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忠祥退休闲不住 被封“娱乐垃圾”很坦然

2009年08月13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赵忠祥主持《舞林大会》,挥动胳膊腿秀“太空舞”,让众人大跌眼镜
赵忠祥主持《舞林大会》,挥动胳膊腿秀“太空舞”,让众人大跌眼镜

赵忠祥
赵忠祥

  赵忠祥简介

  1959年进入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担任播音员,是中国第二位电视播音员、第一位男播音员,曾主持《新闻联播》。

  先后12次主持过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

  2004年,赵忠祥因为同中央电视台保健室医生饶颖的性骚扰司法纠纷而声誉受到质疑。

  2008年4月,从央视退休。

  50岁时,他规划自己的退休生活,看书、做饭、逛公园。但真正退休了,他却坐不住了,马不停蹄地一个节目一个节目秀,跳着太空步跃进了舞池。

  他说,中国几乎所有电视栏目都想邀请他出镜,年薪300万是自己身份价值的体现。

  67岁的赵忠祥退休仅一年零4个月,却掀起了娱乐圈中千层浪。“芙蓉姐夫”、“娱乐垃圾”,各种称号一夜而来。他苦笑,这都是为了让中老年人也有娱乐节目看,自己才牺牲在舞林中耍。

  昨天下午,赵忠祥在北京复兴门工会大楼后的职工之家的茶室和记者畅谈自己多姿多彩、越来越闹腾的退休生活。

  涉足影视圈?

  近日有媒体曝出,电视剧《手机》剧组已向赵忠祥发出邀请,邀请他饰演剧中的电视台台长一角。网友们也关注,老赵是否要涉足影视圈了。

  辞演《手机》台长只因太忙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决定出演台长了吗?

  赵忠祥(以下简称“赵”):昨天早上,我给剧组发了回信,我不能演了。真的是万分遗憾。

  FW:为什么不演了?舆论的压力,还是怕演不好?

  赵:只是因为没有时间,太忙了。你看我这一周的安排,周一、周二在北京,忙着录《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13日就要去上海,录《舞林大会》,14日还得签名售书,还有朋友聚会,接待记者什么的,哪有时间拍电视剧。

  其实我很想演这个电视剧,电影版的我看了好几遍,很喜欢,所以当我接到剧组想让我去演台长的时候,我很高兴,王志文、陈道明都是我的好朋友,和他们一起拍戏,又高兴又放心。

  后来剧组给我发了封拍戏的行程安排,我这一看,不成呀。我的时间现在安排太密集了,没有一天没事情。

  FW:要是出演,有信心能演好吗?您觉得自己哪儿有台长风范?

  赵:不是我吹的,我演台长一定成功。毕竟在中央电视台做了这么长时间,(虽然)不是台长,台长是啥样子,我怎么可能不熟悉。演《手机》,我都不用体验生活。

  主持《舞林大会》

  今年6月初,当赵忠祥出现在《舞林大会》的舞台上,挥动胳膊腿秀“太空舞”,唱起情歌时,半个中国都“沸腾”了。有报道说,央视原副台长陈汉元直接评论称,老赵这是在“出洋相”。

  年过半百的他,非但没被口水淹死,还大声疾呼:“我是为了中老年人娱乐才牺牲了自己。”

  被指“出洋相”?那是误传!

  FW:想过《舞林大会》会给你带来这么多的口水吗?

  赵:没有想到。其实参加《舞林大会》我是非常不情愿的。我们家是老年人家庭,平时根本都不看娱乐节目,像快女什么的。我们家只看《新闻联播》,还有各种体育节目。参加《舞林大会》就是还一个人情。

  《舞林大会》是上海文广集团办的,他们曾给过我很多帮助。现在人需要你了,我不管你,这哪儿成呀。虽然我一开始非常不喜欢当《舞林大会》的主持,想想还是上了吧。可现在主持了几场,感觉越来越好了。

  FW:可你的老台长都说,你是在出洋相。

  赵:这件事情绝对是个误传。

  那是在上海举办的一个研讨会,陈老师当时是说,我是个新闻主持界的一等大师人物,东方卫视现在让这个大师去主持节目了,就不能让他出洋相。

  那为啥说害怕我出洋相呢,是因为《舞林大会》有个很长的没有扶手的台阶,我都快70 岁的人了,脚又受过伤,第一次上那个台阶的时候没走好。所以,陈汉元是说,要东方卫视保护好我,不是说我去当《舞林大会》的主持人就是出洋相,相反他还很支持我。

  不喜欢我的人 再忍耐几天吧

  FW:现在看来,支持你娱乐的人只是少数。人们质疑你为何非要搅娱乐这浑水呢?

  赵:娱乐节目发展到今天,真是缺点一堆。最关键的就是缺失审美、文化元素。为啥娱乐节目都只能是20来岁的孩子们爱看,白领都不看?老年人更别提了。那是因为没有中老年人的娱乐节目。

  我不能说自己有多厉害,但加入到《舞林大会》,我想给中老年人也带点娱乐,别让我们都在家等死。

  FW:给中老年人娱乐,你做到了吗?

  赵:说实话,没有,我现在觉得自己就是个试金石。

  FW:那干吗还在风口上站着?

  赵:别人一说你缺点,你就跑,这成吗?我必须要声明一点,《舞林大会》不是我退休之后的长久地方,只是暂时来帮个忙,没几期就结束了。

  不喜欢我的人,麻烦你们就多忍耐几天吧,要是忍耐不了,不愿见我这张脸,换台得了。

  商谈300万年薪

  此前有媒体曝出,自赵忠祥在央视办理退休手续后,成为各大地方台、演艺公司的宠儿,纷纷开出高价,甚至有人开出300万年薪。

  300万是价值体现 一点也不多

  FW:300万年薪,谈成了吗?

  赵:还在商谈中。这是家演艺制作公司,想做一档谈话类的节目,上几个卫视。那几家卫视当时就说,只要赵忠祥当主持人,我们就定节目。

  你说,它给我的300万算多吗。它的节目上卫视了,那赚得是好几倍的300万。这个节目是日播,等于一年365期,这么一算,我一集才多少钱呀。

  我年纪大了,录日播节目太累了,所以我和对方正在商量,最好改成一周两期。不过他也答应,片酬不减,这是税后的钱。我觉得人不错,很诚恳,所以很有意向要加入。

  FW:离开了央视,自由了,是不是感到赚钱多了?

  赵:你觉得我还需要钱吗?我有退休工资,看病蓝本全部报销,有车有房,就是多了一二百万,又能怎样?

  以前在央视,接演商业演出、做研讨之类的,都需请假,也不能接广告,现在是解放了。

  不瞒你说,现在找我上节目的、做广告的、加盟电视台的,太多了。可以说,中国没一个栏目没找过我,像《快乐大本营》、《本山二人转》啥的都找我上,你看我这几天去的《鲁豫有约》、搜狐访谈什么的,要过钱吗?

  但商业的节目,要我上,报酬就肯定要谈。

  FW:有人说你根本不配拿300万,或者说你凭什么拿这300万?

  赵:有个老人家给我写信,说:“赵忠祥呀,我们一辈子都是普通的工人,一辈子也没见过300万,你怎么就拿了呢?”我赶紧写回信说,300万不是钱的事情,是我个人价值的体现。要是拿钱的人认为我不值,我就不值,其他人说不着。

  被称“芙蓉姐夫”

  近几个月来,对于赵忠祥漫天质疑声、辱骂声不绝,甚至称其“芙蓉姐夫”、“娱乐垃圾”。

  一笑而过称“叫芙蓉爷爷还差不多”

  FW:说你是“芙蓉姐夫”、“娱乐垃圾”,好像你也根本不在乎,自我感觉依然良好。

  赵:我仔细看过封我称号的这个人写的博客,应该是个小伙子,年纪也不大,我都这把年纪了,你说你称我为“姐夫”,太无伦理道德了吧,叫我“爷爷”还差不多。管他前面是“芙蓉”还是“阿Q”。别人说你几句,你就睡不着了,至于吗?

  开玩笑,我的流言还少呀,十年前就有了,还怕今天这个。

  退休后敢做敢说?

  “给老年人找乐子”、“我让综艺节目脱俗”……身陷娱乐圈的赵忠祥不时说出惊人之语。

  一直如此感觉越来越厉害

  FW:央视束缚你太多吧,要不怎么明显感到退休后你敢做、敢说了。

  赵:那是因为以前媒体没正面接触过我。我一直都敢做、敢说。

  不过,确实在央视里,你代表的是一种形象,话不能乱说。就像我遇到官司的时候,我当时不可能站出来说话,我得照顾到我老板的情绪呀。

  现在没人管了,我就顿悟了。谁再骂我,我就说谁,不都有博客吗,你骂我,我也有嘴,同样能骂你。

  FW:有人说,怀念您的国嗓,并称,要是没能力,就在家休息吧。

  赵:十多年前的时候,我害怕自己一旦退休,没有岗位平台了,赚钱的机会都没有了,会一下子接受不了,就开始规划自己的退休人生,看书画画、做饭之类的。

  现在有人愿意请我,我不用担心没工作的失落感,我还越来越觉得自己很厉害了。

  ●记者手记

  谈商演老赵不让步

  “赵老师,你太火了,太火了。”昨天下午,采访还没开始,一名赵忠祥的朋友老远见到他就打招呼。

  “不火,就是太忙。”赵忠祥回答说。

  昨天下午,赵忠祥点了壶龙井,在茶室坐下和记者开聊。刚聊几句,一个电话打进来了。

  “价钱就是这样,不能低。”

  “我说,这么低的价格,我怎么能答应。这是我的价值。”

  “不成,真没法商量。你和对方去说吧。”

  ……

  几句话下来,赵忠祥面露不悦,最后以有事为由挂了电话。

  但电话很快又响了。

  “这个价格有的商量。”“之前你说的那个差距太大,怎么能谈,现在这个差不多,才能谈。”没说两句,赵忠祥有些着急了:“我现在忙着呢,晚上再打给我吧。”说罢,迅速挂了电话。

  “都是这样的事情,一天要接好几个,晚上都不断。”赵忠祥晃着手机。

  在两个小时的采访中,赵忠祥的电话就一直没断过。他后来说,下午找他的是广告商,“和广告商肯定要谈钱。”

  本版文/方芳 摄/方芳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