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华神韵精彩互动 票友探班先睹为快(组图)

2009年08月10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7月23日下午,在国家京剧院8层的实验剧场畅合园,演员们齐刷刷地从高台翻下,一个接一个高难度的下高和一连串的干净利索的跟头,引来观众席上一声高似一声的叫好。这是国家京剧院《中华神韵》——庆祝建国60周年李慕良作品暨京剧经典唱段音乐会的第一次响排现场。循声而望,观众席上最正最响的叫好声原来来自谭孝曾先生、裘盛戎先生的女儿裘云女士。此外,席间很多票友有幸在现场观看了这次响排,其中大多都是京胡泰斗李慕良先生的忠实“粉丝”。

《杨门女将 探谷》排练
《杨门女将 探谷》排练

带领戏迷参观京剧博物馆
带领戏迷参观京剧博物馆

京胡艺术家李祖铭指挥乐队演奏
京胡艺术家李祖铭指挥乐队演奏

李慕良先生的次子李祖龙(左一)、裘盛戎先生的女儿裘云女士(左二)、李万春之孙李阳鸣(右一)教戏迷唱《智斗》
李慕良先生的次子李祖龙(左一)、裘盛戎先生的女儿裘云女士(左二)、李万春之孙李阳鸣(右一)教戏迷唱《智斗》

  引来阵阵喝彩的《杨门女将•探谷》,是国家京剧院的经典保留节目,在这次演出中,由导演孙桂元、李祖龙共同创意编排,增加了很多新看点,特别强调了“探”,通过一系列高难度的弹板下高、钢索飞人等渲染了山路的崎岖,使节目层次更加丰富,大大加强了感染力。

  票友杨庄立先生每天一早一晚,都会在自家附近的公园找个僻静地方,和其他戏迷们“玩”个把小时,他担任琴师的角色。对他来说,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现场感受到了李慕良先生长子李祖铭演奏的器乐人声化京胡交响协奏曲《夜深沉》。

亲授嫡传的版本让杨先生握着李祖铭的手不断感慨:“您是我的偶像。真没想到今天能这么近距离地看到您,还有幸亲耳听到您操琴,太荣幸了!”

  而对于刘慧珍、于凤荣两位女士来说,与李慕良先生的次子李祖龙、裘云女士以及李万春之孙李阳鸣“同台”表演《沙家浜•智斗》,将成为她们终身难忘的记忆。这两位“阿庆嫂”,在李祖龙和裘云的“胡长奎”、李阳鸣的“刁德一”的“托衬”下,完成了由忐忑得忘词到激动地引吭这个过程。《沙家浜•智斗》是李慕良先生为马长礼先生量身定制的作品,马先生由于在香港调养身体,以便把巅峰状态留给正式演出,所以这次下午的排练由李阳鸣代唱“刁德一”,可李祖龙的胡长奎可是正宗原版!热烈的互动,引得开始没有勇气冲到台上的票友们阵阵艳羡——毕竟和名家大腕儿“同台”表演是平时想都不敢想的,更何况人家这回是甘当“绿叶儿”呢!肠子悔青也完了。

  好在这种失落的心情也及时得到了弥补。看完排练,票友们免费参观了国家京剧院五层的京剧服饰展。栩栩如生的京剧人偶生动展现了国家京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在这些人偶的“脸”上,都能捕捉到国家京剧院现在最活跃的演员的影子;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和杜近芳曾经穿过的戏服,安静地见证着老一辈京剧大师的舞台风采;一头头珍贵的点翠头面经历了岁月的洗磨后,在展柜中依然熠熠生辉(翠鸟作为珍惜鸟类,已经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所以现在的头面已经是用绸子制作了,称为点绸)……票友房世霖兴奋地感叹:“没想到能提前看到这台晚会中的亮点节目,也没想到能和艺术家们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更没想到还能看到这么多‘宝贝’。不虚此行啊!”今天探班的票友还可以在购买正式演出票时享受九折优惠。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