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皮克斯遇见梦工厂 动画王国入侵大银幕

2009年08月13日12: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海盗王

[提要]  皮克斯和梦工厂,用一个篮球媒体的煽情术语来说,跟姚明和小斯塔德迈尔一样,是“一生的对手”。这两大动画巨头,斗着斗着,就把CG动画做成了一门蔚为壮观的大生意,做成了电影业的主流。 [我来说两句]

皮克斯三十年,梦工厂仅是它的一半 气质:优雅对狂放 

看看谁的成绩单更漂亮 风格之争:拥抱梦想对嘲弄一切 

二十年动画王国的恩怨渊源 两大巨头对阵 国王各显神通


  皮克斯30年,梦工厂是它的一半

  皮克斯:赡养费催生出的伟大公司

  1979年,凭《星球大战》猛赚了一笔的乔治•卢卡斯为他的卢卡斯电影公司组建了一个计算机部门,而皮克斯就是这个部门的一个分部。

  皮克斯的第一部动画长片,是大名鼎鼎兼鼎鼎大名的《玩具总动员》,该片公映于1995年。而仔细说起来,皮克斯1979年就呱呱落地了。那么,中间这漫长的16年时间里,皮克斯不急影迷之所急,到底在捣鼓些什么呢。

  当初,也就是1979年,凭《星球大战》猛赚了一笔的乔治•卢卡斯为他的卢卡斯电影公司组建了一个计算机部门,而皮克斯就是这个部门的一个分部。卢卡斯给皮克斯的任务是,协助工业光魔为那些科幻片制作特效,比如《星际迷航:可汗之怒》,八十年代的皮克斯,理论上可以制作动画片,但一部长片要花掉10亿美元,要知道,最能花钱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新片《阿凡达》也不过耗资2.4亿美元。

《玩具总动员》成为皮克斯的一个漂亮的开端
《玩具总动员》成为皮克斯的一个漂亮的开端

  1986年,卢卡斯正被离婚的副产品——巨额赡养费搞得焦头烂额,便把皮克斯以500万美元的跳楼价卖给了史蒂夫•乔布斯。乔布斯当时刚刚被逐出苹果电脑公司董事会,手里有的是钱,但苦于没有投资管道,他与卢卡斯一拍即合。这世界就是这么奇妙,一笔赡养费居然催生出一家伟大的电影公司。

  乔布斯在向皮克斯奉上500万美元的见面礼之后,就当起了甩手掌柜,把公司的经营大权完全交给了首席执行官埃德•凯特穆尔。皮克斯当时的主要业务是卖计算机硬件——皮克斯图像计算机——给迪士尼,因为动画业老大需要用这些电脑给手绘的动画底片上色,以提高制作效率。

  皮克斯的硬件生意从来就没赚过钱,幸好约翰•拉塞特领导的动画短片部门看起来一副意气风发的生猛模样,他们拍了不少广告片,还拿了奥斯卡最佳短片奖。

  1991年是关键的一年,皮克斯与迪士尼签订了为后者制作三部动画长片的合同,第一部就是《玩具总动员》,这个合同挽救了皮克斯,因为乔布斯在亏了五年之后失去了耐心,正考虑将其脱手。之后,乔布斯砍掉了硬件部门,这样,皮克斯就从计算机公司转型为一家电影公司了,直到2006年,迪士尼以74亿美元的高价将其揽于旗下。

《狮子王》是梦工厂一个难以颠覆的经典
《狮子王》是梦工厂一个难以颠覆的经典

  卡曾伯格出走迪士尼创办梦工厂

  梦工厂最初不像皮克斯那样,只做计算机成像(CG)动画,而是CG动画、传统动画和停格动画三条路走路。

  梦工厂的第一部影片的《小蚁雄兵》。该片的公映时间比《玩具总动员》晚了将近三年,即便如此,这也很了不起了,因为梦工厂1994年才出世,以资历而言,它在皮克斯面前只算个菜鸟,但就是这只菜鸟,一上来就跟皮克斯打擂台,以《小蚁雄兵》挑战后者的《虫虫特工队》。

《阿凡达》海报 该片同样令人期待
《阿凡达》海报 该片同样令人期待

  梦工厂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这家新公司走了捷径,找到了太平洋数据图像公司(英文简写是PDI)当合作伙伴,与其共同制作了《小蚁雄兵》。太平洋数据图像正好与皮克斯棋逢对手,这家公司1980年就一头扎进计算机特效行业,算起来,只比皮克斯晚了一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太平洋数据图像找到练手的机会,参与制作了《蝙蝠侠3》和《终结者2》这些特效大片。等到梦工厂上门求亲时,他们已经有了制作计算机成像动画电影的成熟硬件软件。

《海底总动员》经典剧照
《海底总动员》经典剧照

  梦工厂最初不像皮克斯那样,只做计算机成像(CG)动画,而是CG动画、传统动画和停格动画三条路走路。这是因为,这家动画公司的老板杰弗里•卡曾伯格的显赫资历在作怪。卡曾伯格在离开迪士尼电影公司主席这个职位去创办梦工厂前,开发了《狮子王》这样的一大批卖座的传统动画片。但大势所趋,传统动画对观众正在失去吸引力,梦工厂制作的四部传统动画片中,只有最早的《埃及王子》成绩还过得去,之后的《黄金国之路》、《小马王》和《辛巴达七海历险记》就全是赔钱货了,卡曾伯格这才不再留恋传统动画,而专攻CG动画了。

  实际上,直到2000年,梦工厂合并了PDI之后,动画片才从梦工厂的电影部门分离出来,有了梦工厂动画公司这个正式名称。到了2004年,趁着《怪物史莱克2》在全球猛收了九亿美元票房的绝佳时机,梦工厂动画从梦工厂独立出来,成了一家上市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