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皮克斯遇见梦工厂 动画王国入侵大银幕

2009年08月13日12: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海盗王

[提要]  皮克斯和梦工厂,用一个篮球媒体的煽情术语来说,跟姚明和小斯塔德迈尔一样,是“一生的对手”。这两大动画巨头,斗着斗着,就把CG动画做成了一门蔚为壮观的大生意,做成了电影业的主流。 [我来说两句]

皮克斯三十年,梦工厂仅是它的一半 气质:优雅对狂放 

看看谁的成绩单更漂亮 风格之争:拥抱梦想对嘲弄一切 

二十年动画王国的恩怨渊源 两大巨头对阵 国王各显神通


  二十年恩怨渊源

  皮克斯的原创传统是逼出来的

  卡曾伯格肯定不会想到,自己与皮克斯的那份“订货合同”会让后者成为原创电影大王。这份合同的大致内容是,皮克斯为迪士尼制作三部影片,但续集不包含在内。

  1994年前,卡曾伯格是迪士尼电影公司的主席,他既是皮克斯的伯乐,又把皮克斯欺负得一愣一愣的。这可不是他有通天彻地之能,在1991年就已经预测到自己三年后会从迪士尼出走,组建梦工厂跟皮克斯争夺动画片的头把交椅,而不过是他电影大亨的刻薄本能又一次发作罢了。

《绿巨人》的动画效果草图
《绿巨人》的动画效果图

  他肯定不会想到,自己与皮克斯的那份“订货合同”会让后者成为原创电影大王。这份合同的大致内容是,皮克斯为迪士尼制作三部影片,但续集不包含在内。也就是说,质量在前集之上的《玩具总动员2》成了这份合同的添头。皮克斯吃了这个亏之后,便一心要摆脱这份合同,于是极力避免拍摄续集,哪怕制作出《海底总动员》这样的超级卖座片,也不会想到享受续集红利。

  反过来,皮克斯也给卡曾伯格和他的梦工厂指明了方向,卡曾伯格最初还对传统动画和停格动画抱有幻想,但在连连失利后,他痛下决心,效法皮克斯只拍CG动画电影。

梦工厂经典角色集锦
梦工厂经典角色集锦

  梦工厂三次“截和”皮克斯

  皮克斯的《虫虫特工队》定于11月20日公映,梦工厂就把同样以蚂蚁为主角的《小蚁雄兵》的上映日期安排在10月2日。

  但两大动画巨头之间并不总是这样和风细雨,梦工厂刚刚创立时,好斗的卡曾伯格就判断出,皮克斯将是主要对手。为了打击温柔敦厚的皮克斯,卡曾伯格曾三次“截和”,也就是在皮克斯之前上映题材撞车的影片,抢走观众。这里需要强调的是,CG动画的制作周期一般为四年,两部题材撞车的影片在同一年上映,绝不可能是巧合,而且撞一次不够,还撞了四次(皮克斯意外“截和”了梦工厂一次)。

  梦工厂第一次“截和”皮克斯是在1998年,皮克斯的《虫虫特工队》定于11月20日公映,梦工厂就把同样以蚂蚁为主角的《小蚁雄兵》的上映日期安排在10月2日。但梦工厂首战失利,《小蚁雄兵》的北美票房比《虫虫特工队》少了7000多万。

动画王国谁主沉浮
动画王国谁主沉浮

  梦工厂第二次出击是在2001年,卡曾伯格派出了《怪物史莱克》,而皮克斯以《怪物公司》接招。不过这一回,卡曾伯格的战术是隔山打牛,《怪物史莱克》是暑期档影片,而《怪物公司》占的是圣诞档。结果出人意料,两部影片的票房都过了2.5亿大关,而《怪物史莱克》稍占上风,比《怪物公司》多卖了1200万。

  第三次撞车,确切地说,是迎头没撞上,两家公司同时对海洋和鱼类产生了兴趣,但这一次,主动权落在了皮克斯手里,他们在2003年推出了《海底总动员》,梦工厂知道自己进度落后,干脆就把《鲨鱼故事》搁到了2004年,梦工厂很明智,因为《鲨鱼故事》对阵《海底总动员》,就像小学生挑战大学生。

  最后一次是老鼠电影,2006年,梦工厂以《鼠国流浪记》“截和”皮克斯的《美食总动员》,跟上次一样,这次伏击对两者影响都不大,因为《美食总动员》经过了中途更换导演的事故之后,上映日期从2006年推迟了一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