有所收敛,会更尊重原著的精神。

  拍电影 与黄渤刘桦聚首

  2009年被郭涛称为他的《堂吉诃德》年,他说:“特别有意思,今年话剧和电影方面同时找我演堂吉诃德。在电影《堂吉诃德》中,我将与《疯狂的石头》原班人马再度聚首。”

  郭涛表示,在话剧《堂吉诃德》演出结束的第二天,他将赴电影剧组,拍摄电影版《堂吉诃德》。他介绍,在电影版《堂吉诃德》中,黄渤将出演桑丘,刘桦出演一个反面人物,“我相信我们三个人的合作会令观众有一些期待。电影《堂吉诃德》和话剧完全不一样。在电影中,这个故事将被改编成发生在中国古代的故事,既是武侠片,又是喜剧片,同时又有中国式的幽默,但最重要的一点是——保持原著的精神。” 郭涛说,在《疯狂的石头》后,他和黄渤、刘桦等人就一直希望能再度合作。“这次是一个契机,我希望我们三个人的合作能够有一些新的突破。”

  郭涛说,此前他曾经想过每年排一部话剧、演一部电影、演一部电视剧,但是现在觉得这个想法有些太苛刻了。“现在我的心态更加平和,在没有遇到合适影片的时候,还是希望积蓄能量,在关键的时刻释放自己。”

  本报记者 杨杨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