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图:新版《红楼梦》剧中人物 - 薛姨妈

2009年08月12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图:新版《红楼梦》剧中人物 - 薛姨妈
薛姨妈

  薛姨妈,薛蟠、薛宝钗之母,王子腾、王子胜、王夫人之妹。她自送女儿薛宝钗上京待选,寄居贾府,直到最后赎薛蟠出狱,几乎贯穿全书始终,是一个较重要的陪衬人物。

  她不仅在书中起着穿针引线的作用,而且她的独特的处世为人的态度,在书中也有生动的描写。她与王夫人都十分宠爱自己的儿子,但在关键时刻,她往往缺乏王夫人那种“杀伐决断”的魄力。薛蟠在外为所欲为,无所顾忌,与薛姨妈一贯“溺爱纵容”(第四回)有很大关系;她也十分宠爱女儿,而薛宝钗却接受了母亲性格温柔的一面,发展成随分从时,藏锋不露的特点。

薛姨妈不仅对自己的子女娇宠,还施及于他人。一次李嬷嬷拦阻宝玉饮酒,她反叫宝玉“别怕”,吃醉了也不要紧。她还常去瞧黛玉,一段时间还与黛玉同住,认黛玉为干女儿,为的是黛玉“可怜没父没母,到底没个亲人”(第五十七回),还半开玩笑地要将黛玉说给宝玉,并说这“岂不四角俱全”,边说还边搂着摩娑着黛玉,十分亲热。虽然这只是她出于怜悯与迎合的表现,却也决非为了诓骗黛玉。这一回回目是“慈姨妈爱语慰痴颦”,“慈”确是薛姨妈性格的一个重要特点。当然,关于这一重要的情节,有人认为薛姨妈怜悯黛玉是真,试探黛玉更是真,因为第五十七回前半部分是“慧紫鹃情辞试忙玉”,宝玉爱黛玉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而薛姨妈作为薛宝钗的亲生母亲,作为王夫人的胞妹与最亲密的盟友,为了通过二宝的婚姻把贾家的财富笼络在王家手里,她是绝对要阻拦二玉的爱情继续发展下去的,所以她要看看黛玉于宝玉是否有真情。当然,紫鹃没有让她得逞。

  薛姨妈在贾府长期寄居,举止言行都很得体,贾母就常愿与她对坐聊天。自从夏金桂进门后,薛家便乱了套,薛姨妈看透夏金桂居心后,就摒弃了一味退让的做法。后四十回还发展了她“无可无不可”的性格特点,贾母为了给宝玉冲喜,准备病中成婚,薛姨妈虽恐宝钗委屈,但事到临头,也就满口应承了,后来宝钗独守空闺,终究还是“金玉成空”。她也只得以李纨母子苦尽甜来的结果来安慰女儿。

(责任编辑:薄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