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连载:《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24)

2009年08月05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精武门》中李小龙一个人对付9个进攻者

  第三节 “多对多”与“一对多”的打斗引自[美]C.D.雷德著、皇甫一川译《没有打斗的打斗:电影中的打斗动作设计》,有改动。

  一、多人对多人的打斗

  在多对多的打斗中,临时演员被配成对,按照以前训练中学过的打斗知识表演人们所熟悉的双人对打套路。如果临时演员以前没有接受过训练,他们就被安排做相互绕圈移动,不时地挥臂和踢腿,以此来表明向对方发起挑战的企图。

  在这种情况下,多对多的打斗毫无章法可言,整个打斗看上去只是一场快速的混战。不过,这是假定观众只把注意力集中在主角身上,无论这些主角是否出现在场面中。这样处理也许逼真,但是如果动作设计想要做得尽善尽美,他就该花时间教给那些未受过训练的临时演员一些简单的打斗技巧,使他们在绕圈移动时可以反复地应用。

  在多对多的打斗中如果有主角出现,这些主角要么与一个对手打,要么与几个对手打。如果主角技艺出众,这个打斗场面就会很讨巧,因为观众会把目光集中在主角身上,而不会去注意背景如何。

  多对多的打斗对一个演员的打斗技能来说是一种考验,因为他必须一面对付几个对手中的某一个,同时又要让观众感觉到他也并没有忽略其他对手的存在。动作设计可以在不破坏或者不影响打斗节奏的前提下让几个进攻者站在主角未加防备的那几面,以实现这一意图。

  二、一人对多人的打斗

  一对多的打斗要求表演者双方都受过良好的打斗训练,而进攻者要么对时间把握得很好,要么就很勇敢。在一对多的打斗中,演员对每一次进攻都必须毫不犹豫地作出反应,而这种要求很容易使演员鲁莽行事。因此,替身演员必须非常及时地应付袭来的拳脚,否则自己就会受伤。

  美国电影采用一种简化了的一对多的打斗,即每次每个进攻者只对付一个人。目前,几乎只有中国电影中使用了一对多的打斗中很有难度的方法,即每个对手必须从容地面对几方进攻。

  在李小龙的第二部影片《精武门》中,他首次在一个不间断的移摄镜头里一个人对付9个进攻者,看上去十分逼真。事实上它可能不仅是逼真,因为在整个打斗过程中,有几个进攻者已经被打晕了。

  经过剪辑技术的处理,影片中的一对多的打斗就会变得更加好看。导演可以通过先拍摄一系列每个进攻者被打中的特写镜头,然后再把它们剪辑到主镜头(Master Shot)中去。

  对一名动作导演来说,真正的挑战是在一个镜头内完成一对多的打斗,而不是依靠摄影机角度的变化和特写镜头。过分依靠剪辑技巧的一对多的打斗不过是一种平庸的表现。一个充满激情的动作导演通常宁愿展示武打艺术技能,而不愿依赖于使用摄影机制造幻觉的那些方法。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