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遥远的地方》开播 李幼斌演出哭戏最多的司令

2009年08月09日1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晚报

  众所周知,在《亮剑》剧中,李幼斌军人形象非常出彩,成了经典的荧屏形象。时隔四年,李幼斌《在那遥远的地方》中再次饰演军人。相比李云龙,他饰演的军人韦铁有无突破,此番形象是否值得期待不禁成为人们心中大大的问号。不过随着剧情展开,李幼斌饰演的韦铁越来越显出铁汉柔情的本色,感动了观众,也再次火了李幼斌。

  最动人的父女情

  “遥远”开播之前,李幼斌已经放出话来:“这不是对李云龙的简单重复”。对于本剧中的角色,李幼斌认为《在那遥远的地方》是个很好的剧本,“爱”贯穿了整个剧情,这个故事中军人的本色平凡而伟大,“缺氧不缺精神”,说起来是个口号,但真的了解后就能感受到那些军人的伟大。故事由司令员韦铁将自己刚出生的女儿袁鹰送给战友展开,李幼斌饰演的司令员韦铁、殷桃饰演的新兵袁鹰,这对亲生父女因为一个承诺,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认。全剧一开篇,有个情节就是韦铁这个大司令员在属下诧异的目光中背着一个脏兮兮的丫头向医院一路狂奔,所有的观众都被这对父女的情感所感动,观众说:“没想到全剧刚一开始,李幼斌就让我们看到他以往少有的一面,他塑造了中国电视剧史上最动人的父女情。”

  哭戏最多的司令

  李幼斌在“遥远”中扮演的是昆仑山军分区司令,比《亮剑》中的李云龙,官儿大了不小,但霸气略减,却明显多了几分侠骨柔情。

  可以肯定,作为军人,韦铁无比优秀。对待战友,他一诺千金,深厚的战友情可以让他放弃自己的女儿,为履行当年的诺言他可以忍痛不去相认;对待下级,他真挚坦诚,与李云龙的训斥大相径庭,韦铁会去教导部下如何带兵爱兵;对待祖国人民,他无愧于心,面对突发自然灾害,他从来都是带领战士们冲在前面,把祖国和人民时刻记挂在心。

  然而他却不是一个好丈夫,不是一个好父亲。为人夫,他没有做到对妻子呵护备至,甚至将刚刚出生的大女儿抢走送给他人,这是他愧对妻子的地方;为人父,他对袁鹰不但没有做到最基本的养育责任,更残忍的是明知是自己的女儿却不能相认。这两个他最爱的女人在遗憾中牺牲便成为他最大的悲痛,也是李幼斌感情的升华,对以往角色的挑战。因为他对妻子和女儿抱有的复杂感情,他才会对着妻子的遗像喝酒、流泪,在他肩上背负的不仅是国家,还有一份对家庭的责任。面对这份切肤之痛,韦铁比李云龙多的就是那几分人情味。

  李幼斌否认自己是“军旅专业户”的说法,“我岁数都大了,演40岁以上的角色还可以,再年轻一些的角色演起来就感觉困难了。”李幼斌透露,剧中有很多感人的情节。“听说把片子拿去送审的时候,审片的人都哭了,我演过的哭戏寥寥无几,没想到这部戏却成了哭戏最多的演员。”看到袁鹰与养母翠莲告别时,他就泪流不止;女儿韦洁不听劝告执意跟袁鹰前男友吕强结婚,独自一人在家喝闷酒的他面对妻子桂红云的遗像流眼泪;当袁鹰终于喊了他声爸爸,他再次激动得老泪纵横。

  20多年前的感受给了韦铁

  1987年的时候,李幼斌曾去过沱沱河兵站和唐古拉山兵站,亲眼见过那些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上戍边的战士,“那时候兵站条件非常艰苦,我看见他们都觉得心里特别难受。那一年我29岁,到现在我还能回忆起他们的形象,这次拍戏的时候,我也把当时的一些体验给融入戏里去了。”他说,他把埋藏在心底的感受赋予了韦铁这个人物,他认为韦铁有着比以往的军人形象更复杂的情感世界。

  对于韦铁这个人物,李幼斌认为有他的特殊性,“我们这个戏反映的是昆仑山的戍边战士,他们是站在第一线的战士,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我演的这个人物是军分区的司令员,是前沿战斗部队的领导,与和平年代或是在内陆的军人是有区别的,和我过去扮演的纯粹生活在战争年代的军人也有区别。”

  “遥远”是李幼斌去年接拍的唯一一部电视剧,足以看出他对这部戏的重视。看完剧本后他觉得故事很好,还有深刻的人文情怀,“这个戏反映的应该是我小时候那个年代,那时候所有的孩子都想当兵,包括我。就这部戏的内涵而言,里面有儿女情长,有撕心裂肺的故事,我相信观众都会喜欢。”

  “女儿”对他的评价

  听说剧中父亲的角色是由李幼斌演的时候,殷桃对“遥远”更有兴趣了。而与李幼斌这样的大牌合作谁都会感到压力,殷桃说那不是因为他的人有多么凶,演的角色有多么火爆,“这种压力是你在面对一个特别优秀的演员时肯定都会有的,如果自己的戏和他搭不上,就会感觉很丢脸,压力来自于表演,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种压力。但李老师是个很幽默的人,大家都不会觉得他很凶。”

  在殷桃眼里,李幼斌在进入到角色的状态后会变得严肃起来,对戏要求很严格,但生活中却是个开心果,他爱开玩笑,对谁都很好,“我觉得和李老师拍戏很愉快,能感受到那种真诚的感情。就像他扮演的韦铁,话不太多,看起来严肃,但实际上是很关心女儿的人。”

  和印象中李云龙那样的草莽硬汉相比,殷桃觉得李幼斌演的韦铁要更为温情些,“和李老师合作的第一场戏是袁鹰的生母去世了,李老师跟我谈话,并把生母留下的手镯给我,当时感觉他特别慈爱温暖,他的情绪会瞬间把我带到情境当中去。”

  在这部边防大戏《在那遥远的地方》中,李幼斌饰演的韦铁把一个豪情万丈,霸气十足,却又感情细腻,侠骨柔肠的铁血男儿刻画得有血有肉。相信您会被这个比李云龙更出色、更细腻的军人形象所深深感染。

  
(责任编辑:宋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