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外动画强势对抗 《飞吧,霹雳》独闯3D之路

2009年08月07日1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霹雳和小雨
霹雳和小雨

霹雳与雷鸣的竞争
霹雳与雷鸣的竞争

  09年暑期无疑可以说是大片云集,国内外大片百家争鸣、各显神通、争奇斗艳,作为观众,完全可以用应接不暇、眼花缭乱来形容自己经历这场超级视觉盛宴的感受了。在这场激烈的票房大战中,动画作品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以梦工厂和皮克斯为代表的北美动画巨头连投两枚动画原子弹,完全震碎了世界动画格局和观念,尤其是迪斯尼收购皮克斯之后首度推出的3D试水巨作《飞屋环游记》,彻底改变了人类对于三维动画的理解和认知,加之其在北美区短期票房超过3亿美元的无争事实,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它必将开启并长期引领世界三维动画潮流。

  再看我们的国产动画,以上海和香港为代表的国内动画领军团体力推的作品仍以二维为主,虽然《麦兜响当当》的票房创造短期破亿的神话,但从其幼稚的形象、简单的情节来说,根本无法沾到国际先进动画的边,再说其所谓有些值得咀嚼的话外之意、弦外之音和空洞的思想内容,更无法与主流思想的倡导扯上任何关系。

  举目望去,中国动画界貌似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来,只能自欺欺人、闭门造车。确实,目前中国没有任何一个能量强大的作品能够扛起振兴中国动画的大旗,这与中国现代动画起步晚、先天不足有本质关联。但是,一部完全国内独立原创的三维动画电影《飞吧,霹雳》的平调出世,带来一丝若隐若现的光芒,但它对中国动画发展的作用目前还无从可知,我们能做的可能只有观望、期待。带着已有的北美大片观赏经验去观望,怀着壮大国产动画的希望去期待。

  中西思维模式并行不悖,《飞吧,霹雳》完美阐释东方和谐美

  在欣赏电影的时候,主角往往是最能推动情节、调动观众情绪的,但是,在外国尤以美国为主的大片中反面角色往往起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也是关注度最高的热点。大多数美式影片的主要情节都是战胜现实中不存在的困难,在这过程中,主人公甚至反面角色都会得到一些领悟和成长。可见,美式电影思维中,假想敌的设置是必要的且决定情节好坏的因素,这与西方人主宰世界、管理世界的民族心理紧密相关。东方尤以中国为主的思维模式与之正好相反,其崇尚与世无争、和谐发展,这种宝贵的民族心理在国产电影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但是在动画作品中体现的还是微乎其微。国内原创三维动画电影《飞吧,霹雳》就完整的融入了并完美的阐释了平和和谐、共同发展的民族心理。片中没有出现任何反面角色,所有角色之间不存在敌对关系,假想敌的设置着眼点也放在战胜自我、突破性能极限上,着重表现个人奋斗主题。我们不能简单的给东西方思维模式定性,二者的形成都是长久以来的民族历史积累而成,但是就适合度来讲,《飞吧,霹雳》更适于国内观众观看,因为它更加符合植根于观众思想深处的思维模式,而且在经历了国外大片中矛盾冲突、激烈交锋、绝对对立思想的纷纷扰扰,当做对情操的陶冶和民族和谐精神的加强,细心观赏该片是很有必要性和重大意义的。

沙暴中编队飞行
沙暴中编队飞行

一线生机
一线生机

  “大象”、“大叔”性格模糊难辨,“飞机”划出完美性格流线

  人物性格是影片最突出的特点,也直接决定了在受众之中的传播程度,所以,人物性格的塑造对于一部电影来说就是成败的关键。国外大片塑造人物时习惯性很强,几乎所有主要人物的性格都是很复杂而且特点不够突出,像《冰河时代3》中的“大象”和《飞屋环游记》中的“大叔”两个人物的性格设定就十分典型。“大象”、“大叔”的性格重点非常不鲜明,很难用一个词来形容,如果非要形容,估计也就只有“爱”这个世界上最宽方的词来牵强附会。但是国产三维动画电影《飞吧,霹雳》中的人物性格则不同,每个人物性格都有各自鲜明的特点又相互影响,构成一个重点突出、整体配合的性格群体。但是,电影没有延续国产电影常犯的性格样板化的错误,而是将每个人物都至少塑造成为三种以上的性格面,每个性格面呈现出的人物都性格迥异,但之间却存在非常实际的逻辑合理性和补充作用,每个性格个体内容丰富、变化多端、自成一体,形成了完美的流线型性格线条。

  励志主题激荡思想泥淖

  作为上层建筑重要组成部分的艺术作品,电影对人们的思想有必然的影响作用,随着艺术和娱乐在现代人生活中所占比重的日益增加,其作用也日趋显得关键起来。美国大片之所以能吸引众多观众,关键就在于它的主题一般都是励志类,要求对自身素质的完善、能力的提升,倡导对自由和自我的追求,推崇对信念的固守和实现,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式感受。《飞屋环游记》中主角对于爱的信念的坚定就感动了无数恋爱中的人,片中小孩对于自我的实现和梦想的追求也鼓励了不少有梦想的人。同样,三维动画电影《飞吧,霹雳》也是一部励志电影,它借鉴了先进的观念,完整的阐释了励志主题。电影主线就是男主人公霹雳从傲慢无礼、冲动急躁逐渐成长为善解人意、责任感强、稳定踏实的可以依靠的男人的过程,这中间他克服了痛失至亲、交流障碍、能力遭怀疑等众多困难,它的经历给拥有激情和正在奋斗的年轻人以极大的鼓舞和指导作用。电影的副线是男女主人公之间纯洁、懵懂的情谊,尤其是女主人公对于感情的执着追求和对男主人公矢志不渝的坚强支持,都体现了很丰富的情感内容,重情重义的观念深入人心。

  结合东西方风格特点,独树一帜、自成一家

  一部电影的风格是给观众最直接、最鲜明的感受,是关键的第一印象。如果风格与内容不统一、与观众欣赏品味不同步,无论多么精良的制作都无济于事。北美大片就十分注重风格的打造,而且能敏感的感受到观众口味的变化。北美电影风格的形成经历了多个阶段,最新的风格定格于巨作《飞屋环游记》。该片在保留北美夸张、大线条描摹表现风格的同时,大胆的运用了欧洲复古风格,在角色设定、场景设置、灯光、色彩方面都注意到粗糙感、沉重感等灰暗、浓重色调的打造,形成了统一、独特的风格。近期即将上映的国产三维电影《飞吧,霹雳》也极其注重风格的定位,力图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影片继承了国产动画片清晰、流畅的画面风格,借鉴了美国动画大场面、逼真效果的特效风格,将二者创新性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清爽、简约又极为震撼的风格,可以说是独步动画江湖。

  动画不是神话

  将国产动画与北美大片放到一起来比较本身就不是一件很公平的事,毕竟两者在各个方面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从动画发展史来讲,现代动画的顶级制作技术尤其是三维技术一直是由北美片方掌握并严格垄断,而中国现代动画尤其是三维领域才刚刚起步,国内真正能够完整产出三维动画电影作品的企业屈指可数,而且像《飞吧,霹雳》片方这样拥有一套自主研发的国际先进三维制作技术的企业几乎难寻二家。

  相对于起步的落后,国内外对于动画的理解和动画市场的培育就相差更远。国内众多动画企业至今还都无法走出动画限制于低年龄层受众的旧观念,而在国外,在多年前动画就已经成为一种全民娱乐形式,受众群几乎囊括所有年龄层。受众群范围的不同就直接决定中国动画市场的发育相对迟缓,加之国外大片对中国票房的轮番瓜分、国产动画吸引力不足等客观因素,本来柔弱的国产动画市场就显得更加单薄,根本无法支撑国内动画产业的发展。在技术突破、国产品牌打造和国产动画市场的开发方面,《飞吧,霹雳》都可以说是一部突围之作,同时由于与北美最先进动画水平存在3—5年的差距,此片也算是新生之作。

  动画产业向来被称为神奇行业,很多作品可以短期内名满全球,但是从行业整体发展的角度来讲,动画并不是神话,不是瞬间的拼命就能够有实质性进步的,加之资金投入大、收益期长、技术垄断、观念不成熟等等不利条件的束缚,国产动画的发展尚需时日,与此同时,更需要的还是13亿国人的支持,毕竟国产动画是我们自己的动画!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