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连杰为壹基金拼命 只为百姓做多事儿

2009年08月11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壹基金,我是拿命在拼

  壹基金

  为壹基金,我是拿命在拼

  为壹基金我几乎头发都白了……

  如果有一天我选择放弃了,别人会鼓掌,因为这说明,这时的壹基金已经非常专业了。

  我发现当我把自我利益放得越小,人会越开心;把公共利益放得越高就越受到别人的尊重,也越开心。

  《追影》中安排了这样的剧情,“伺机夺宝的山寨版李连杰”开了个慈善义卖小铺,在做推销时被人任意打骂,而现实中的李连杰也正在为他的慈善事业四处奔走,难道也是举步维艰、动辄遭人白眼?

  8月6日,在壹基金与开心网合作仪式上,记者与这位功夫巨星进行了直接对话。“不聊电影、不谈八卦”,李连杰只愿将他所有的时间奉献给壹基金。于是,我们听到他的成功心得,也看到了他为此增生的白发。

  自汶川地震后,李连杰就真正息影了。似乎没有人去计算过,李连杰息影一年多以来究竟损失了多少金钱;也没有人去对比,这一年多的时间内,他叩响多少家企业的大门换来了多少善款。按照李连杰的描述,这一年多,他是把命搭进去推慈善。无论壹基金是否会成为未来中国慈善的标杆,他的生命价值,已经超越了一个明星演员所能得到的评价。

  “我的一辈子要能活出别人的几辈子”

  “人不应该只满足于一种生命方式。当我习武到一定程度,我希望不只是做一名单纯的武者,于是我开始尝试当演员;演员做好了,我希望能跳出来换一种人生体验;现在,我拿出所有精力甚至生命去做慈善。我所希望的是,我的一辈子能活出别人几辈子的体验,我的一生时间能够体验三四个人的人生经历。”8月6日,在结束壹基金入驻开心网揭幕仪式后,李连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当记者问到 “是否仍将离娱乐圈越来越远”时,“演戏于我,现在更多的只是爱好。”李连杰从容回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去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壹基金做了一个类似小额贷款的帮扶羌绣企业的项目,这种介于捐赠与投资之间的特殊模式,是壹基金摸索出来的新路子。

  “帮助社会企业,它的受众是公众。这些企业区别于追逐利益的传统企业,它们可能90%的利润用于慈善,10%用于维持企业发展。”

  李连杰对此颇为得意。“以羌绣帮扶为例,当地的农作物因交通受阻无法拿到城市去卖,政府补助只是三个月,我们投入400万元作为杠杆,找了大量设计家设计了城市里热门的图案,在当地建立起羌绣产业链,他们绣好后,我们负责帮他们拿到城里卖。然后再将全部的收入重新投入到当地。现在400万元的投入已经帮助7000人就业,我们希望未来三年达到3万人。”

  记者:这一年多来,你为壹基金四处奔走,大家有目共睹。

  李连杰:为壹基金我几乎头发都白了,很多人看到壹基金的成果,却很少人知道背后的故事。每天我都有大量的国内外邮件要处理,涉及到一些具体的细节问题,我也要关注才会放心。而我最主要精力是负责大客户的维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为壹基金,我几乎是拿生命来拼。

  自我利益放得越小

  人就会越开心

  记者:你过往的经历和故事,通过媒体报道,人们大都耳熟能详,回首过去40年,你获得了荣誉、地位和财富,是什么让你突然选择一心做慈善?

  李连杰:1997年,我突然发现自己看到了人生百态,看到身边的人在为几十万、几十亿痛苦着,虽然数额不同,但痛苦的表情一模一样。释迦牟尼也曾经是痛苦的,他花了6年时间去寻找痛苦根源,并最后找到了开心的方法,他把这种方法传递给每个人。2004年,我遇到了印尼海啸,这一场灾难反而让我意识到我的人生是多么开心,我很希望将这份开心传递给每一个人。于是我选择了公益的平台,选择去帮助别人。最后,我发现当我把自我利益放得越小,人会越开心;把公共利益放得越高就越受到别人的尊重,也越开心。

  我们只有28个人

  但要面对13亿人

  记者:从团队建设上,你领导的壹基金如何破解发展的难题?

  李连杰:我们的首席执行官是花了很大心血从耶鲁大学请来的,基金会大部分员工都会双语,有不少是来自哈佛、牛津的高级人才。我的要求是,员工除了有爱心,还得懂得扩大产业,但也因此团队的压力比一般上市公司大很多,毕竟我们只有28个人,而我们要面对13亿人。

  记者:自2004年后,你一度到各大世界级基金会取经学习先进经营模式,据说,包括巴菲特、比尔·盖茨的基金会你都拜访过。如今壹基金是以哪种成功的模式作为运作蓝本?

  李连杰:壹基金的运作模式是一种创新。对比来说,西方很多基金非常专业,虽然创始人早就不见了,但基金却持续了50年以上的历史,CEO换了很多,但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一直在;而亚洲文化则比较含蓄,常以家族或企业管理整个慈善产业链,最终造成了不少困局,慈善产业的发展还处在原始阶段。壹基金希望采取以西方基金经验为硬件,本地文化为软件的第三种模式。我们要提倡一种新的理念——人类是一家人,我们要照顾好这个地球,处理好五种问题:医疗、教育、环保、贫困和自然灾害。

  记者:涉足慈善领域以来,你是否因为挫折而想过放弃?

  李连杰:没有,我一直在鼓励员工,别说了,说了困难会更多,努力吧。但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有责任感的媒体,都从不同角度推动慈善,全球五百强有几十家都成为壹基金的合作伙伴。两年来,壹基金获得了数百万人的关注,我非常感恩。如果有一天我选择放弃了,别人会鼓掌,因为这说明,这时的壹基金已经非常专业了。

  我现在做壹基金

  是要告诉几位老人家

  我在努力为人民服务

  李连杰刚成名时遭遇困惑,在20岁那年,曾给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写信求助,并得到关怀和鼓励,他们的回复对他建立“壹基金”有很大影响。

  “我20岁的时候,写信给邓小平爷爷,信的内容不便透露,写完之后我就去拍戏了。”李连杰没有想到,不出三个星期,有人到剧组通知他赶回北京去中南海,“邓爷爷的批示有三句话:‘想法很好、时机不成熟;好好学习,将来做个栋梁之材。’我没想到自己作为电影界的一个孩子,冲动地写了这么一封信,这么快就有了一个结果。”又过了近两个星期,有一个从中南海来的人转达了邓爷爷的祝福:“邓爷爷让我注意身体,长大为人民服务,可邓爷爷托他带给我的梨却忘记了。”

  “我现在做壹基金,就是要告诉几个老人家,我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做多点事儿。”

  1人+1元+每1个月=1个大家庭

  即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集合每个人的力量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随时帮助大家庭中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姜懿)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