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种部队》克隆《变形金刚》大有“钱途”

2009年08月07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陈爽
克隆《变形金刚》 《特种部队》有钱途
克隆《变形金刚》 《特种部队》有钱途

 《特种部队》海报

  今日,好莱坞大片《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以下简称《特种部队》)开始在内地及全球同步上映,虽然这部片听起来并不熟悉,不过细究起来却发现该片来头甚大。《特种部队》与早前火爆一时的《变形金刚2》都系出名门,它们都是美国玩具公司孩之宝公司的拳头产品,而且由玩具衍生出来动画片都在内地播映过。早前上映的两部《变形金刚》大卖“集体回忆+火爆场面”票房大收;这次,《特种部队》几乎克隆了《变形金刚》系列的抢钱套路,誓要成为今夏又一部抢钱玩具片。《特种部队》讲述丹尼斯·奎德扮演灵魂人物老鹰将军,带领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组成的特种部队,以最先进的科技与武器,共同打击邪恶恐怖组织“眼镜蛇”。

  “集体回忆”很好卖

  从《变形金刚》的成功可以看出“集体回忆”非常好卖,手上握有包括美国大兵(G.I.Joe)等特种部队系列玩偶版权的孩之宝公司自然相机而动,《特种部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炉的。两部《变形金刚》电影是孩之宝祭出“集体回忆”法宝的成功案例,对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或八十年代初的人来说,“变形金刚”是童年记忆中避不开的的一段回忆。对逝去的美好时光,回忆是成年人最好的慰藉,在经济,科技进步的大背景下,用电影特技将这些“集体回忆”展现于银幕,电影公司当然是有过精心算计的。“集体回忆”的群体已经是社会的主流,经济能力强,对这种有身份认同作用的消费方式最为热衷。

  火爆场面有质量保证

  《变形金刚》系列全球火爆,一方面在于满足“集体回忆”者的童年梦想,另一方面也用强势的电影语言征服了观众。《特种部队》的执行制片大卫·沃马克说:“我们身为电影人,必须服侍两个主人,我们必须满足死忠粉丝的期望,同时也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吸引对《特种部队》完全不熟悉的观众。”导演史蒂芬·索莫斯知道该怎么同时满足这两种观众群?他说:“我们会忠实地塑造《特种部队》个性鲜明的角色,而且除了从漫画和卡通影集的故事中撷取灵感之外,我们也添加更多故事细节和背景,好让这部电影有一个更完整的故事。”

  尽管《变形金刚》系列导演迈克尔·贝打造大场面的功力备受称赞,不过《特种部队》导演史蒂芬·索莫斯也非善与之辈,他早年拍摄的《木乃伊》系列与《范海辛》的大场面都口碑不俗。从早前的试映看来,《特种部队》在视觉效果和动作场面上交出漂亮答卷,在“烂蕃茄”影评网上,该片的好评度达到91%,影评人大都承认这是一出暑期爆米花电影,但却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让人有“逃离现实的畅快”。

  欧美评论

  大制作的爆米花电影,但带来逃离现实的畅快。--朱丽安·罗曼(《电影网络》)

  《特种部队》可能称不上伟大,但能让人找到内心的孩子气,发现自己仍然喜欢玩假装的游戏。--杰米-欧(《电影商场》)

  也许出场人数太多,但一开动起来就成为了奇景。--马克-亚当斯(《每日镜报》)

  《特种部队》当然是部暑期片,从头到尾都很荒谬,但也是这么久以来最成功的小男孩冒险电影之一。--德鲁-麦克文尼(《HitFix》)

  面对层出不穷的小玩意和各种装备,年轻人们每85秒就会叫一次“真酷”。--安德鲁-厄班(《城市电影档案》)

  《特种部队》与《变形金刚》成名之路完全一样

  跟《变形金刚》的成名之路一样,《特种部队》也历经玩具、漫画、动画片等加工流程而成,而且这两者在全球都拥有数量庞大的粉丝群。相对来说,《特种部队》在内地影响力就远逊于《变形金刚》。

  玩具:男人的芭比娃娃

  特种部队系列玩偶是与变形金刚系列齐名的玩具产品。早在越战前后,孩之宝就推出一种12英寸大小的可动士兵人偶,因造型生动,制作精巧,旋即风靡北美与欧洲。上世纪80年代又推出3.75英寸的玩偶,变形金刚以玩具翻折变形为卖点,特种部队玩偶的特点是衣服、武器都可以随意穿脱配置,被称作“男人的芭比娃娃”。

  漫画:赋予玩偶生命

  上世纪80年代玩具大受欢迎后,孩之宝找来神奇漫画公司为其制作同名漫画,让特种部队这个玩偶系列拥有完整的故事背景,赋予这些玩偶以生命。

  动画:影响扩大至全球

  1985年,神奇漫画公司开始为“特种部队”制作同名动画片,跟“变形金刚”中博派与狂派是死对头一样,动画片中“特种部队”也执着地跟反派“眼镜蛇集团”死磕,动画片的播出加大了“特种部队”玩偶的影响,也让该系列与“变形金刚”一起成为孩之宝公司最赚钱的两套玩偶。1992年,由广西电视台引进、广东话剧团配音的《特种部队》动画片开始在国内上映,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完全播出。

  混熟好莱坞 李秉宪有秘诀

  《特种部队》是韩国明星李秉宪进军好莱坞的处女作,早前该片到到韩国宣传,衣锦还乡的李秉宪说拍片初期总是独自看窗外风景,其他演员不知他已39岁,还以为“这小鬼搞自闭”。他笑说:“有次马龙·韦恩说他有好玩的东西,叫大家去看,原来是A片。自从那次之后,彼此就没有隔阂了。”

  对于进军好莱坞的亚洲演员来说,语言是一大难关,不过大学就读法文系的李秉宪,在片中展现良好的英语能力。李秉宪表示20岁前曾在语言辅导班学过2年英语,这就是他学英语的全部经历。当他听到“声音听起来不像他,以为是配音”的评语时,李秉宪说:“其实听到这样的评语很高兴,我自己听也像别人的声音,或许是大家以前几乎没听过我说英语吧。”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