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或惊艳或唯美或雷人 叶锦添历年电影造型盘点

2009年08月09日2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晓晨

  第三阶段:东方美学 奢华写意

  按照叶锦添的理解,未来的东方美学将会代表一种未来文化和艺术的融合趋势,它将汇聚着东方的灵气和西方的机巧,兼容东西方文化精华,用色彩讲人的故事,用写意呈现华美的视觉奇观。

  带来争议的华丽:《无极》(2004年)

  导演:陈凯歌

  叶锦添担任:美术指导、服装造型设计

  造型特点:奢华飘逸 华美写意 东西糅合

《无极》中最美的一个画面
《无极》中最美的一个画面

  叶锦添在游历欧洲时,大量接触了西方戏剧的美术设计。他开始寻求东西方糅合转化的创作形式,尝试用新的方法,展现传统精神。《无极》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且不谈该片的思想内涵与人物性格,单就视觉造型效果方面,堪称奇观。特别是满神与倾城的造型,兼具东方神秘和西方浪漫的美感。满神的服装、发型飘逸夸张,具有超现实的希腊神话质感,但服装的门襟、发饰运用的却是中国传统的元素,以大写意的方式表达东方的传统文化。王妃倾城的造型以唐朝丝质宫服为主,那件被讽刺为“风筝”的纯白羽衣,则直接脱胎于西方的天使形象。

  《无极》的场面制作既具备好莱坞的震撼视觉效果,又不乏中国山水画意境的疏朗开阔。无论是童年倾城第一次遇到满神时的“镜花水月”,还是光明和倾城上演爱情乌托邦的“海棠精舍”,都让人印象深刻。陈凯歌形容说:“时间似乎停滞了,只有月色,海棠花,一潭湖水,一切太美了。”

《夜宴》的造型突出了“鬼气”
《夜宴》的造型突出了“鬼气”

  最鬼魅尝试:《夜宴》(2006年)

  导演:冯小刚

  叶锦添担任:美术指导、服装造型设计

  造型特点:大色块 浓墨重彩 中西融合

  叶锦添自称为《夜宴》打造了“文艺片式的美术设计”:不奢华惊艳,让观众关注细节、融会中西,“因为有太多内心的东西,如果太强调形式了就会看不见。有太多的东西在影像下是漂亮的,不只是色彩。”

  但事实上,《夜宴》仍然大量使用了大色块。无论是鸟瞰下的“篱笆绿”,尚衣局里如瀑布般倾泻而下的茜素红、婉后眼角一抹玫红的魅惑;或是太尉府里青女随风飘摆的青衫,鬼影重重、阴暗陈旧的宫阙配上历帝莹莹绿色的瞳孔,以及无鸾落水后围绕着他的虚无的蓝,大漠荒北的漫天冰雪,白、黑、红、金、绿五色共同营造出浓墨重彩的画面感。中西文化的融合在章子怡饰演的婉后身上表露无疑。在加冕大典上,她身穿宽阔拖地的长袍,从镜头纵深方向走来,强烈的色彩对比、变化的眉型,整体造型具有西方歌剧的气势,但服饰面料上满是中国传统的云纹图案。

  创新老上海风情:《天堂口》(2006年)

  导演:陈奕利

  叶锦添担任:服装造型设计

  造型特点:老上海风情 华丽性感

舒淇在《天堂口》中十分惊艳
舒淇在《天堂口》中十分惊艳

  《天堂口》开拍前4个月,叶锦添就在香港、北京、上海等地来回穿梭,寻找最对味的三十年代老上海的着装风格。他认真记录了很多男装设计的规矩,如领子的大小、领巾的位置、腰身的剪裁、西装和马甲的搭配。但事实上,叶锦添最感兴趣、也最拿手的仍是女装的造型。舒淇饰演的露露是“天堂夜总会”的舞女,但她内心深处仍然是个怀揣明星梦的女孩。叶锦添为她精心设计了多套华服,跳舞时的黑色透视装、唱歌时的演出服、甚至是随意的睡衣都有浓浓的风情,简直就是舒淇的个人时装展。尽管该片上映后口碑平平,但没有人否认《天堂口》向观众展示了从影以来最美丽的舒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