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异能》型男潮女各怀绝技 香港实景细节出彩

2009年08月09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一位打拼数年的北漂男子用数码相机把他眼中的北京记录下来,他的镜头下没有最能表现平常用来表现首都影像的那些红墙绿瓦和高楼大厦,他只是在上下班的途中记录下所经过的街头砖瓦,可能是电线杆上的一则寻狗启事,等车时的行人神色,最能体现出是北京的是一张天安门的照片,但他的暂住证同时入镜,其中的心酸无奈似乎不言而喻。

作者把他平时在北京拍摄的照片以“北京的细节”为题发到网上,照片中只有这座城市里一些“不起眼的东西”,但是却吸引了相当多的读者,有人评论说,这样的景色,虽然每天都能看到,但自己还是被这些照片触动了。

  我们今天要说的电影《异能》没有这样的伤感,甚至这部电影都算不上有多出色,3800万美元的投资在好莱坞只能算是中小成本,虽然有超能力为噱头,但情节和特技都属普通,故事背景国际大都市香港的城市地标一个都没舍得炸;片中超能力人士之间的争斗甚至都不是为了拯救世界,只是为了控制和反控制再加上一点私人恩怨。当然俊男美女还是有的,克里斯·伊文斯、卡米拉·贝尔都是出型入格的时尚潮人,达科塔·范宁已经由小萝莉变成妩媚少女,演技愈见老辣,还有中国美女李小璐展示流利英语,《异能》的养眼指数其实不低。但从中国观众眼中来看,这部影片最有趣的部分可能是英国导演保罗·麦奎根拍出一个非常异色的香港,全片都是实景拍摄,屋村食肆,码头市场是活生生的香港写真,但有别于所谓国际大都市的味道。另外还有车保罗、侯焕玲、刘玉翠等一批香港影视甘草演员的助阵,这些都构成了“异能”英雄眼中的香港细节。

    香港细节出彩

  保罗-麦奎根的影片属于强调个人风格的导演电影,他习惯于棚内拍摄,“一般的电影逻辑是影片表现纽约,其实很可能你是在苏格兰拍的”,《异能》的外景镜头全部在香港实境拍摄,这对保罗来讲是第一次。由于经费有限,《异能》在香港拍摄时很少封路拍片,由于追逐镜头很多,保罗的做法经常是先拍几个大的场景,然后让演员上阵,再通过几架隐藏式摄像机抓取镜头。这个过程非常刺激,但非常有效,大批不知情的路人以最自然的方式面对镜头,真实记录下香港的人间烟火,让保罗非常满意。香港方面也非常配合,因为片中有几场街头枪战、暴走的戏,保罗一度担心群众反应,但香港有关部门就显得非常宽容,他也放手去做。

  《异能》男主人公尼克(克里斯·伊文斯饰)从超能组织逃脱,栖身于香港屋村,女主角凯拉则躲藏在渔船上。保罗·麦奎根说他有意识地避开香港市中心那些商场、高楼等太过西方的地方,大部分取景地都在九龙。他认为从故事角度上这样设置更为合理,因为主角在逃避追捕,不可能跑到市区的豪华居所。而他在看到屋村的居住环境后,认为主人公住在这样一个人多房密的地方才是正确的。而居所周围的市场酒楼等看似嘈杂,但却是真实的香港生活。《异能》里面还有相当多的中国元素,尼克出门与阿婆的互道“早晨”,大隐隐于市的奇人异士,茶餐厅“妹妹你坐船头”的背景音乐,到最后尼克还用利是封作锦囊,这些都是非常用心的设计。女主角卡米拉·贝尔看片之后认为导演保罗抓住了香港的某种特质,让香港成为影片中非常出彩的一个角色。

    型男潮女各怀异能

《异能》中的角色大都身怀异能,演员有10来岁的小女孩,也有不少中国演员,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个个都散发出的“酷”劲。克里斯·伊文斯是《异能》的男主人公,制片方看过他在《神奇四侠》中的霹雳火后即决定由他来主演这部片,他原以为需要做很多惊险动作,但没想拍摄比他想像简单得多,“好象演文艺片一样演完了电影”,他的角色是抵抗领袖,但胡子拉渣的造型中透出一股脆弱,最后想出洗掉记忆的决胜招数。卡米拉·贝尔有一半巴西血统,眼神清亮又带一股野性感觉,在《启示录》和《史前一万年》中的原始美女角色非常受好评,《异能》中她与人对视就能控制对方思想,她觉得能拥有这种超能力就真的太好了。成名已久的童星达科塔·范宁已经是15岁的少女,在片中扮演一位能够知悉未来的透视人,对于这个角色,她说一直觉得预言家都像《黑客帝国》里的老奶奶那样,不知道为什么导演找他来演这个角色,“我想他可能也对过去很多重复的角色感到厌烦了吧,需要我这样的人来带给这种角色新鲜感”。在香港的拍摄工作让她觉得非常好玩,“我在那里大开眼界。”另外来自中国的李小璐也在片中扮演一个反派透视人,她总是含着棒棒糖,大红裙配上直发的造型显得非常阴冷,与惯常的可爱形象反差很大,这是她的第一部好莱坞电影。李小璐觉得男主角克里斯·伊文斯是很帅很酷的男人,“在片场我们聊了不少的话题,他对中国很感兴趣,我邀请了他来中国旅行。”李小璐的英文非常的溜,不过,说粤语就还有一些口音。

  《异能》有不少港澳演员在片中出演重要角色,比如在陈小春版《鹿鼎记》中扮演胖头陀的车保罗在片中饰演一位消忆人,平时隐居在渔船上,关键时刻的出手帮助主人公完成计划。候焕玲在港有“周星驰御用阿婆”之称,在《异能》中出演一个无名阿婆角色,出场不多,但架势十足。此外还有无线剧集常客刘玉翠等人也都有份出演。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