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读:《红楼梦》人物关系表

2009年08月13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红楼梦》中究竟写了多少人物,清朝嘉庆年间姜祺统计共四百四十八人。

  民国初年兰上星白编了一部《红楼梦人物谱》,共收七百二十一人,人各有传,字数长短不一,此书中又收《红楼梦》所述及的古代帝王二十三人,古人一百一十五人,后妃十八人,列女二十二人,仙女二十四人,神佛四十七人,故事人物十三人,共二百六十二人,每人略考其生平及传说。

连上二者合计,共收九百八十三人。

  近年,徐恭时作新统计。基础工作是:在历年阅读过程中,先以庚辰本作底本,逐回逐段地把人名材料作成札记,广览诸家表谱,相互核对,最后把人物归类。统计出:

  (一)宁荣两府本支:男十六人,女十一人,宁荣两府眷属女三十一人。

  (二)贾府本族:男三十四人,女八人。

  (三)贾府姻娅:男五十二人,女四十三人。

  (四)两府仆人:丫环七十三人,仆妇一百二十五人,男仆六十七人,小厮二十七人。

  (五) 皇室人物:男九人,女六人。太监二十七人,宫女七人。

  (六)封爵人物:男三十七人,眷属十四人。

  (七)官吏:有姓名及职名冠姓的男二十六人,只有职称的三十八人,胥吏男三人。

  (八)社会人物:各阶层男一百零二人,女七十一人。大夫男十四人,门客男十人。优伶男六人,女十七人。僧道男十七人,尼婆四十九人。连宗男四人,女四人。

  (九)外国人:女二人。

  (十)警幻天上:女十九人,男六人。

  总计:男四百九十五人,女四百八十人,合计:九百七十五人。其中有姓名称谓的七百三十二人,无姓名称谓的二百四十三人。

  

(责任编辑:薄荷)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