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指挥庞信-“中国古典乐的问题就跟足球一样”

2009年08月06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就如同亚洲足球经常得依靠青年队,甚至是少年队在国际赛事上挣回颜面一样,亚洲的古典音乐如今也全靠青少年撑起半边天。”本周六上午,由一代传奇小提琴大师梅纽因与美国指挥家庞信共同创立的亚洲青年管弦乐团就将亮相东方市民音乐会。

  作为“文革”后第一批来华教授音乐的外籍指挥,现年63岁的理查德·庞信被称为“在中国布道的音乐传教士”。

  庞信早在1983年便在上海音乐学院担任学生乐团的客席指挥,“之前内地音乐学院的学生受的是填鸭式教育,死记硬背、生搬硬套,很多学生所学会的仅仅是如何去使用乐器,而不是对音乐有比较综合的理解力。”对于26年前就来中国普及古典音乐的庞信而言,他看到了国内物质水平有了惊天动地的飞跃,但音乐教育模式的步伐显然有些滞后,“我每年都来中国,这边学琴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每个人自顾自,不团结。中国古典音乐的问题就跟中国足球一样,缺少合作精神。所以亚青在选拔成员时,与职业乐团相比更注重一点——成员必须要具有很强的合作性。亚青为了一次巡演有三星期的排练时间,导师及指挥都有时间与乐团重复练习及改善。而职业乐团往往只有一至两次排练的机会。所以,我们选出来的乐手,有时候在甄选时并不是最突出,但在亚青排练后,都能看到明显的进步和潜力,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