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斑成《望族》核心 为自己的表演打满分

2009年08月05日1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正在央视8套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望族》以辛亥革命后的上海为背景,故事跨越近30年。剧中男一号、王斑饰演的杜清远年龄跨度从20来岁初到上海的青涩小子到50左右成熟稳重的民族资本家。不同于以往那些讲述上海滩的影视作品,一说到穷小子的奋斗史就必定跟黑帮扯上关系,王斑扮演的这个杜清远,不是黑社会老大,而是一个民族资本家。

  从“大反派”演回好人

  由胡玫导演的《望族》在选演员之初,就确定了主角“杜清远”由王斑来演。据说,之所以这么痛快就决定男一号的人选,是因为导演胡玫曾“欠”王斑的人情。当记者就此向王斑求证时,他很痛快地给予解释。王斑说:“这个事还要从我和胡玫导演第一次合作的电视剧《浴血坚持》开始说起。我一直以来都是出演正面军人形象,而拍摄《浴血坚持》,胡玫导演力挺我演剧中头号‘大反派’,拍完之后,导演对我的表现非常满意。在《浴血坚持》开播发布会之前,导演又让我唱剧中的主题曲。我挺高兴的,那个戏的词曲都特别好听,练了好多天。但没想到发布会当天,现场组织方说,怎么能让叛徒来唱革命主题歌曲呢,你能想象我当时有多郁闷吗。后来,胡玫导演就对我说,这次‘欠了你一点儿’,下次有机会一定再让我演回好人来。所以就有了我们之间的第二次合作,就是这部《望族》。”

  对于《望族》中王斑的表现,胡玫导演多次公开表示“可以打满分”。听到导演这样赞誉,王斑饱含深情,他说拍摄三个多月下来,他只休息了一天半,整个过程他也一直处于亢奋状态,连剧组的人都笑称他是超人。如果打分的话,他也会毫不吝惜地为这次的表演打100分。

  帮导演现场设计情节

  《望族》中男一号杜清远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遵循母命与自己不爱的女人结婚。王斑表示,在拍这段戏的过程中,在很多小细节的处理上,他都加入了自己对剧本和人物的分析、理解。

  比如在拍杜清远结婚的戏时,本来这场戏在剧本中就是简简单单的一场婚礼而已,和很多电视剧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导演觉得总是少了些什么东西。王斑告诉导演,他认为这样一个简单的婚礼并不能表现出杜清远此时内心压抑的情绪。因为剧本中描写的是,杜清远的婚礼和面粉厂开张是同时的,可以说是双喜临门,所以王斑就建议导演,可不可以在拜完天地之后,安排杜清远走向一摞摞码好的面粉袋然后划开它,用手把面粉撒向天空。最后在满面白粉后,镜头里看到男主角脸上两行浅浅的泪痕。这样就能反映出杜清远当时事业上的成就和不甘接受家族婚姻的复杂心情。从整体上,红与白的强烈视觉对比,从荧屏上出来的效果来看也非常好。

  王斑的这个建议立刻获得导演和制片人的称赞,剧组立刻调换布景,后来就有了观众看到的这场戏。对于这场戏的构思,王斑告诉记者:“民间不是常说红白喜事么,所以我就想借用这个颜色向观众传达一个意思,就是对于剧中的杜清远,他的婚礼是红,但是在他内心却是极度的苍白,借用面粉的白表达了他内心的一种反抗。场面上是双喜,寓意上是双关。”

  除此之外,还有一场导演认为很经典的改动,就是剧中杜清远和杜清明两兄弟因不同立场和目标导致分家的一场戏。因为此前交代了前因,但是怎样从中间既表现出当时两兄弟分家不可逆转的复杂心情,又能从细节上告诉大家兄弟间不可磨灭的亲情?为此,王斑设计了一个特别的动作化解了这个问题:两兄弟因为事业上的分歧谁也无法说服对方,在最后僵持而又无言以对的时候,杜清远用纸笔写了四个字抛向杜清明,而当弟弟打开纸的瞬间,热泪盈眶。此时镜头落在纸上“兄弟手足”四个字,血浓于水的亲情化解了一切。对于王斑的这个小细节设计,导演也给予了很高的褒奖,王斑自己则认为,一个优秀的演员要通过对剧本的把握和对人物的理解,把情感和理智糅捏在一起。

  十年龙套无怨无悔

  《望族》里,杜清远以一个穷小子的身份闯荡上海滩,成长为一个民族资本家,与《上海滩》的故事桥段有些类似。对此,王斑表示:《望族》不像《上海滩》,杜清远也不是黑帮老大,他是个民族资本家,跟历史人物张启元等类似。

  王斑说:“《望族》是讲述杜清远这个民族资本家的创业史和发家史。从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变身称霸一方的名门望族,并拥有自己的纱厂、面粉厂。但是这个人物不能说他很正面,他并不是完人,只能说他是一个人。他开始特别讨厌有钱人,因为他的父亲、他的好朋友间接性地被有钱人害死了,但是他又很渴望成为有钱人,这样就可以为穷人说话,他也有成功人士所具备的特质,诚信而又主观。”王斑认为,他饰演的这个角色其实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不是神,“他到上海滩闯荡拼搏事业,就跟现在的北漂族一样,想成为有钱的人。另外,他敢爱敢恨,如果你看到他对情感割舍的时候,你会恨他。不过,杜清远对事业的那份坚持和韧性和我很相似,就像我跑了十年龙套,我都无怨无悔,觉得这是痛并快乐着的事,不觉得辛苦。”

  与王雨秋的爱情太多波折

  剧中,王斑饰演的杜清远和殷桃扮演的望族小姐王雨秋有段很曲折的爱情。王斑告诉记者:“这段爱情是很浪漫,爱情嘛,有一点是必须的,不管日后两人能否长相守,但是绝对要给对方温暖的感觉。比如剧中有一幕是多年过去了,王雨秋的生日,杜清远已经成了老板,王雨秋回到他们之前经常相会的小阁楼,她以为他不会来了,结果他来了,长长的一段戏,没有一句台词,苦涩却很浪漫;另外有些感情戏场景也很中国风,比如杜清远手把手教王雨秋捏小泥人,很有一种做梦的感觉。”

  在剧中,杜清远的发家史是一条线,他和王雨秋的爱情是另一条线。一个穷小子和大家闺秀的恩怨情仇很复杂。一开始由于家境悬殊,两人经历从反感到喜欢再到相恋的过程,不过由于家庭原因,两人有种种的误会,随后因爱生恨,分开了;之后,王雨秋为了家庭被迫嫁给日本人,而杜清远母命难违,也跟另一个女孩结婚了;最后误解消除了,两人还是不能顺利地走在一起,日本人不肯离婚,并以交换图纸作为离婚条件,反正两人的感情太多波折、太复杂了。

  该剧有一个“开放性”的结局:王雨秋怀了杜清远的孩子,不过杜清远却不知道。多年之后等到他们再见的时候,他们的孩子出现了,至于两人是否走到一起则没有明确地说出来。这也给观众留下了些许想象的空间。

  《望族》与“宅门”不同

  《望族》开播之后,有观众认为这部年代剧和之前的《大宅门》、《乔家大院》相似。王斑告诉记者:“《望族》讲述的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沪商故事;《乔家大院》讲的是晋商,人物故事、场景都不同;《大宅门》讲述的是闭着大门、自家里的那点事,而《望族》更开放、更多元化,不只是宅门里头的事情,它除了讲述王家、杜家两大家族的爱恨情仇外,还讲述了跟日本人、西洋人等打交道的事情,题材要开放很多。再有不同就是《望族》给观众亲切感和亲和力,因为人们很熟悉的股市、金融风暴以及假钞等事情都在剧中有体现,这部剧等于把现在发生的许多事情都展现了一遍,所以观众看了会有很大的认同感。”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