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秀波:焦阳是一只在不停寻找位置的流浪猫

2009年08月16日0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连晚报
  采访吴秀波是少有的令人愉快的明星采访,他是那种只凭电话里的寥寥数语就能让你感受到友谊的温暖的人。由于几年前曾经在电视剧《追查到底》中有过短暂的表演上的合作,所以这次的采访一开始就是在老友重逢的氛围中进行的。
秀波甚至还为自己回到家里的时间有点晚而表示了歉意。而他对于角色、对表演的理解,更是相当的深入和具有理性色彩,决非那种只注重表象的泛泛而谈;与他所塑造的那些角色一样,他决不停留于表面和单一的层面。

  焦阳是一只在不停寻找位置的流浪猫

  说起自己在《嫁衣》中的角色,吴秀波的理解十分深刻。他说:“焦阳是这个社会的边缘人,他最初是个会虫,从会议上偷东西。后来到酒吧去摇酒,又经常被误会是从事不良职业的人。他放弃了会虫去酒吧工作,收入上降低了,但这使他有了一种归宿感,有了在职业上的被认同感。实际上,剧中他一直都在寻找自己的位置,就像一只在不停地寻找自己的栖身之地的流浪猫一样。小说原作叫《依然是你》,焦阳这个人物被写得更加灰色,他就是做"鸭"的。电视剧里我们把他改动了一下,主题也变成了一个无业人员怎样转化成一个有生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人。”

  “其实现实中,社会上也确实存在着这样一部分人,甚至我们在过去也曾经经历过这样的时刻。在工作上、情感上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早年毕业于中戏,后来放弃了表演事业,做过歌手、经过商的吴秀波坦承,那种找不到位置的时候,其实都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一些,不过过程是艰辛的”。

  四个女人使他心智成熟

  “刘蓓、瞿颖、何赛飞、吕一四人在剧中扮演的四个女人,每一个都曾使焦阳受益,每一个都是一面镜子,让焦阳从中看到自己。是这四个女人让他的心智真正地成熟起来。”吴秀波这样定位剧中的四个女人与焦阳的关系,“这四个女人的设置太成功了,每一个都代表了一类女人,不同地位、不同年龄和不同心态的。其实任何一个男性观众在看了这部剧之后,都会在心中暗暗选择其中的一个女人,按照自己的地位和对生活的理解。那么最终焦阳选择了刘蓓扮演的管静竹,实际上就意味着他寻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他知道了他要以什么样的情感活下来。”

  对于自己塑造焦阳这个角色的难点,吴秀波说,就是塑造那种“看似冷漠,实则非常炽热;看似麻木,实则非常敏感;看似自信,实则非常自卑”的人物心理状态。而这,只能靠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经历去体会了。

  剧本看了前十集就不忍心看完

  吴秀波对焦阳这个人物是非常珍惜的,他说:“我以前塑造的角色,都是那种具有大个性的人,比如大坏蛋,大间谍,都属于食物链顶端的动物,非常强势,比如《追查到底》里的钱海洋,那是浑身都是武器的人。惟有这一次这个焦阳,他就像一个没有进化好的甲壳类动物,他有温暖、柔软、阳光的东西,但所有的弱点都暴露在外边,他注定做不成十恶不赦的人。”所以,能得到这样一个角色,这样一个让自己一下子从相对固定的生活状态,回到了那种吉卜赛状态的角色,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事。

  吴秀波说:“我有个习惯,新接到一个剧本,要么只看两三集,看不下去就不看了;要么一口气看完。但这个本子,说实在的,我只看了10集,就不忍心再看下去了。要是导演不用我来演了,那我看完了,会多么伤心啊!”

  把小偷作为男一号在中国这是第一次

  吴秀波对焦阳这个人物的设计,还有更深的理解。他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是中国的电视剧里第一个男一号的小偷。印度的《流浪者》里的拉兹是男一号,但我们的影视剧这些年来就没有这么处理过。小偷是违法的人,但他是不是好人?这要从他的人生态度来看。我们这部电视剧不是要去歌颂一个小偷,而是要告诉人们,不管一个人处在什么位置上,只要他的心是向善的,他就是好人。我们过去的影视剧,习惯于把一个科学工作者塑造成一个科学家的过程,或者一个战士到英雄的转变,这就是所谓的人物成长了。而《嫁衣》里这个小偷,是人格从负数变成了正数的转变。”

  至于具体的拍摄过程,吴秀波说:“那真是愉快的创作过程,那段时光太绚烂了,你想啊,那等于在三个月之中谈四次恋爱,这样的经历可不多。”

  吴秀波目前在忙些什么?他告诉记者:“9月份将到上海,拍摄一部名叫《黎明的瞬间》的剧,导演是刘江,搭档是林永健。”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