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或惊艳或唯美或雷人 叶锦添历年电影造型盘点

2009年08月09日2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晓晨

  第二阶段(过渡):古典情怀 文化先行

  中国元素,是叶锦添另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特点,他那些或浓烈或素净的用色,那些似曾相识又找不到确切出处的造型,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中国符号”,让人耳目一新。他偏爱文化的纯度,在他的设计中,总能找到中华文明的源泉。

  飘逸下的欲望:《诱僧》(1992年)

  导演:罗卓瑶

  叶锦添担任:美术指导、服装造型设计

  造型重点:色彩浓烈 服饰华美

《诱僧》当年引起极大争议
《诱僧》当年引起极大争议

  这是一个关于人性欲望冲突的寓言故事,也是叶锦添创作道路上里程碑式的作品。他剃光了女星陈冲的眉毛与头发,也成就了自己生平的第一个大奖——台湾金马奖“最佳美术设计”。《诱僧》全片色彩鲜艳,映象感强烈,装束诡异,浓墨重彩,眼花缭乱又不乏清晰独特的构图曲线,在有些片段中甚至能看到艺术大师费里尼的影子。陈冲所穿的唐朝服装华丽、飘逸,恰如其分地应合了唐诗“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曲”的意境,将她的妖娆性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诱僧》试水成功后,叶锦添大胆释放其对具有中国古典特色服饰的强烈创作欲望。在电视剧《大明宫词》中,他以传统为底色,大胆加入时尚元素,设计出纷繁复杂、华美绝伦的服装造型。

  还原东方的素雅:《卧虎藏龙》(2000年)

  导演:李安

  叶锦添担任:美术指导、服装造型设计

  造型特点:简约质朴、浪漫化的意境勾勒

很难说《卧虎藏龙》和叶锦添之间谁成就了谁
很难说《卧虎藏龙》和叶锦添之间谁成就了谁

  2000年,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不仅吸引了整个华人世界的眼球,而且在世界影坛上再次掀起了一阵中国古典武侠的飓风。叶锦添用浪漫化的意境勾勒出理想中的江湖世界。他尝试把所有场景空间化,“庞大帝国的古城北京(灰色)——新疆(土红色)——安徽(木原色)——竹林(纯绿色)——古窑(黑色),一个又一个的大块意象,孤立又联结,像一幅后现代的巨大卷轴画”。

  竹林的绿和人物衣着的素白都是叶锦添从江南文人传统里找来的用色和造型,同李安电影里贯彻始终的儒家思想配合。他力求在不乏虚构的空间中,打造简约质朴的感觉,并将之称为“文化的纯度”。为了呈现俞秀莲干净利落的“素朴女侠”本色,他用原木色配合米色、浅紫色服装的色调,每当她出场,就将其他人物的色调调暗,从视觉上充分凸现其魅力。而当长衫飘逸的李慕白牵着马,穿过江南的民居出现在镜头前时,淡定与大气已经穿透银幕,直抵观众内心。

  《卧虎藏龙》让叶锦添名声大震,捧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艺术指导及英国电影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奖杯。

  小众片的色彩坚持:《你那边几点》(2000年)

  导演:蔡明亮

  叶锦添担任:美术指导、服装造型设计

  造型特点:压抑 色彩低调 拒绝红色

《你那边几点》的色彩极其压抑
《你那边几点》的色彩极其压抑

  叶锦添偏爱文艺片,他不止一次地提及,最喜欢的导演是李安和蔡明亮。他将与蔡明亮的合作定义为“强势的导演”与“跋扈的美术指导”之间“互补”的过程。在离奇爱情片《你那边几点》中,有一场在巴黎小杂货店的戏,叶锦添希望画面中不要出现红色,以符合影片压抑的基调。于是,一大票工作人员挤在小店中仔细地将带有红色的东西挑走。其实,这不过是很简单的一场戏——女主角到杂货店买矿泉水、饼干,回头在门口等待。蔡明亮盯着侧录器的小屏幕,不咸不淡地说:“观众不会发现‘没有红色’。”叶锦添答了声“对哦”,却依旧如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