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打开音乐之门”夏令营-让艺术普及“动”起来

2009年08月13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甘洒热血写春秋”、“驸马爷近前看端详”……上周末,中山公园音乐堂“打开音乐之门”京剧夏令营在国家京剧院的畅和园小剧场举行了汇报演出。100多名小营员们分为老生、花旦、花脸、青衣四组进行表演,演唱虽然稚嫩,甚至有些荒腔走板,不过却全情投入、架势十足。

  看着孩子们的表现,台下的家长们喜笑颜开。“作为父母其实也不指望她学多深,主要是有个了解,多接触咱们的传统文化。”7岁“花旦”李乐欣的妈妈张女士说,“音乐堂通过夏令营这种形式,让平时更多是通过电视节目接触京剧的孩子,有了现场亲身感受的机会,让京剧变得更加生动和生活化。”

  说到艺术普及,人们首先想到的大概是低票价演出、免费演出、公益讲座等。这些形式总体来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接受方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主体参与意识不是很明显。而正如那位家长所言,充满互动性的夏令营,让艺术普及“动”了起来,成为孩子们乐于接受的一种形式。

  音乐堂“打开音乐之门”艺术节,截至目前已举办了4年京剧夏令营、两年打击乐夏令营,今年还特意推出了首届魔术夏令营和小画家夏令营。对今年的4个夏令营,很多家长都是“大包干”,全部为孩子报了名。音乐堂一位负责人介绍:“我们接到了很多报名电话,以致最后由于场地限制而拒绝了一些想要来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

  粗略统计,4年来已有近千名青少年报名参与到音乐堂的艺术普及夏令营活动中来。他们的年龄从4岁到20岁不等,大多数对京剧、打击乐等都是门外汉,但通过夏令营中专业老师的点拨和熏陶,基本都能有初步认知和感受。

  打击乐夏令营由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李飚担任“营主”,他曾说:“面对音乐,我们应该保持一种严肃的心态,但不能使‘严肃’成为音乐的面孔。夏令营这种体验形式,让音乐变得亲切、生动,孩子们自然也乐于亲近它。”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也非常赞赏夏令营这种艺术普及形式:“门槛低、活泼、生动,孩子们不会觉得枯燥,相反愿意去尝试,去感受。”

  音乐堂“打开音乐之门”今年已经15岁,而夏令营是近几年才推出并逐渐积累了一定人气,因此从组织经验来看,难免在某些环节上存在欠缺和不周。对此,有的家长提出了热心建议,比如根据年龄段将孩子们分组,因材施教制定不同的学习和体验内容;多设置授课班次和表演场地,而不是一锅烩上大课,这样更有利于现场秩序维持……对此,音乐堂方面表示,今后将随着客观条件改善而去逐步完善。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