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涅金》《驯悍记》大剧院尽览芭蕾巅峰之作

2009年08月14日1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欣赏过古典芭蕾的华丽唯美,再来感受戏剧芭蕾的跌宕动人,定然别有一番风味。金秋的国家大剧院就将上演两部戏剧芭蕾的“绝对经典”:《奥涅金》与《驯悍记》。这两部作品同是出自戏剧芭蕾大师约翰•克兰科之手,一部是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排演的最新力作、一部是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带来的原汁原味“镇团之宝”,虽然风格内容各有千秋,但是他们却有着同样吸引人们走进剧场的“绝对理由”。

奥涅金
奥涅金

驯悍记
驯悍记

  相同一:踮起脚尖的文学名著

  《奥涅金》取材自普希金的长篇诗体小说,《驯悍记》改编自莎士比亚最著名的喜剧作品,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起步点,为这两部作品当之无愧的辉煌奠定了基石。它们的先后问世与巨大成功,也改变了世界芭蕾舞坛的面貌,戏剧情节在芭蕾中不再仅是串联华丽舞段单薄支点,而是成为了舞蹈的绝对核心,芭蕾从此开始了踮起脚尖讲故事。

  相同二:斯图加特的绝对珍宝

  《奥涅金》《驯悍记》都是约翰•克兰科“情景交融三部曲”中的经典作品,另一部是较早创作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三部作品从创作至今40余年,一直是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绝对珍宝”,正是这三部作品令该团跻身世界顶尖芭蕾舞团之列,显赫地位不可撼动。

  对于这三部作品的版权,斯图加特更是有着严格甚至苛刻的要求,不仅价格不菲,而且需要几经考察才肯出售,更是要在德国专家的指导之下按照原版精益求精的排练。斯图加特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所有舞团都必须先从《罗朱》开始购买版权,经过第一部作品的“审查”才能决定是否允许购买《奥涅金》的版权,而《驯悍记》则被排在了压轴的位置。斯图加特原汁原味的《驯悍记》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更是难得一见,距上次演出已经时隔20余年之久。

  相同三:讲述女人的“蜕变”

  《奥涅金》与《驯悍记》两部作品一个悲的痛彻心肺、一个笑的酣畅淋漓,然而他们同样有着深深的“克兰科烙印”,它们不仅生动的刻画了人物的性格特征,更将人物的内心变化描摹的细致入微,让不懂芭蕾的观众也身临其境,从内心与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

  《奥涅金》中女主人公达吉亚娜从一个陷入爱情旋涡不能自拔的懵懂少女,经过痛苦的磨砺成长为自尊高贵的成熟女性;而《驯悍记》中刁蛮的凯瑟琳娜则从暴躁的悍妇通过真爱的感染蜕变成百依百顺的好妻子。这种仅仅通过肢体语言传达出的心灵变化,不得不令人们为约翰•克兰科的深厚功力拍手叫绝!

  戏剧芭蕾《奥涅金》剧情简介(8月19-22日)

  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的俄罗斯,情圣奥涅金厌倦了城市生活,来到乡间散心,邂逅天真的少女达吉亚娜。达吉亚娜迷恋上奥涅金,但奥涅金却一再拒绝她的爱,令她伤心不已。因为一次误会,奥涅金杀死了达吉亚娜未来的妹夫,因而远走他乡。多年后,重逢方知真情谁属,奈何达吉亚娜已成为别人妻子……

  戏剧芭蕾《驯悍记》剧情简介(10月9-11日)

  悍妇凯瑟琳娜拥有一份丰厚的嫁妆却因为性格暴躁、脾气倔强而找不到一个敢娶她的男人。父亲因此发誓,在凯瑟琳娜出嫁前不允许小女儿比安卡结婚。

  比安卡的两位追求者结成联盟,使尽浑身解数,令凯瑟琳娜嫁给了高大结实的大胡子男人彼特鲁乔。彼特鲁乔采取了“以暴制暴”的方式,一心要把凯瑟琳娜训练成百依百顺的好妻子,最终他驯服了凯瑟琳娜的一身傲骨,并赢得了她的爱情。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