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CCTV模特电视大赛主持人专访 李雨霏与选手共勉

2009年08月14日1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我特别喜欢她,在她被淘汰的时候,我内心情绪起伏很大,我很想给她一个安慰,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李雨霏

  [李雨霏简介]

  学历: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职业:CCTV-2《生活》、《购物街》节目主持人

  2000年CCTV2《互联时代》

  2000年至今CCTV模特大赛

  2009-8-12下午,酷暑,长城温度高达40摄氏度,黄金杯CCTV模特大赛第三场淘汰赛在慕田峪长城上展开,评委,选手,工作人员克服高温,奋战在长城之巅。伴随着激情四射的开场音乐,青春靓丽的模特走上气势恢宏的长城T型台,开始她们人生中意义重大的长城站比赛。每个人脸上充满自信,青春在他们的脸上流光溢彩,镜头前的翩然一笑使长城雄伏于脚下。记者在比赛间隙采访了央视著名主持人李雨霏,请她就CCTV第十届模特电视大赛谈谈自己感受:

  记者:您好,知道您几乎一场不拉的主持了十届CCTV模特电视大赛,可以说你见证了它的成长,这一路走来,它带给你什么?你的体会是什么?

  李雨霏:其实不是我见证了它的成长,而是我与它一起成长。十年前自己的主持风格比较稚嫩,感觉与赛事脱节,那时我总在注意自己有没有犯错,没有完合融入节目。后来经过不断摸索与总结,我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形成了自己的主持风格。可以说模特电视大赛带给我的是心态转变,正确认识自我,找准定位,树立自然的主持风格,这让我在主持别的栏目时迎刃有余、更加自信。

  我现在全面融入赛事,变成比赛的一部分,与选手共同感受命运,我的心情经常会随着比赛节奏而起伏,从以前游离于赛事之外,到现在全身心融入比赛,这是主持人心态的转换过程。一个成熟的主持人要言之有物,任何观点应发自内心,贴合比赛。如果以前是稚嫩,现在我的体会是自然,我已与它水乳交融。

  记者:“黄金酒”第十届CCTV模特电视大赛在长城举行,可谓意义非凡,你怎么看这一盛大的赛事?与你以往主持的节目相比,身处自然环境中、站在中华瑰宝上主持节目,你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李雨霏:非常欣赏这个创意,跳出演播室来到长城主持比赛,以后也许就这么一次机会了,可以上长城上录制节目,荣誉感是我最大的收获。

  至于跟别的节目相比,我的特别感受有二个,一是在大自然中,在世界奇迹之巅主持这么一场赛事,我感觉通透极了,主持时融入自然,与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共呼吸,这是我在演播厅从未有过的感觉。是种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种人与古迹的沟通,真是神奇极了。

  二是感觉太苦了,这不是指我本身觉得苦,做为一个走南闯北录制节目的主持人,比这更苦的我也经历过,我是看到周围的工作人员,他们真是太苦了,长城之巅的比赛在一年前就开始筹划,在北京旅游局领导和怀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如期在慕田峪长城举行,为了协调工作,安全工作,相应启动的应急方案,涉及的方方面面,如剧组所有的工作人员、当地维持拍摄期间的治安的警察、为了给剧组运输设备半个月没回家的缆车师博,长城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人员,他们全力配合剧组的工作,我看在眼里,非常感动。在这里,我也希望通过我的专访,对他们说声谢谢。

  记者:这届选手的素质,你感觉如何,每次选手离去会对你的情绪有所影响吗?

  李雨霏:这届选手的综合素质相当好,80%都拥有大专院校以上的学历,他们有的是初出学校,有些甚至是在学校中的孩子,怎样正确看待比赛,调整心态非常重要。在他们的身上,就好像见到当初的自己,现在我的主持经验是丰富了,但我的内心还是十年前那个感情丰富的女孩,我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跟他们说不要紧张,慢慢来,就算失败,也不要气馁,只要还有信念,成功指日可待。

  我记得以前的比赛我非常喜欢一个选手,名字我至今还记的很牢,叫刘丽娜,我特别喜欢她,在她被淘汰的时候,我内心情绪起伏很大,我很想给她一个安慰,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但是我当时是在主持节目,理智不允许我这样做,太过外露自己的感情不是一个称职的大赛主持人,所以我只有看着她离去,晚上回去,我在自己的博客上,特意写了篇文章,希望她经历一次失败不要气馁,继续走自己的道路,坚持下去,一定会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她无意中上了我的博客,她与母亲都留了言,她说看了这篇博客很感动,一定不会辜负我的期望,会好好的努力。我看了她的留言,非常欣慰,如果自己的关爱能指引他人积极奋发的前行,我觉得一切都值了。来参加比赛的孩子,都是十八到二十二岁之间,她们才进入社会,像一张白纸,你带给她们一些积极健康的观念,一种正确的指导,她们今后人生会走的更好。我很庆幸做为央视的主持人,因为我时时刻刻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

  (李雨霏讲这段故事时,眼中慢慢湿润,后来她在极力控制自己的感情,看得出作为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她善于控制自己情绪,但这种对选手深深的关爱还是感染了记者,那就是一种单纯的爱,一种热诚,一种职责所在)

  记者:我采访了许多大赛相关人员,选手、评委、工作人员等等,他们为了完美的呈现这次比赛,为了镜头前那短短的几分钟,可以用“拼”来形容他们忘我的工作状态,你在主持人这个岗位上想必也有自己的职业感受,可以谈谈吗?

  李雨霏:因为长城拍摄的特殊性,有些环节就像拍电影一样,战线需要拉的很长,为了专心做好这届比赛,我推掉了一些日常节目,专心做长城站。这里的自然条件非常坚苦,前几天暴雨,大雾,非常影响拍摄,这三天可以拍摄了,又经历了北京自1951年以来,8月份遇到的最高气温,在长城顶上的温度更高,但为了节目的完美呈现,现场所有的人都在耐心等待一天最好的光线,真的可以用“拼”来形容,作为主持人,可能我遇到的问题跟选手一样,就是在酷暑下带妆的问题,高温会使浓妆晒化,强烈的阳光照射在脸上,从生理自然反应,对着强光说主持词,我总想眯起眼睛,但那样在镜头前面会让观众觉得我愁眉苦脸,所以我要尽量展现笑容,生理反应与工作状态作斗争,尽量拉脸部线条。另外我的头发是用发胶固定,发胶上的香味会吸引许多小飞虫和野蜂。 在主持的时候,为了抢天光与时间,就算有野蜂停留在身上,也要一动不动,正常把话讲完。有时可能就会被蜇。这是在演播室是不会遇到过的。但这些小事跟其他工作人员相比,我觉得不算什么,他们更苦更累,为了镜头前选手、主持人的短短几分钟,镜头后的人要付出百倍的辛苦。

  记者:这届有三个专场赛,其中米兰时装周专赛与国际接轨,邀请国际大牌范思哲共同选拔专赛模特,获胜者甚至可能登上外国最权威的时尚杂志《VOGUE》,你怎么看这次合作?国外顶尖的服装大鳄也越来越重视中国这片市场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作为经济频道的资深主持人,你想必感触更深,可以从您的专业角度谈谈吗?

  李雨霏:第九届CCTV模特大赛有二位选手分别进入了二个国际顶尖比赛,第十届大赛更是与国际大牌范思哲联手,选手可以在米兰时装周上走秀,甚至在《VOGUE》上崭露头角。这证明央视的模特比赛已成为国内的顶尖模特赛事,今后还会成为国际赛事,在世界上展示中国模特的顶尖水平。

  从十年前国际名牌对中国市场的漠视到现在几乎所有的国际顶尖品牌入驻中国,不难看出中国市场的日趋重要性,这也是中国经济长足发展的佐证。再看国外的T型台,这几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长、国际地位提高,中国模特、中国名牌的身影在国外顶尖T台上频频出现,中国优秀设计师也进入国际高端设计领域,同时中国风的设计也越来越多呈现在国外顶尖设计师的作品中,这也从侧面证明世界品牌希望通过与中国合作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中国时装界像中国的电影界一样,在摸索发展中逐渐受到世界认可,今后也必将成为世界服装业中不可或缺的中国力量。

  记者:专场赛之一北京旅游形象使者的比赛,可谓是空前的第一次,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北京的旅游形象使者,也可说是中国旅游形象的代表,你心目中的选拔标准是怎样的?

  李雨霏:首先在形象上,她(他)要符合中国的审美观点,是民族的、东方的。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可以说她(他)不仅代表着北京形象,也代表着中国的形象。首都是大方的,中国是大气的,她(他)的整体形象不光是北京的名片,更是中国的名片。其次,个人素质要较高,因为她(他)要宣传北京,介绍北京,把北京推荐给世界人民,让他们更好了解北京和中国的文化。古国的美丽与魅力在她(他)身上也应有所展现,所以文化素质比较重要。然后要有亲和力,发展旅游,需要亲民的形象,那种人们愿意亲近的形象,并不是那种冷冷酷酷高高在上的感觉。最后要有责任感,她(他)自己要非常热爱北京,充分了解北京文化与历史。

  记者: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来评价这次比赛,你会怎么形容它?

  李雨霏:热情四射、奋发进取

  记者:最后,请你给这届的选手一些良好建议?

  李雨霏:二个字“用心”。比赛的成绩不重要,不是说冠军一夜成名就可以怎样,不是冠军一辈子就无法成功。要知道自己比的是什么,要清楚认识自己有什么,除了好好表现,还要用心感受比赛带给她们什么,教给她们什么,学会反思、总结,才能积极成长。

  另外,就算比赛结束了,也希望她们有机会在电视机面前看看自己的表演,用心看,总结自己。不是过去就过去了,而是要学习,“用心”很重要,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事。

  (采访中,李雨霏反复强调“用心”,从她对选手们的殷切希望不难看出她对大赛多年来深厚的感情)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