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方早报:话剧版《蜗居》足够现实不够当下

2009年08月10日1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房子”承载形形色色人生悲喜

  话剧版《蜗居》场景朴素,其题材的现实性是最大看点。

  电视剧《蜗居》在热演半月后昨晚有了大结局。与此同时,同名话剧《蜗居》这些天也开始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演出。话剧版《蜗居》是一个朴素的舞台作品,全剧的场景和舞美十分简单。扭曲与变形的镂空装置象征着楼房给都市人带来的挤迫,简陋灰色的几个柜子和可移动的单人床则转换着姐妹俩蜗居的空间。

  早报记者从剧组获悉,尽管首轮要演出21场,但是所有的演出票在以每天100多张的速度被抢购,已经即将告罄。

很多观众表示,《蜗居》题材的现实性是当下难得一见的,今后艺术工作者应该多创作一些反映普通人生存状况的舞台作品。不过,剧中一些细节上的处理在当下都市显得还不够准确。

  关注现实浓缩当下人共鸣

  这部从开排伊始就受到关注的话剧热卖,无疑是受了六六同名小说和电视剧的影响。而剧中关于“房奴”和“小三”等热门话题,更是在电视剧大结局和话剧同时上映后达到高潮。

  和电视剧相比,话剧版《蜗居》只用了两个小时就浓缩了整个故事,通过“借钱筹款买房”这一核心事件,讲述了剧中几位主人公走上悲剧之路的历程。全剧因此更多聚焦于海萍和海藻姐妹俩以及苏淳、小贝各自的生存无奈,淡化了宋思明和海藻之间复杂的感情关系,剧中的海藻比之电视剧显得更为单纯和坚韧。首演当晚,原作者六六因为身在国外没有前来,但现场座无虚席的盛况足可见该剧的热门程度。

  早报记者在演出现场发现,《蜗居》的观众年龄层十分之广,既有年轻男女,也有不少小剧场难得一见的中年观众,其中不少都是看了电视剧之后又来一睹话剧版的。一位观众表示,现在的话剧很多都是小情小调男欢女爱的题材,像《蜗居》这样关注老百姓生活的作品实在太少。加上这部戏以“房子”为切入点,透视了当下都市“房子”所承载的形形色色的人生悲喜,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能找到共鸣,因此十分难得。而一位年轻的女性观众则表示,现在很多年轻女性都有与海藻相似的经历,这个故事,她们都深有感触。

  很多情节和细节不够当下

  剧中郭彤彤、王衡等几位年轻演员的表演可圈可点,演员们写实朴素的表演追求生活的逼真。剧中的精彩段落在于四个主角之间的争吵,家长里短如同生活中的场景。而苏淳口中“4万还是我妈,6万就成了咱妈了!幸好这钱拿回来了,否则估计你嘴里就是他妈了”等此类台词,也不时引来现场观众的笑声。但在笑声之余,也有着发人深省的酸楚。此外,任山出演的宋思明儒雅沉着,很是贴切,让观众更加理性客观地思索婚外情。

  但是,在全剧切中当代都市人现实困境和难题的同时,也有不少观众表示,剧中的很多情节和细节都不够当下,显得有点老土,甚至不合逻辑,有时候让他们感觉不像是发生在上海的普通人的故事。诸如几位主人公身份工作不明,海萍的形象更接近于一个农村妇女而不是一个曾经的文学女青年,宋思明对海藻的感情处理也有些粗糙等,都削弱了该剧的现实主义力量。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