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壹基金“典范工程”—榜样的力量推动公益事业

2009年08月06日1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李连杰先生为专家义工颁发证书
李连杰先生为专家义工颁发证书

向获选组织颁发支持资金100万元
向获选组织颁发支持资金100万元

壹基金典范工程评委会致辞
壹基金典范工程评委会致辞

  秉承“全球一家人”的理念,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一直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搭建公益平台、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2008年,壹基金正式启动"典范工程",通过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慈善公益机构运作标准和评估体系,以现金奖励方式资助国内符合国际评估标准的公益慈善组织,以推动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专业化和可持续发展。壹基金典范工程旨在通过表彰那些达到国际运作标准的非营利机构,从而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公益慈善机构运作标准和评估体系,推动整个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同时促进这些获选的行业典范快速成长,为公益事业的运作提供可参照的宝贵经验和最佳实践。壹基金典范工程是壹基金完成使命的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因为壹基金相信,关爱和善良是每一个人都具有的美德,每个人的慈善之心都会在某个时刻被唤醒。而公益则是一项事业,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专业管理、需要制度规范,壹基金就其关注的“环保、教育、扶贫、健康、赈灾”五大公益领域,发起的“壹基金典范工程”活动,自2008 年起每年评选一次,最终入选的每个非营利机构将得到壹基金的资金支持。如何全面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制约非营利组织的发展障碍,是公益事业长期发展所面临的必然课题。壹基金借助自身的资源和优势,从理念推广和现实资助两个重点下手,同时辅以政策研究与倡导,期望为解决这一课题做出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2008年是壹基金典范工程首次举办,壹基典范工程希望通过对最佳公益组织的评选达到以下四个目标:

  • 将所筹善款以资金支持的形式投向获选的公益组织,使基金所筹善款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用

  • 向社会公众推介获选组织,引导捐赠者更理性的投放善款

  • 推广壹基金典范工程的评估体系,促进各公益组织以此为目标,不断进行自我完善

  • 使获选组织在壹基金的资助下更加快速健康的成长

  为此,壹基金在评选的各个环节都渗入了“典范”的理念,借由咨询机构、专家评审和公众参与三个阶段和层面的选拔,实现科学评选的目的。 如何针对5大领域的非营利机构进行甄选和评判,体现壹基金倡导的“公信、专业、执行、可持续”,是实施典范工程首先面临的技术问题。为此,壹基金与三大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合作,在专业团队的支持下,历经半年时间,将“公信、专业、执行、可持续”4大评判维度分解为若干个定性、定量指标,并结合国内外专家经验赋予每个指标相应的测评标准与权重。在完善客观性指标的评估体系的同时,2008年度10位专家评审团成员由10位国内资深的非营利领域专家和壹基金发起人李连杰先生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同时,为了扩大壹基金典范工程的覆盖和影响面,也为了公众更好地参与和监督,所有进入复选的非营利机构都进行了主流门户网站的网络公示和投票,投票结果连同其他背景资料一起,提交给评审委员会成员作为参考。

  2008年11月1日,2008年壹基金典范工程揭幕典礼在北京万豪酒店举行。七家来自全国范围的公益组织最终获选,得到壹基金百万资金的支持。壹基金典范工程开创了国内公益机构评选的先例。2008年典范工程原本要寻找十个达到壹基金典范标准的优秀公益组织,可是能够符合严格要求,通过所有审核流程的公益组织最终只有七家。最终获选的公益组织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兴奋的表示,此次参与典范工程,学习到很多宝贵的经验。这七家获选机构为: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北京富平学校、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天津鹤童老年福利协会。

  
(责任编辑:姜懿)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