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次来沪演“天鹅 谭元元回家“交作业”(图)

2009年08月05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谭元元在《天鹅湖》中的优美舞姿
 谭元元在《天鹅湖》中的优美舞姿
    代表华人在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中首度赢得首席演员席位并入选“世界101位最重要芭蕾明星”的谭元元,将首次随旧金山芭蕾舞团回老家献演。在上海大剧院、新闻报社与星族文化的共同运作下,下月22日到25日,该团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四场,完成该团历史上首次访华演出。

  旧金山芭团完整阵容来沪

  这些年来沪的芭蕾舞团以俄罗斯的居多,来自美国并代表一流水平的实属罕见。

成立于1933年的旧金山芭蕾舞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专业芭蕾舞团,与美国芭蕾舞剧院和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齐名,号称美国三大芭团。面对亚洲巡演这个历史性的第一次,该团将由艺术总监托马森带领,携97人完整阵容访沪,并为上海观众带来一部属于旧金山芭蕾舞团的《天鹅湖》。

  除了23日至25日三场连演《天鹅湖》,该团还将在22日先演一场展现该团多元性、融合性的多剧目精品集锦专场。

  首席谭元元回家“交作业”

  世界华人芭蕾舞的翘楚、该团首席演员谭元元随团回乡表演,使得优雅的芭蕾舞步增添了暖暖的乡情味道。

  在洋面孔聚集的西方古典艺术圈,谭元元凭高超技巧及深厚艺术素养,成为世界顶级芭蕾舞团中唯一的华人首席演员。近年她多次回国表演,但都是作为嘉宾演出,和自己签约的旧金山芭团一同表演还是第一次。谭元元坦言这次感觉不一样,像是带着“作业”回来给家长检查,那种忐忑和激动难以言表。

  能在世界顶级芭蕾舞团稳坐首席12年,相当难得。谭元元说,她从不懈怠,勤于练功,不断学习别人。和团里其他演员合作了很多年,非常默契,这份心有灵犀的感觉,让她很享受。“能回故乡上海,把我最好的状态表演给观众,我万分期待。”

  新版《天鹅湖》被誉为“最美”

  首演于1877年的《天鹅湖》,每年都有几个剧团将它搬上上海舞台,尽管因为口味单一而屡受专业界诟病,但论及对《天鹅湖》的熟稔度和发言权,上海观众不输世界任何地方的观众。

  此次旧金山芭团之所以一连三晚上演《天鹅湖》,并非单纯迎合市场。因为《天鹅湖》确实是旧芭的“看家剧”。此次来沪演出的是艺术总监兼首席编舞托马森所改编的全新版本《天鹅湖》,1988年首演于旧金山著名的纪念战争歌剧院,被《纽约时报》称为“史上最美的《天鹅湖》”。该版本的场景设计被形容为如18世纪法国油画般灿烂。托马森把原版本第三与第四幕中的休息时间去掉,增加了一个新片段:众天鹅行屈膝礼,白天鹅与王子跳双人舞,并为这段舞采用了新的音乐伴奏。据悉这段新增乐曲是柴可夫斯基的忧伤小夜曲,充满了浓郁的俄罗斯味道。谭元元将担纲23日和25日两晚演出。(实习生 周兑梦 记者 伍斌)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